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吉林金牌之路 等待28年王皓打出我省奥运第一金

  等待28年,王皓打出吉林奥运第一金

  1992年,巴塞罗那。那是吉林离自己第一枚奥运金牌最近的地方。

  王晓竹随射箭女队获得银牌,使这个梦想又延续了四年。何影的1996和2004,都是一箭之差。

  1998年长野冬奥(冬奥新闻,冬奥说吧)会、2004年的雅典,这枚金牌曾触手可及,却又远去。

  2008年,北京时间8月18日21时零5分,当王皓/王励勤击败波尔/许斯,吉林一刻终于到来。

  这一刻,距离有我省多名选手参加的1980年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已经整整28年。

  1.最初的梦想

  新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是1952年的赫尔辛基奥运会,那时因为交通原因,我过代表团抵达芬兰时,已经赛程过半。因此,那不是一次完整的奥运之旅。那时对于对于中国奥运军团来说,参与才是最大的胜利。

  中国正式参加奥运是在1980年的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那一次有多位吉林籍运动员参赛,可是无缘奖牌。那时吉林开始了对奥运金牌的期待。

  2.圆梦曾近在咫尺

  从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开始,每届奥运会我省都有运动员参加比赛。金牌是那么远,又那么近。

  我国在射箭项目上曾处于鼎盛时期: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王晓竹随射箭女队获得银牌;何影参加过1996年、2004年两届奥运会,获得了两枚银牌,而失利的环数都是一环。1996年是在女子个人赛中,2004年是女子团体赛。

  1998年长野冬奥会是中国短道速滑(短道速滑新闻,短道速滑说吧)队超级强大的时代,就是与金牌失之交臂。在男子1000米决赛中,来自我省的李佳军(李佳军新闻,李佳军说吧)与韩国选手金东圣的差距仅仅有一个冰刀。

  吉林与自己的奥运第一金,只隔了一层纸,可就是难以捅破。

  3.王皓修成正果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无论对于吉林还是王皓,都迎来了瓜熟蒂落。

  雅典之后,王皓的“心魔”始终挥之不去。他说:“我的性格有点像我妈,性格比较内向。”可是内向的性格对于需要外向的运动员来说是最要不得的。教练为了让王皓尽快外向起来,常常安排他作队里晚会的主持人。运动员可以在场内只看对手,但主持人不行,他必须要看着大家。一次上来说错话,两次上来就好一些了,现在王皓已经是一个比较成熟的主持人了。

  这是磨练王皓心理素质的第一步。

  为了让王皓继续提高,教练组曾经把王皓获得第二的比赛录像给他编辑了一盘带子,让他看。他的主管教练吴敬平说:“这样做就是为了磨练他的心理素质。”

  从2006年多哈亚运会会夺冠开始,王皓迎来了大爆发,频频在世界大赛中夺冠。如果这还难以说明他心智的成熟,那么,对阵老冤家柳承敏的每一次胜利,都将残留的那点心理障碍消除得一干二净。

  北京,既是王皓的凤凰涅磐之旅,也是吉林圆梦的地方。

  4.更多的精彩

  赛后,王皓与自己的教练和队友紧紧拥抱在一起。每个人都知道这枚金牌的分量。

  而对于王皓,这枚金牌不仅承载着自己的四年等待之苦,也承载着吉林人民的几多期待。因此,昨天的胜利格外甜美。王皓说:“高兴,当然高兴了,没有比这更高兴的了。”

  精彩肯定不会仅仅定格在8月18日的北京之夜。等待王皓的还有男单比赛,站在决赛之巅,是他最最盼望的一天;还有这之后的“王皓时代”。

  而对于吉林,除了王皓,还有今天将骑着自行车飞奔的郭爽;北京奥运也只是个梦的开始,我们还有今后的更多的精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