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体操大姐大"摔掉"两金 程菲奥运收山之作很遗憾

  程菲哭了。谁也没有想到,中国女子体操队的“大姐大”,8月17日在自己拿手的跳马和自由体操两个项目上均冲击金牌失利,最终只拿到了一枚跳马的铜牌,加上此前在全能项目上的失利,本届奥运会上,程菲只得到了女子团体一枚金牌。

赛后,程菲流着眼泪表示,自己应该不会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上,这意味着她在奥运会上的收山之作,最终只能失意而归。

  女子跳马是程菲最有把握的一个项目,在过去的几年中,凭借一招“程菲跳”,她打遍天下无敌手,几乎拿到了所有世界冠军。在此前的资格赛上,程菲排名第一,能挑战她这个动作的只有朝鲜的洪恩贞和巴西的巴博萨。

  第二个出场,程菲显得非常镇定,她的第一跳完美无缺,落地时纹丝不动,赢得了全场雷鸣般的掌声。16.075分!有这样的高分垫底,第二跳只要程菲能够正常发挥,冠军就很难被其他选手夺走,但意外的是,程菲在做自己的成名动作“程菲跳”时,居然出现了失误,落地时跪在了地上。这个失误使她的第二跳得了15.050分,最终得分15.562分。在程菲之后,德国33岁的老将丘索维金娜和朝鲜选手洪恩贞得分都超过了她,程菲只能屈居第三。

  ■自由体操

  《黄河》也演砸了

  随后的自由体操决赛,程菲依然带着预赛第一的光环出现。这个项目的竞争非常激烈,在程菲出场前,在团体和全能比赛中各得一枚银牌的美国名将肖恩·约翰逊第一个出场,就拿到了15.500分的高分,而程菲的队友江钰源也表现得很出色,得分仅次于约翰逊。

  第六个出场,程菲依然是在人们熟悉的《黄河》旋律中站了出来,在此前的团体决赛中,她就是用这套动作征服了全场,为中国女队锁定了团体金牌。这套动作的前半部分,程菲的表现仍然非常出色,几个高难度的动作都做得完美无缺,但在一个简单的连接上出现了低级失误,趴在了地上,虽然她此后完成了动作,也赢得了全场的掌声。但程菲下场时就已经双眼通红,她知道,这个失误足以葬送她在这个项目上的夺金梦,14.550分,无需后面的选手出场,程菲就已提前无缘这枚金牌。最终,罗马尼亚选手伊兹巴萨获得冠军,银牌和铜牌分别是约翰逊和柳金,江钰源排名第四。

  ■赛后

  站在场边痛哭不止

  不用裁判宣布结果,程菲已经在场边痛哭失声,在主教练陆善真的安慰下,程菲犹如一个受了委屈的孩子,默默地流泪,她一个人在赛场边上背对着场中央,头埋在双肩下面小声地抽泣着,孱弱的双肩不停地抽动。参赛的其他选手约翰逊、江钰源等都向她投来同情的目光,但是没有人上来给她一个拥抱,她们都知道,程菲此时需要的就是用眼泪来发泄自己的情感。就这样,程菲在场边一个人哭了几分钟,比赛还没有结束,她就离开了场地。

  对于自己的连续失误,程菲也说不清楚:“我今天的状态不错,我没法解释为什么会失误,这是一个意外。我准备得很好,但是这就是比赛。”她一边哭一边对记者解释,自己为什么会流下眼泪。“我想到了最坏的结果,但是当真的发生了的时候,还是很难受。”四年之后,在伦敦奥运会上,程菲会不会用表现来弥补自己这次的遗憾呢?程菲很理性地分析:“我认为不会,因为体操正在不断变化中,我也许不可能走得那么远。”本版撰文/本报特派北京奥运报道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