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刘翔伤退动态

悲壮刘翔-阿喀琉斯之踵“他依然是我们的英雄“

   二

  刘翔的伤,一直沉甸甸地压在中国人的心头。

  2008年5月31日,纽约田径大奖赛,刘翔因为右腿突然的疼痛,退出了比赛。在接下来的尤金田径精英赛上,刘翔因为抢跑而退出。

  师徒俩非常重视这两场赛事,以在奥运会前好好找找快节奏的感觉。2008年是奥运之年,刘翔在3月参加了西班牙的室内田径锦标赛,夺得了男子60米栏冠军,他的强劲对手罗伯斯因为失误没有进入决赛。对并不擅长室内赛的刘翔来说,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但是,日积月累的伤病,此时已经露出了狰狞的面孔。

  在美国两站比赛均未完成后,孙海平已经忧心忡忡:“人的身体是有极限的,不管谁到了这个边缘都会很脆弱。刘翔没到自己的极限,但已经很接近了……”

  但那个时候,这对师徒还是对2个月后的北京奥运会充满信心。

  2006年2月15日,刘翔结束训练后跨过一个小斜坡时左脚不慎扭了一下,造成左脚踝软组织急性挫伤。他足足养了70天伤,养伤期间,刘翔加强了身体机能、力量和专项能力训练,身体和心理上的疲劳得到了缓解。养精蓄锐,使刘翔有了扎实的训练,对比赛充满了渴望。当年的7月12日,刘翔在洛桑创造了属于他的世界纪录:12秒88。

  无数人都盼望这一幕能够重现:伤后良好恢复,酝酿惊人爆发。

  在美国,多名大夫会诊了刘翔的腿伤,但最终还是没有确诊。回国前,大家猜测最多,刘翔进行了一段时间的休养,他的右腿不痛了,可是,他的右脚跟腱却比以往更加痛了。

  最终,这一处伤病成了在北京奥运会上击中他的“阿喀琉斯之踵”。

  跟腱是刘翔的一处老伤,很多年前,此处因为一次磨破,起了一个水泡,水泡磨破了,也没在意,然后水泡结茧,再磨破,再结,久而久之,深入肌肤……骨头没伤到,但伤到骨膜了……日积月累,肌腱末端终于病变。一有大强度训练,此处就会酸痛。很多时候,队医都会在训练结束后帮他按摩,或者直接拿冰袋过来冰敷几分钟。今年以来,跟腱酸痛的出现,越来越频繁。

  冯树勇、孙海平都坦言:谁也没想到这处伤势会严重到如此地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