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男篮三套战术破紧逼防守 尤纳斯目标直指立陶宛

更多男篮新闻
战报 组图 数据 实录 评论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8日,中国男篮77-91负于希腊,结束了奥运会的最后一场小组赛,以2胜3负、B组第四的战绩晋级八强,将在四分之一决赛对阵A组第一立陶宛。

  在和希腊的比赛中,尤纳斯虚虚实实,既没有准备全力拼下这场胜利,也没有完全放弃,几乎是当成了一场热身赛来打。毕竟对于中国男篮而言,以小组第四对阵A组第一的立陶宛,比以小组第三对阵A组第二的阿根廷更有优势,因为欧洲凯撒来中国之前就是立陶宛的主教练,他更清楚如何打在立陶宛的七寸上。

  对于希腊而言,他们显然吸取了06年世锦赛在八分之一决赛和中国的教训,那场比赛男篮依靠姚明内线的优势,一度23-11领先他们12分开局。因此,从一开场,斯潘诺里斯和迪亚曼提迪斯等人便对中国后卫线开始紧逼防守,而尤纳斯则轻松备战,看到姚明内线连续靠罚球得分后,首节打了5分钟,便将姚明换下场休息。

  然而,男篮的开局显然没有适应希腊的紧逼防守,刘炜作为控卫确实能将球带到前场,却没能组织起有效的进攻。结果本场比赛尤纳斯就让刘炜打了7分钟,几乎是从首节换下去就没有再让其上场。当然也不否认有为下场比赛养精蓄锐的可能。

  在随后的三节多的时间里,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孙悦在打控卫,孙悦身高臂长,控球娴熟,而且视野开阔,对付希腊的紧逼防守时,他将这种优势发挥到了最大程度,一旦斯潘和队友上来夹击,孙悦总能看到前场空位的球员,然后利用身高的优势,及时用长传打至前场,中国队多次形成以多打少的局面,杜锋、王仕鹏、易建联都得到了数次这样的机会,但男篮从首节被希腊打乱节奏后并没有恢复出来,第二节命中率奇低,屡屡空位投篮不中,这也是男篮半场落后22分的主要原因。

  而尤纳斯下半场坚持继续让孙悦做控卫,让男篮成功调整找回了自己的节奏,而且在破后场紧逼防守时,孙悦无论是控球还是长传的处理上都非常妥当,没有出现过失误。

  相当一部分时间是孙悦和王治郅带领王仕鹏、王磊、李楠在和希腊较量,但孙悦组织期间,这样的阵容在对位希腊,尤其是易建联换下王磊的过程中还稍微占据了上风。

  当孙悦下场时,张庆鹏和王仕鹏两人在破紧逼上也做得不错,尤纳斯在中场附近为他们设置了易建联、朱芳雨或王治郅这样一个第三接应点,希腊的紧逼防守大部分时间是两名后场球员去夹击中国的控卫,而张庆鹏在场上时体现出了敢打敢拼的精神,利用速度在对方尚未形成夹击时快速将球带向前场,还造成了对手两次犯规,而在对方将要形成夹击时,他会将球传给王仕鹏,或者第三点,中场接应的易建联等球员会做一次过渡。男篮这一破紧逼的做法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归根结底,尤纳斯破紧逼的战术有两种,而正常阵容中是用刘炜和孙悦双控卫,两人一个善于控制节奏,一个视野开阔,相得益彰,而在刘炜休息时,孙悦也证明了自己的技术和智慧,他总能在对方夹击还没完全形成之时,找到前场空位的球员。男篮因此在下半场多次偷袭成功。而张庆鹏则用速度冲击对方的紧逼,同时张庆鹏在场上控卫时,尤纳斯为其安置了王仕鹏在后场搭档,并设置了第三点。

  三套牌,尤纳斯在和希腊的实战中试验了一遍,从对待希腊这场比赛虚虚实实的态度来看,欧洲凯撒真正的目标,显然已瞄准了昔日麾下立陶宛。立陶宛前4场比赛表现惊艳,但今天却75-106负于澳大利亚,尤纳斯又非常了解立陶宛,而男篮现在的构造和澳大利亚又有几分相似,澳大利亚狂胜立陶宛是靠的25投16中的3分,而防到立陶宛依赖的3分24投7中,对于中国男篮而言,现在的外线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而在进攻时,后卫破紧逼防守却是男篮胜利的第一步。(搜狐体育 风华)

  
刘翔退赛全程回顾:表情痛苦背影落寞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刘翔预赛试跑受伤全过程回顾
刘翔痛苦表情令人心碎
发布会孙海平当场落泪
现场观众落泪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