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组建三年冲到奥运第八 青岛英凌队姑娘无憾谢幕

  8月17日下午,大雨中。获得冠军的英国英凌队刚刚出现在奥帆中心港池内,就引来了热烈的欢呼,上岸后,她们更是受到了夹道欢迎;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完成比赛的中国英凌队的三位姑娘,只引来了中国记者的关注,显得有些孤独。

两轮第4的最好成绩,名列第8的最终成绩,中国英凌队用一个正好居中的名次(总共15支队参赛)告别了奥帆赛。单纯地看这个成绩,似乎有些不太理想,但考虑到这是一支刚组建两年零八个月的队伍,她们从“零起步”拼到奥运会第8名,那这应该算是个不错的成绩了。回头看看英凌队走过的道路,虽然短暂,但其却见证了中国人首次参加该项目奥运会比赛的一段历史。奥帆赛结束后,英凌队就将解散,为了纪念一下由岛城组建的这支队伍,本报特意回顾了他们备战奥运的漫漫之路。

  ■零点起步

  队员从未见过英凌船

  “假如没有北京奥运会,就不会有现在的这支英凌队。”回忆起英凌队短短的“队史”,主教练王勇如是说道。2005年底,时任山东航海运动学校副校长的王勇接到了青岛市体育局的通知,本市准备组建一支英凌级队伍参加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邀请他出任主教练。听到这个消息后,王勇首先感到了兴奋,因为对于他而言,能够带队参加一届奥运会,这是种莫大的荣誉。不过随后他又陷入了困惑之中:英凌级帆船2004年才在雅典奥运会上首次亮相,自己也只驾驶过一次,怎么带队员训练呢?后来,宋夏群、李晓妮等队员见到英凌级帆船的那一脸茫然表情,让王勇更加觉得这将是段艰苦的奥运征程。“我们当时买了个二手船,可运回来后大家都不知道怎么组装,也不知道该怎么把船弄到海里去。”队员李晓妮回忆道。后来,他们按图纸好歹把船组装起来,并拖到海里了,可怎么驾驶又成了问题,因为三名队员之前见都没见过这种船,更不说驾驶技术了。幸亏主教练王勇已在网上下载了英凌级帆船的相关理论知识,并有过一次该级别帆船的驾驶“经验”,他们才开始了摸着石头过河的训练生活。

  ■首度亮相

  带给岛城人一个惊喜

  2006年青岛国际帆船赛,是天泰英凌队成立之后,第一次在家乡父老面前亮相。赛前,几乎所有人都对这支刚刚组建半年的队伍不抱太大希望,但最后的结果却让人吃一惊:由宋夏群、王茹和李晓妮三位姑娘组成的英凌队获得了这次帆船赛的铜牌。虽然,同样是在本次帆船赛中,中国男子帆板选手方镇南获得了金牌,但英凌队获得铜牌带给岛城市民的惊喜,丝毫不比那块金牌差。

  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就取得了不俗的战绩,英凌队主教练王勇自然也感到很高兴,不过成绩面前,他显得非常冷静,他看到的更多是不足。“这次帆船赛只是奥帆赛的一次测试赛,并不能完全说明什么问题,而且,由于只是测试赛,国外很多高水平选手并没有来参加比赛,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获得的铜牌有着一定的幸运成分。今后,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我们面临的困难也还有很多,这都需要我们不断去努力。”

  ■二次出征

  高手面前测出真水平

  2006年帆船赛后,英凌队将队伍进行了适当的调整,十运会女子470级冠军于艳丽和另一名国家女子帆船队队员黎洁被补充到了队伍中来。两位新人的加盟,使英凌队的实力有了极大的提高。队伍调整后,参加过帆船赛的宋夏群、王茹和于艳丽搭档组成了1号船,而李晓妮等则组成了2号船。

  英凌队先是在青岛进行了两个月的集训,对帆船赛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总结。后来到11月份的时候,他们去海南进行了3个月的冬训。这期间,大运动量的训练让队员们的体能更加充沛,技术更加熟练,比赛经验也更丰富。带着冬训的收获,英凌踏上了欧洲的拉练之路。在葡萄牙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英凌队的两条船在总共35条船中,分别获得了第22名和第25名的成绩。这一成绩并不是很理想,但对英凌队来说,成绩并不重要,在比赛中得到锻炼才是最主要的。“比赛中我们确实看到了与英国、荷兰等国家选手的差距,这也带给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队长宋夏群说道。

  欧洲拉练结束后,英凌队赶回青岛参加了2007年青岛国际帆船赛。这是青岛奥帆赛的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测试赛,包括英国名将萨拉·艾顿等在内的各国高手纷纷来青参加了比赛。最终,由宋夏群、于艳丽、李晓妮组成的英凌队获得了第6。相比较2006年的第3,第6名的成绩似乎有些退步,但考虑到2006年帆船赛时很多高手未来参赛,因此这个第6的含金量丝毫不比第3差。而通过这场比赛,英凌也真正看到了自己的真实水平。

  ■三请外教

  帮队伍解决细节问题

  队伍成立后,虽然英凌队的教练和队员们都非常努力,但由于起步晚,底子薄,训练中遇到的一些细节问题,他们自己并不能够完全解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尽快提高自己的成绩,2006年冬天在海南冬训期间,英凌队从美国请来了一名外教南茜。南茜曾先后六次获得过ROLEX女子帆船优秀运动员提名,并且有着10年的美国国家帆船队执教经历,尤其对英凌级项目帆船的技术以及训练极为精通。“她在一些基本功和细节方面给了我们很好的指导,也让整支队伍的体能和技术得到了提高,队员间的合作也更默契了。”第一次聘请外教后,英凌队主教练王勇就给了南茜很高的评价。

  后来在2007年葡萄牙世锦赛和今年美国世锦赛期间,尝到甜头的英凌队又分别聘请了外教南希,虽然三次聘请外教加起来的时间只有两个月,但是王勇认为,这期间学到了不少东西。“聘请外教的效果比较明显,我们在器材调整、战术运用等方面有了明显的提高。”王勇说。

  ■四人谢幕

  完成了进奖牌轮目标

  由于当初组建的目的就是为了备战奥运会,因此在本届奥帆赛上取得好成绩,是英凌队最大的任务。两年多的时间里,不管是参加两次青岛国际帆船赛,还是到国外拉练;不管是聘请外教,还是特邀心理专家,英凌队都是为了提高自己的成绩。奥帆赛前,结束欧洲比赛的英凌队立即回到了青岛,在奥帆赛训练基地内做最后的备战。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英凌队,自然想在家门口取得个好成绩。主教练王勇赛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就表示,他们首先会完成最低参赛目标,即进入奖牌轮,然后会努力拼一把,争取更上一层楼。

  8月9日,奥帆赛首个比赛日,英凌队就出现在了赛场上,三位姑娘以一个第7和一个第5的不错成绩开始了奥帆征程。随后的比赛中,除第三轮和第五轮成绩不理想,没进入前10名外,她们的成绩都稳定在前8名。其中,第四轮和第八轮还取得了第4名的不错成绩。最终,她们顺利完成了最低参赛目标,杀进了奖牌轮。奖牌轮中,英凌队虽然没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但最终第8名的成绩,还是让姑娘们感到了满意。赛后,队员李晓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能取得这个成绩,感觉比较理想。对于与对手的差距,她认为主要还是实力使然。主教练王勇也评价说,对队员们在比赛中的表现感到满意。本报记者 李志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