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中国乒乓球男团夺金 > 08乒球男团夺金动态

男乒夺冠具双重意义 王皓马琳取得足够心理优势

视频:王皓单双打完美爆发 中国男乒获团体金牌
视频:王皓单双打完美爆发 中国男乒获团体金牌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8日晚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团比赛结束,中国男队3-0完胜德国队获得团体金牌。而这场男团比赛的绝对意义还不仅在于此,由于王皓在这场比赛中3-0击败了奥恰洛夫,马琳3-1击败德国名将波尔,使得这两名国乒主力在即将开始的单打比赛中占据十分不错的心理优势。

  王皓教训奥恰洛夫

  王皓与马琳的世界排名分别是第一、第二,因此奥运会单打比赛他们的签位不错,王皓守上半区,而马琳是4/4区的头号种子。世界排名第14位的德国新秀奥恰洛夫,在奥运会单打比赛中的签位是第5,他将在第二轮对阵卫冕冠军韩国名将柳承敏。按照奥恰洛夫目前生猛的状态,他很有可能会击败柳承敏继续前进。这样奥恰洛夫就将与王皓争夺一个四强席位。

  作为4岁便随父母离开乌克兰、移民德国的“外来户”,奥恰洛夫经常被拿来和德国男足国家队的主力前锋波多尔斯基相类比,但实际上奥恰洛夫的家学渊源倒更像“中国模式”,他的父亲是前苏联乒乓球国家队的主力成员,母亲是一名拥有A级教练证书的乒乓球教练,继承父母衣钵对骨子里种着乒乓基因的他来说只是水到渠成。

  在仅仅18个月的时间内,他以火箭发射般的速度把自己的世界排名从85升到了第14位,压过吴尚垠、施拉格、格林卡、梅兹等一干乒坛“前辈”。6月初的韩国公开赛上,奥恰洛夫连续击败三届世界冠军王励勤和被誉为老瓦之后“欧洲第一人”的队友波尔。奥恰洛夫要发挥好了,击败柳承敏应该是比较有希望的。

  不过要这位新人立即来冲击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则暂时还有点勉为其难。男团决赛中,王皓直落三局击败对手,狠狠给奥恰洛夫一个重重的打击,要是两人真的在男单1/4决赛中遭遇,奥恰洛夫肯定会未战先怯三分。

  马琳制服波尔

  波尔的奥运会单打签位是25位,也就是说马琳将在1/4决赛中很可能遇到波尔。笔者以为,这次团体比赛,中国男队的收获是很大的,因为我们的主力队员基本都在团体赛里,碰到了可能在单打比赛中遭遇的对手。

  另一名有实力的选手是来自韩国的老将吴尚垠,在男团半决赛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马琳就曾在第一盘单打比赛里3-2力克吴尚垠。吴尚垠将在男单1/8决赛中对阵波尔,两人不论谁胜出,马琳都不担心,因为马琳都有刚战胜过对手的心理优势。不过比较而言,波尔战胜吴尚垠的可能性大一些。

  其实马琳对阵波尔的心理优势还不止于此,2007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男子单打1/4决赛在北京大学体育馆进行。在东道主选手马琳与德国悍将波尔的较量中,马琳经历六局苦战,最终4-2力克波尔。而8月18日晚上,马琳在同样的地方,以更干净的手段,3-1就击败了对手。

  2002年的男子世界杯上,波尔一路过关斩将,并在最后的决战中以4比2战胜了驰骋世界乒坛多年的孔令辉,夺得个人的首个世界冠军。2005年世界杯的时候,他在进入1/4比赛之后接连战胜王励勤、马琳和王皓而夺得冠军。要知道,近十多年以来,在一次比赛里面连续击败3名中国队的绝对主力而夺冠的,只有他一人。

  马琳曾经是波尔的克星。在2005年世界杯之前,波尔对阵马琳几乎屡战屡败,甚至时常显得没有什么办法。马琳的发球、台内控制、直线拉冲、反手侧切和侧拧等技术都是波尔非常头痛的技术环节。波尔不断总结失败教训开始找到对付马琳的办法,终于在2005年世界杯和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两次重大比赛上复仇成功。

  但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过程中,主教练刘国梁带帮助马琳研究对付波尔的办法,在最近一年多两人的交锋中,马琳处于绝对上风。可以说,如果波尔能在男单1/4决赛中对上马琳,马琳晋级四强的希望将更大。(搜狐体育 红星耀)

开幕式中国代表团举牌女郎绝色写真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中国飞人刘翔的2008
俄罗斯体操小美女赛场写真
赵薇为奥运献歌
蹦床美女冠军何雯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