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中国女排拿下了出线关键的一仗 快攻法宝不可丢

  中国女排被日本女排吓了一跳,差点儿输掉第一局,但后来逐渐找到状态,首局转败为胜之后,又以较大的比分连赢两局,3比0击败对手,拿下了出线征途上关键的一仗。

  然而,仔细分析中国女排的胜因,她们还是赢在自己的身体条件和网上优势,其中王一梅势大力沉的主攻发挥了重要作用,她和同样身材高大的队友薛明、马跃文等人的拦网,更成为相对矮小瘦弱的日本队员难以逾越的“天安门城墙”。

如果说,首局落后时中国女排还曾耐心地组织快攻以打乱日本坚固、顽强的防守,那么,后两局越打越顺,中国女排干脆就把得分任务几乎全压给了主攻手。

  单就日本这样的对手而言,中国女排的战术安排是没错的。既然对方怕你的身体和网上优势,为什么不把这种优势最大限度地施展出来呢?不过,从本届奥运会至今中国女排进行的所有比赛看,在古巴、美国甚至波兰女排面前,中国女排的身体和网上是没有什么优势的,尤其是力量,始终是中国姑娘的弱点。她们目前成绩不够理想,主要原因也是在身体条件和网上能力更好的欧美强队的冲击下,自己的特点打不出来,只能甘拜下风。

  中国女排最突出的特点是什么?是灵活多变的快攻。在亚洲,我们的身高、力量领先,可以凭借主攻和拦网打天下,而遇到身体和网上更有优势的欧美劲旅,必须发挥中国选手灵巧、机敏和速度快的特长,通过多点快攻,打破对方的网上壁垒。这也是中国女排当年能够创造“五连冠”奇迹,2003、2004年又重夺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的诀窍。遗憾的是,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女排的快攻战术缺乏创新,特色不鲜明,效果不好,压制不住古巴、美国等强队的火力,屡屡在关键时刻失掉关键分,对古巴2比0领先被对手连扳3局逆转,对美国则在1比0、2比1两度占先的有利形势下,把握不住机会,最后以2比3失利。

  之所以出现这种被动状况,有客观和主观两方面的原因。客观上,陈忠和悉心培养的中国女排新的领军人物、世界排坛最具天资的高水平副攻手赵蕊蕊受重伤长期缺阵,伤愈复出后状态全无,不得不重新构筑自己的快攻体系。这严重影响了中国女排快攻特点的坚持和发展。主观上,中国女排对快攻生命线的坚守亦出现动摇。相反,以网上优势见长的欧美诸强,主攻强势犹在,快攻弱点则日渐克服,导致主攻不见起色、快攻威力下降的中国女排无奈走上下坡路。

  显然,中国女排只有一种选择:把自己的快攻优势找回来。否则,只能在下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