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08肖钦夺金专题 > 08肖钦夺金动态

行云流水演绎王者风范 肖钦:这枚金牌等了很久

  在中国体操队时隔八年重夺男团冠军之后,与队友抱在一起哭得最厉害的就是肖钦。今晚,当他以鞍马冠军身份再次登上最高领奖台的时候,虽然没有落泪,但兴奋之情依然溢于言表。因为,为了这枚单项金牌,他同样已经等了很久很久。

  “鞍马王”为自己正名

  早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肖钦就被看作是鞍马冠军的最大热门,但命运似乎跟他开了一个玩笑,由于在预赛的时候意外掉下器械,他连决赛的大门都没有迈进。比赛结束的那个夜晚,肖钦一夜未眠,他在奥运村房间的窗台上坐了一夜。

  知耻而后勇的肖钦,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一直默默奋斗着,相继夺得三届世锦赛的鞍马冠军,他的动作被列入体操鞍马的教科书,在动作难度和质量上被认为天下无敌,由此获得了“鞍马王”的美誉。在此前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比赛中,肖钦发挥得非常出色,尤其是在他的强项鞍马项目上,更是以绝对优势两次都占据第一。其中,团体预赛时,他的鞍马成绩为16.00分,领先第二名达0.425分;团体决赛时,他的成绩更是达到了让人惊讶的16.10分,超出第二名0.5分以上。这就使得人们早早认定,鞍马单项金牌非他莫属。

  今晚的决赛也印证了这一点。在参与竞争的8名队员当中,第四个出场的肖钦一上来就让人眼前一亮,他充分发挥了自己动作幅度大、支撑点高、韵律好的优点,整套动作如同行云流水,舒展大方,并且稳稳地落到了地上。虽然与此前两次出赛相比,今晚的动作难度要稍逊一些,但即便如此,依然无人可敌。最终,肖钦以15.875分的成绩,毫无悬念地摘取了这枚“意料之中”的金牌。

  对于肖钦的表现,他在国家队的指导教练金卫国表示:“肖钦能拿到这块金牌真是太不容易了。从雅典到北京,他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四年前,肖钦脸上失望的表情,我到现在也忘不了。这块金牌,是他多年刻苦努力的结果,我知道他不容易,我为他今天的表现感到非常自豪。”

  四年来最长假期仅三天

  在结束了今晚的比赛之后,肖钦大叫一声“可以放假了”。的确,为了这一天,肖钦付出的实在是太多了。

  “过去几年中,因为要训练,我最长的假期只有三天,现在,我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夺冠之后如释重负的肖钦解释说。

  今年23岁的江苏小伙肖钦,4岁时开始从事体操训练,10岁进入八一体工大队,14岁进入国家队。当初,他的启蒙教练朱文元将他从南京一家幼儿园挑选出来去练体操时,一开始在一起的有200多个孩子。由于受不了这个苦,渐渐的人越来越少,先是剩下100多个,后来变成50多个,再后来就是20多个,最后剩下的只有10来个了。肖钦的父母肖震和边吉梅担心被人说是“狠心”,也把小肖钦偷偷领回了家。但只过了3天,小肖钦就恳求父母把他送回教练那里,理由是“我想练体操,我喜欢”。

  从此,痴迷体操的肖钦就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这项运动之中。特别是在鞍马这个项目上,他的表现尤其出色。早在2001年的时候,肖钦就获得了“小马神”的称号。但由于稳定性不足,在2005年之前,肖钦一直与世界冠军无缘。不过,屡经挫折并没有让肖钦倒下,反而使他更坚强,也使他对这项运动的投入更玩命。

  现在已是正营级军衔的肖钦,在北京红山口八一体工大队宿舍有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在肖钦意志最为消沉的时候,他的父母来到北京,就住在那套房子里,一直陪着他走过这四年。不过,平时肖钦并不住在那里,而是住在天坛附近的国家体育总局。对父母非常孝顺的肖钦虽然每个周末都会利用休息时间回去一趟,却很少在家里过夜,他怕影响第二天的训练。

  现在,肖钦可以说是“功德圆满”了,也可以实现他“真的需要一个假期”的愿望了。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相关链接

  肖钦,籍贯南京,1985年1月1日出生,身高1.63米,体重52公斤。鞍马项目是肖钦的强项,号称“鞍马王”。肖钦4岁开始体操训练,10岁入选八一体操队,1999年进入国家体操队,已经成为中国体操的后起之秀,高质量的鞍马动作堪称一绝。2006年世界体操锦标赛获团体冠军、男子鞍马冠军;2007年体操世锦赛获男子团体冠军、鞍马冠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