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刘翔伤退动态

老邻居力挺刘翔称心理他还是冠军 刘父致电安慰

  林艳雯 杨汶

    8月18日,11:50,刘翔出现在男子110米栏预赛的赛道上,最终他还是在起跑线上,因伤退出了这场奥运会。15:50,刘翔住了十年的“老家”上海普陀区的海棠苑小区里,邻居们表现出的平静令人吃惊,尽管在形容看到刘翔离去那一刻的心情时,忍不住重复着“阿拉闷特了!”以此表达内心受到的震撼。

不过,他们更多的是眼含坚毅的目光对记者说:“我们海棠苑的居民其实都很理解刘翔,运动员的变数是很大的,受伤也是没办法的事情。但是,下一战,他一定还是冠军。”

  刘爸致电安慰老邻居

  记者昨日进入刘翔从13岁开始便一直居住的海棠苑,还未走几步,便远远看到居委会门口、刘翔家的46号门口,三三两两的居民们正聚在那里议论纷纷。还未等记者开口,他们似乎已经知道来意,提到这个他们看着长大的男孩,每个人似乎都有话要说。一位正在遛狗的白发老阿婆对记者说:“上一次奥运会他赢的时候,我激动地都哭了,我们这里的人不要太兴奋哦。但是,今天早上看到他退出比赛,我实在想不到。”

  据悉,住在这里的邻居很多都是和刘翔爸爸一个单位的,一位与刘爸爸关系很密切的中年大叔虽然不愿意透露姓名,但他告诉记者,刘爸爸这次带了很多亲戚去北京,组成了助威团准备给刘翔加油,毕竟这家门口的奥运会太难得了,“他一直对儿子充满信心的,所以我们也没想到他的伤会这么严重。”这位大叔还透露,就在刘翔退赛后不久,刘爸爸便打电话给他了,“也没说什么,就是要我安慰一下邻居们,叫大家不要太担心。”他说,刘翔爸妈可能过几天就要回来了,“等他再回来看我们这些老邻居时,大家肯定还是一样地欢迎他们,无论刘翔是否比赛,是否夺冠,他都是我们海棠苑的好‘儿子’!”

  炮仗、横幅不会丢掉

  在众多居民中,一位穿着背心、身材略胖的张叔叔,最是感慨。他对记者说,自己是刘翔一家多年的老邻居了,从刘翔13岁刚搬进海棠苑开始,他就一直看着刘翔长大,而刘翔更是亲切地称呼他“叔叔”。当然,这十多年的叔叔可不是白叫的,张叔叔对于和刘翔有关的一切庆祝活动都乐此不疲。他透露,本来,他已经号召了100多个邻居一起,在21日男子110米栏决赛当晚,重现当年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夺金之后海棠苑整个沸腾起来的盛况,“你看,居委会旁边这块空的地方正好就是刘翔以前住的46号的正对面,我们本来要在那里放一台电视机,然后这边空的地方摆六桌酒席,大家从自己家里把小菜、吃的喝的拿出来,一起共襄盛举,一同享受胜利那一刻的喜悦。”一边手舞足蹈介绍着居民自发举行的庆祝活动将做如何的布置,一边他还忙不迭地告诉记者,不仅席摆六桌,他们还准备好了统一的“啦啦队服装”,并备好了红色横幅和高升炮仗,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阿拉老早就准备好了,就等着21日那天晚上刘翔出场了。”

  如今,刘翔已经提前退出了比赛,这些费心准备的庆祝用品要如何处理呢?面对记者的疑问,张叔叔毫不犹豫地回答道:“虽然这些东西现在用不上,但是我们还是会留着的,等到世界锦标赛的时候,继续拿出来,帮刘翔加油!因为刘翔说过,海棠苑46号是他的福地,而他也是我们海棠苑的骄傲,过去是,现在是,以后永远都是。”说这话时,他眼中闪烁着希望的光芒,一旁的邻居们也都频频点头赞同。

  老邻居心疼刘翔身体

  在海棠苑居委会的海报墙上,记者刚驻足,便有一个小姑娘在一旁说:“你看,这就是刘翔妈妈呀,她跳舞很好。”循着她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一张照片,刘翔妈妈、刘翔爷爷、刘翔叔叔,一家人并肩坐着,身后是一张张充满期待的面孔,这是四年前的8月21日,海棠苑居民一起凝神观看刘翔比赛的情景。四年过去了,照片还在,记忆也在。

  记者随后踏进了46号大门,想到这是刘翔住了十多年的大楼。一楼的一家只容下两张理发凳的家庭型理发店中,一张刘翔照片做成的挂历贺然入目。原来,这家规模迷你的理发店的老板张先生,就是刘翔的“御用发型师”,尽管已经是个国际顶级的大牌体育明星,也在去年搬去了新家,但就在两个月前,刘翔还是特地赶到这里来理发。

  张老板指着挂在墙上、正在播着奥运赛事的电视机,说,“我们本来就是守着它看刘翔比赛的,结果却看到他退出了。心里有一点闷,说不出的感觉。”虽然理发店不大,装修也很简陋,但墙上刘翔的照片却非常醒目,张老板解释称:“这个是刘翔爸爸上次来的时候送给我的,我特地贴在正中间,这也算我对他的支持吧。”张先生透露,他已经帮刘翔剪了10年的头发了,在刘翔要去北京集训前,还来找他剪了一头次头发,“当时我问他会不会有压力,他笑着跟我说,没压力,正常发挥吧。”那一次对话,张先生至今记忆犹新,“你知道吗?对于刘翔这次退出比赛,我们认识他的人和你们不认识他的人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更心疼他,因为我们知道他付出了太多。”

  张老板认为,现在最难过的应该就是刘翔本人了,而邻居们最关心的就是的伤势,“比不比赛已经不重要了,身体才是第一位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下一战,他肯定会再夺冠的。”张老板的话语就和他的人一样朴实,但却字字中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