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王皓被曝是个勤快人 训练从不偷懒生活特爱干净

  东亚讯 今晚19时,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将产生男子团体的金牌。以王皓、王励勤和马琳三人组成的中国队在决赛中,对阵以名将波尔领衔的德国队。来自我省的王皓很有可能改写吉林奥运历史,来实现吉林省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为了能更好地见证这一历史时刻,今晚,长春市市长崔杰、副市长郑文芝,将陪同王皓教练以及家人,一同在长春市体育运动学校乒乓球馆观看比赛。

  由于长春籍选手至今还没夺得过奥运会金牌,于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就成了家乡人民在北京奥运会上最大的希望。今年的5月13日,长春承办了国际乒联中国乒乓球公开赛,王皓也回到家乡参加比赛。长春市市长崔杰特意赶到球员驻地,对王皓在北京奥运会上寄予了希望。“长春现在还没有诞生奥运冠军,你应该好好努力,为家乡父老夺取第一枚奥运金牌。不过,比赛尽力就好,不要有太大负担,家乡的人民永远支持你。”当时王皓却表现得霸气十足,明确表示,自己目前奥运备战情况非常理想,惟一目标就是为家乡争光:“上届奥运会非常遗憾,这次经过训练,状态调整得不错,今年我一定要用最好的成绩回报家乡人民的厚望!”而今晚,奥运会男乒团体决赛就将打响,金牌在中国队和德国队之间产生。届时,长春市市长崔杰、副市长郑文芝,将和王皓教练以及家人一同见证吉林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乒乓球男女团体赛是本届奥运会新增设的项目,这样更增加了吉林省夺取首枚金牌的把握性,因为以王皓、王励勤和马琳组成的中国男乒阵容,无论从技术上还是打法上都领先世界水平。

  在男团晋级之路上,中国队没有遇到太多的阻力,以同样的3比0分别击败了小组中的对手澳大利亚、希腊和奥地利。半决赛干净利索地完胜劲敌韩国队,昂首挺进今天的决赛。

  启蒙教练眼中的王皓

  启蒙教练薛瑞昆谈起爱徒王皓,大赞他有灵性不偷懒表现欲强

  玩老鹰捉小鸡 他非要当老鹰

  提起王皓,最了解他的莫过于他当年的启蒙教练薛瑞昆,薛教练也是发现王皓这匹千里马的伯乐。从1990年到1996年,薛瑞昆与王皓相处了6年,把王皓从一个不会打球的孩子,培养成为一个崭露头角的少年冠军。17日上午,记者有幸约见到了薛瑞昆,提起爱徒王皓,薛瑞昆脸上洋溢着无限的幸福。

  第一眼 就觉得他有灵性

  1990年,薛老师当时还在长春市少年宫担任乒乓球教练,那年3月,长春市少年宫招收新生,当时一共有30多个孩子来报名学习乒乓球,成为薛老师的弟子,这群孩子中最大的7岁,最小的5岁,当年6岁半的王皓属于中间层。

  薛老师回忆,第一眼在几十个孩子中看到王皓时,觉得这个孩子长得挺漂亮,充满了灵性。当时30多个孩子在一起上课,一周三次,每天上午8点到9点半上课,王皓和这群孩子都是第一次接触乒乓球,根本不会打乒乓球。在上课过程中,薛老师发现王皓这个孩子特别开朗,表现欲很强烈。每次训练间隙或结束后,薛老师都会组织孩子做游戏,每次游戏时,王皓都是积极踊跃参与,而且表现很突出。“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时,王皓一定要做老鹰,围着小朋友们跑。”

  很拔尖 从不偷懒悟性强

  薛老师说,在少年宫刚刚接触打乒乓球时,王皓是那群孩子里最认真的一个,而且悟性很强。无论教练给他安排的对手水平是高是低,王皓都会认真对待,闷头苦练,从不偷懒,在同一期的孩子里是进步最快的。“就拿练球来说,当时给这群孩子上课时,先让他们练习托球,就是把乒乓球放在球拍上,不让球滚动,王皓只上了两次课,就完全掌握了技巧,不会把球掉下来,而其他孩子就不行。后来练习用乒乓球拍颠球,王皓刚练就能颠几十个。”薛老师说。在薛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既有天分又悟性极高的王皓进步神速。经过一个月的训练,王皓就在当初那批孩子里拔了尖。薛老师说:“王皓的悟性和球感,的确是很难得的。”除了悟性好,训练不偷懒外,王皓的身体素质也很好,薛老师说:“那时少年宫训练馆的四周是一圈挡板,别的孩子捡球时,都是把挡板挪开走过去,换做王浩,他一定是蹦过去再蹦过来。每天训练结束,王皓总是最后一个离开球台,好像总有使不完的力气。”

  7岁时 首次获得冠军称号

  王皓在少年宫学习一年后,乒乓球技艺进步神速。1991年1月,王皓第一次参加乒乓球比赛,就获得了长春市新芽杯乒乓球比赛学前组冠军。1991年6月,王皓又参加了一次市级比赛,获得第一名。过了一年,在1992年1月,王皓第二次参加长春市新芽杯乒乓球比赛,再次获得一、二年级组冠军。薛老师说,当时王皓的进步很快,与同龄孩子交手,已经没有人能够赢他。在新芽杯等市内少年赛事中,王皓屡屡上台领奖,那时就已经成为了一个“小冠军”。

  10岁时 破格进入长春体校

  在1992年5月份,薛瑞昆从长春市少年宫调至长春市体育运动学校担任乒乓球教练员。那时,由于王皓年龄小,薛老师就让他留在少年宫继续学习。虽然师徒分开,但都彼此惦记着对方。每周日休息时,王皓都会到体校看望薛老师。而薛瑞昆也想念王皓,没事就跑回少年宫看徒弟。

  1993年10月份,王皓代表体校参加在河北保定市举行的一次乒乓球比赛,9岁的王皓作为11岁以下组参赛,当时一共有100多个运动员,王皓是里面最小的一个,结果他一路过关斩将,杀进了前20名。那时,王皓的乒乓球天赋和潜力已经显露无遗,已经不可能再像一般孩子那样在少年宫学习,或是进入应试教育的校园。

  薛老师回忆,从保定打完比赛回来后,他正式向长春市体育运动学校汇报,希望招收王皓。但那时的体校是一所中等专业学校,只有初中毕业的孩子才能到这里读书、受训,集训队员正常的也得是小学6年级,而当时年仅10岁的王皓根本没有资格到体育运动学校上学。为了不耽误王皓这棵好苗子,薛老师征得了当时体育运动学校校长赵建春的同意,破格录取了王皓,成为体校内年龄最小的一名运动员。“如果当时没有体育运动学校领导的大胆尝试,也不会有今天的王皓。可以说,体育学校是王皓最大的‘伯乐群体’,是他们成就了一个世界冠军。”薛老师激动地说。

  坚持直板横打成就今日王皓

  王皓最著名的就是他的直板横打。薛老师介绍,从第一天接触王皓后,就为他定下了打法,当时国内还没有一个运动员是靠直板横打出名堂的,很少有人掌握直板横打,也算是新兴的技术,也正是靠这种独辟蹊径的打法,王皓才得以在世界乒坛屹立。

  最先想到直板横打的是徐寅生,在1988年,我国直板乒乓球选手的水平很难再有提高,与横板选手相比,劣势越来越明显,徐寅生便提出横板要有创新打法,正式提出直板横打的设想。而薛瑞昆则是直板横打的发展者,他大胆地支持和运用这种新打法,如今王皓能把直板横打运用的如此娴熟,是我最欣慰的事。”薛老师说。

  体校队友眼中的王皓

  特别爱干净 台球打得棒

  周航是王皓在长春市体育运动学校最好的队友,两人在一起相处六七年。在薛瑞昆老师的电脑中,存放最多的就是王皓和周航的合影,由此可见二人关系的非同寻常。“王皓比四年前雅典奥运会更加成熟,技术更加全面,如果心态好,他一定会圆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远在长春的周航祝福自己的好哥们。

  回寝室就马上洗袜子刷鞋垫

  提起王皓,周航似乎和记者有唠不完的嗑。两个人是体校的队员,周航比王皓大3岁。周航说,别看王浩打球时有点闷,其实他是一个特别开朗、外向的人。刚入校时,王皓是队里年龄最小的,但是自理能力特别强。那时队里训练很辛苦,每次练完球,一些年纪大的队员都不爱动弹,可王皓回到寝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洗袜子、刷鞋垫,特爱干净。在比赛和训练之余,王皓和队员们最喜爱的娱乐项目就是打台球。周航说:“王皓台球打得也很棒,别看那时他比台球杆高不了多少,但是打起台球来也像乒乓球一样认真,不服输!”

  长春的队友为王皓加油助威

  几年来,周航一直在关注王皓的每一项比赛。周航说:“我每次坐在电视机前看王皓比赛时都比较紧张,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王皓意外输给柳承敏,痛失冠军,让人遗憾。”说起王皓现在的实力水平,周航赞不绝口。“王皓现在世界排名第一,他的反手太强了,直板横打无人能敌,给对手的威胁太大,我再也打不过他了。”周航笑着说。

  “我觉得王皓最大的对手还是自己,只要他的心态放松,坚定意志,就一定会圆上自己的冠军梦,我们在长春的队友都会为他加油助威!”

  我们曾与奥运金牌那么近

  为了实现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吉林省运动员已经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从当年的何影到现在的王皓,他们都在为了这个目标奋斗着,但回想他们走过的道路,也不禁令人心酸,同时,我们也为他们的执着而感动。

  王皓 2004年 雅典奥运会

  “清道夫”杀进决赛

  却输在了一口“气”上

  在雅典,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王皓一路闯进决赛,本来只是充当“清道夫”的他一转眼成了中国队最后的希望,他曾经距离冠军那么近。决赛前,王皓知道对手一定会搏杀,并且会拼得很凶,可球场上柳承敏的“血性”远远超出他的想象,他输在了一口“气”上。

  如果说2004年的王皓经历了人生最迅速而难忘的一次成长,2005年上海世乒赛被梅兹的高球放出八强,则让他彻彻底底尝到了失败的滋味。尽管双打夺冠,让王皓拥有了第一个单项世界冠军,喜悦暂时冲淡了那份苦涩,可心中的伤口却在隐隐作痛。十运会男团亚军、男单亚军、世界杯男单亚军……这一年,究竟拿了多少个亚军,连王皓自己也说不清,可他的双眸中分明多了一些难掩的沧桑和忧郁。“就差一点”的经历,恐怕谁也没有王皓体会深。拼着一股劲的王皓,在斯洛文尼亚公开赛和亚洲杯上,都拿了冠军,一点点找回了自信。

  何影 2004年雅典奥运会

  两箭分别被判违规和超时

  两个0环与金牌失之交臂

  何影1977年出生于吉林省,14岁开始练习射箭。1996年亚特兰大,19岁的何影首次登上奥运会这个大舞台就一鸣惊人,她在女子反曲弓个人比赛中获得银牌,这也是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2000年在悉尼,何影发挥不佳,个人位列第十,团体赛则取得第六名。2004年雅典奥运会,已经是队内一名老将的何影再次出征奥运,这一次她顺利进入8强。不过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何影的两箭都被裁判认为违规和超时发箭而判罚零环,使她含泪告别赛场。随后在团体决赛中,中国队又以一环之差输给韩国队,无缘金牌。

  何影是除了雅典奥运会的王皓外最接近奥运会冠军的吉林人,从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她连续三届或个人或团体都拿到了银牌,但命运却一直在捉弄这个始终奋斗着的人,始终没有让何影带着奥运金牌离开她所心爱的射箭场。

  时光倒流4年,雅典奥运会射箭场,这里是众多中国记者的重要“阵地”,因为中国女子射箭队冲金“有戏”。何影单枪匹马杀入女子个人淘汰赛1/4决赛,这容易让人想起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当时19岁的何影一鸣惊人夺得个人赛银牌的惊喜场面。时隔8年,何影卷土重来就是为了一圆奥运金牌梦。然而,包括国际射箭联合会主席吉姆·伊斯顿在内的所有人都失望了。在比赛中,何影的两支箭被判0环。“何影被裁判‘黑’了”、“何影不懂英文自酿败局”等传闻不胫而走。真相究竟是怎样的?时隔4年后,何影再次掀开尘封已久的历史扉页。

  “China,Stop!China,Stop!”裁判员向何影发出了指令,但已经“入定”的何影根本就听不到距离她有10米之遥的裁判说什么。裁判员两次举牌提出警告,但何影依然按照绿色指示灯搭弓射箭,放出了1/4决赛的第4支箭。结果,裁判员判罚何影这一箭为0环。“在裁判员判罚后,我的眼泪哗哗地往下落;第5支箭被罚,是由于我超时没射出去。”何影就因为违例和超时,两支箭被判罚为0环。(东亚特派北京记者 刘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