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08搜狐独家 > 08搜狐独家场外

奥运紫微星揭刘翔提前离赛缘由 六成网友表祝福

今日嘉宾马羚、张鸿与杨明

    搜狐体育讯 今天来到《奥运·紫微·星》栏目的嘉宾有新华社体育记者杨明;CCTV移动传媒策划总监,资深媒体人张鸿;1991年,在王凤奎执导的影片《高朋满座》中饰主要角色的著名演员马羚。

  今天的《奥运·紫微·星》栏目是伴随着奥运会男篮中国队对希腊队的比赛进行的,尽管最终中国男篮不敌希腊队遗憾告负,但是,节目的精彩程度却可以弥补输球带来的遗憾。

  刘翔受伤病困扰提前告别奥运会现场采访记者披露原委

  今天的《奥运·紫微·星》栏目毫无悬念的以刘翔意外退出男子110米栏预赛提前告别奥运会的话题开场。而且这个话题持续了近2个小时,约占今天节目总时长的2/3

  作为资深体育记者的杨明对此表示震惊,“今天发生的一幕不单让电视机前的观众震惊,我们所有的媒体记者也非常愕然。因为在这之前,中国田径队对于刘翔伤势的消息封锁得滴水不露。这些天,我们一直想摸刘翔的状况,但是封口特别严,刘翔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根本没有一点消息。我们的一个记者甚至每天就在家里的落地窗前拿着望远镜盯着刘翔训练的一举一动。”

  今天,杨明和同事们也到鸟巢的110米栏预赛比赛现场去采访了。对于现场的情况,他非常了解,杨明也在今天的节目中进行了独家披露。“今天我们在选手热身的时候就已经到达了现场,当时不让进,所以我们看不到热身情况。等到让进去了,我们就觉得气氛不对了,就觉得悬了,刘翔可能跑不下来了。记者的感觉是很敏锐的,因为刘翔进场的时候大屏幕没有给刘翔特写,而是给了美国选手一个特写。而且等到刘翔跑完两栏之后就一下蹲在地上了,表情也显得非常痛苦,一直用手捂着脚。当时我印象非常深刻,第一枪的时候刘翔的临道选手抢跑,所有选手回起跑点重新跑,第二枪的时候刘翔就不行了,撕下腿上的号码就转身走了。当时我就知道,他退出了。后来我了解到,在今天热身赛时候有三个医生给刘翔紧急救护,他们给刘翔的脚喷那种冷却、消肿、止疼的药,据说当时打封闭针都不行,只能靠狠狠的按摩来缓解疼痛。”

  提到心情,今天也许是一个让所有关注2008年奥运会和所有关注刘翔的人痛苦的日子。对此,作为职业记者的杨明,心情也和普通人没有两样,“我跟了刘翔这么多年,我心里特别难受。当我看到刘翔一个人静静坐在台阶旁边表情凝重的时候,我的泪水一下子涌了出来。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刘翔的教练孙海平说刘翔一直在坚持,一直在玩命,不到最后一刻是不会退下来的,当时全场泣不成声。我想说的是这些年,这对师徒这么走过来不容易,没有人知道他们承受了多大的压力,我们只知道我们在期待着这一刻,我们只知道今天没有结果,但是谁又能想到他们所承受的痛苦呢?”

  杨明在最后说,“刘翔今天拼尽全力了,而且我认为刘翔今天这样的退赛,多数观众都能够理解,我们注意到,在刘翔退场半个多小时后,在看台上仍然有很多的年轻人在喊‘刘翔加油’,而且自始至终这个口号一直没有停过。其实,观众们已经知道刘翔不可能出现在赛场上了,但是他们仍然在喊加油。我问了其他的外国记者,他们都想第一时间听刘翔本人说什么。对于这一块承载了13亿中国人梦想的金牌,我们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但是现在,刘翔依然是英雄,我们就希望他不要垮下来,希望他能够战胜伤病,而且相信他一定能够把世界纪录夺回来。”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本轮讨论环节中,胡紫微特意连线了多位专家、记者,纷纷对于刘翔提前告别奥运赛场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和祝福。其中,在连线运动健康学的专家赵志新时,他先向所有网友介绍了刘翔的伤病问题对于今天比赛的影响情况,之后他特别用了三个“必须理解”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赵志新说:“我们必须要理解,为了参加这次奥运会,刘翔会花大量的时间去积累,就是说他会参加各种大赛,各种比赛。而动员要带伤比赛,带伤训练这本身就是有问题的,不仅如此,我们必须理解随着大赛的临近,刘翔肯定还要增加一定的训练强度,再赶上老伤复发,这就非常可怕,所以说今天刘翔伤病退出我们必须理解。”

  老郭在本轮讨论最后公布了一份有关刘翔退出比赛的网上调查结果:“关于刘翔退出比赛的反应网上调查共分四项:第一是震惊;第二失望;第三是疑惑;第四是祝福。其中,祝福这一项是7万多,一共是12万票,占了57.09%;疑惑的是22.23%;震惊的是12%;失望是8%。”

  先抑后扬 嘉宾热议韩乔生笑奥语录转换场上气氛

  曾创造“韩乔语录”的央视名嘴韩乔生,在本次北京奥运赛事解说中再创“新语录”。很多喜爱“韩式”意识流解说的网友认为韩老师不仅人好,解说也别开生面、逸趣横生,让人大呼过瘾。在这届奥运会上就有比较经典的几例:“运动员只要身体任何一个部位触壁都可以,你就是用头去撞都可以!”;“菲尔普斯就像一只在水中的(停顿一下)……大鸟”以及韩乔生介绍一位韩国女运动员时说的“她1988年出生,前不久刚度过了自己18岁的生日。”…

  几位嘉宾就此展开了讨论,也将今日的话题由抑转扬。

  张鸿觉得韩乔生的解说显得特别热情,“我们说运动员很多时候也就是一个包袱,不要把自己当回事,觉得所有人都在说,就不敢解说了,不敢说话了,从上次世界杯开始他彻底放开了,没有关系,这体现了电视的宽容,也体现了球迷的宽容,首先是韩老师自己调节得特别好。”

  而冉雄飞则认为,韩乔生的工作压力才是造就了“韩乔语录”的根源所在。“对于韩老师来讲,最大的问题是他每天解说的任务太重了。韩老师的作主持人的时候,是电视发展的特殊阶段——那个阶段电视台就四、五个主持人,有十几个运动项目,其他的人觉得篮球不熟就不说了,但韩老师就什么都不怵,什么都能解说得来。”

  今天最后的PK讨论环节,几位嘉宾唇枪舌战就“李娜让观众闭嘴能不能被接受?”,“中国观众是否真的不懂体育文化?”;“李娜和观众究竟谁该闭嘴?”等问题进行了辩论。经过紫薇星象的盘点,预测明日比赛和选手的状态之后,《奥运·紫微·星》顺利结束。(段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