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赛场成败离不开背后体制 靠兴趣玩体育时候未到

  奥运赛事过半,各国的体育实力得到了清晰展现。赛场上的成败离不开背后的体制根源。与各国运动员及相关人员交流这一话题,不仅饶有趣味,也有助于我们加深对世界体育体制多样性的理解。

  能够参加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一般都是国家训练队成员。

而西班牙的游泳运动员扎威尔却没参加任何训练队:他是就读于西班牙马德里大学的学生,完全是业余运动员。9年来,他因兴趣进行游泳训练。至于请教练等各项费用,全是自己掏腰包。

  再深入采访,像扎威尔这样的情况多着呢。在7个欧美运动员中,竟有4个是业余的。有的是学生,有的是警官,甚至还有时装设计师。来自美国的爱琳告诉记者:美国政府根本没有体育主管部门。

  没有主管部门,怎么发展体育事业?爱琳一一道来:美国体育有两个基础。一是学校体育高度发达。从小学开始起就培养孩子的体育兴趣,田径、游泳、小篮球等比赛十分普及,高中的校队已具有相当高水平。而大学在录取了这些尖子生后,进一步成为培养运动员的基地。另一个基础是职业体育。如篮球、橄榄球、花样滑冰等项目,构成相当规模的体育产业的同时,也使这些项目的竞争水平领先世界。这所有的体育活动,牵头部门都是各项目协会,政府基本不插手。

  美国的这种体制,在西方国家很有代表性。通过多次交流,记者得出结论:这是一种主要基于兴趣上的体育机制:即大众对体育普遍喜爱,一方面使体育尖子涌现有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又为体育的开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关注和资金。所以竞技体育得以成为一种自发的社会活动。

  而这种爱好,却不能离开经济发展水平。套用马斯洛理论,人总得摆脱了生存压力后才会追求爱好。所以这种体制,大约只能在发达的欧洲北美才能有效。如上述的扎威尔,家中比较富裕,自己又有打工收入,所以才能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地坚持训练了9年。

  但以兴趣为基础来发展竞技体育,就免不了一个弱点:娱乐性差或社会关注低的项目基本没戏。

  劳拉小姐是加拿大代表队的体育理疗师,对北美体育有着深入理解。她告诉记者:像举重这种非常艰苦的项目,在北美很难有人感兴趣,所以成绩不好毫不为奇。其他不少奥运项目,如排球、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等,因为全社会兴趣不大,既没有进入中小学,也基本实现不了商业化,所以项目的发展举步维艰。

  但这些项目的金牌也是牌啊,以此得了金牌大户同样也有助于展示国家实力和民族自信。这就为我国等许多国家的举国体制留下了发展空间。

  但举国体制能得到很好的实行,同样也是由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以我国为例,正是因为还有相当庞大的人群生存压力较大,训练都为稻粱谋,兴趣只能等等再说了。所以再苦再累的项目,也不愁后备力量,这在经济发达国家也同样难以做到的。

  近些年来,举国体制引起了广泛争论。通过采访很容易出结论:如果在经济水平没法达到的情况下,要想实施建立在兴趣为基础上的社会化体育模式,就等于完全放弃自己在奥运会上的竞争优势。

  这方面俄罗斯就有现成的教训。本次奥运会上,原来的体育大国俄罗斯的沦落让人惊异。在北京赛场外我们巧遇了俄罗斯《体育快报》副总编列夫先生。他道出了原因:自上世纪俄罗斯巨变后,他们放弃举国体制,让各个项目协会自生自灭。但俄罗斯经济发展水平根本不足以支撑这种新体制,所以竞技体育水平连年下滑,才有了目前的尴尬局面。但他却对今后充满信心:目前总理普京正着力恢复过去的某些体制,将运动员改为国家负担费用。只要这层体制理顺了,俄罗斯崛起也不是难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