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刘翔伤退动态

上海田径队总教练:伤病难预料,请大家理解刘翔

  本报讯 记者陈敏

  林民伋,退休前是上海田径队总教练,在他的任内先后培养了朱剑华和刘翔两位田径界世界纪录的创造者。

  昨天中午,上海电视台专门把林民伋邀请到演播室作为解说嘉宾,来一同观看刘翔的110米栏初次出场,只是谁都没有想到,他们都见证了刘翔因伤退赛这令人遗憾的一幕。

“很遗憾,刘翔的确背负了太多人的期望,这个局面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请大家理解他。”

  昨天下午在位于梅陇的上海体育运动学院,记者见到了在体育医院开会的林民伋,他和记者进一步谈及他所知道的刘翔以及孙海平。

  “伤病,谁也难以预料。”

  Q:你看到刘翔受伤那一刻,是什么感觉?

  A:一开始看到特拉梅尔退赛,心里“咯噔”一下,我就在想——别刘翔也发生同样的事情。我看他的表情有些凝重,因为以往刘翔上场都是严肃中带着轻松的,有的时候还做个鬼脸,但这次看上去就不一样。贴他那个2号标签贴得很慢,我心里很疑惑。枪响前,看他那个动作,就知道哪个韧带出问题,我就说刘翔不行了。后来看他索性把标签撕掉了,那么他就退出了……

  Q:正式比赛前的热身,看得出他和以往的比赛有什么不同么?

  A:他在比赛前的热身中跨了两个栏,找一下感觉,显然是脚痛得不行,想并一并。你知道,他不会轻言退出。但是后来一冲出去,有人抢跑,一停下来就不行了,一瘸一拐的。

  Q:那么如果没有人抢跑,他还能完成比赛么?

  A:如果没有人退出,某一个栏也要下来,这是我作为搞田径的一个第六感觉吧。

  Q:你能分析一下他的伤病么?

  A:都说是他脚踝的伤势,但是脚踝伤病又分很多,最希望的就是韧带不要出问题。这种运动,需要爆发力,他的每次下蹬力受力都很大,所以一些关节、韧带磨损肯定也很大。特拉梅尔急性拉伤,我估计6个礼拜不能碰栏。但是刘翔的部位不会是急性拉伤,不过只要是一根肌纤维受伤,就会让你休息两个礼拜。你看着四年来,刘翔拿到了大满贯,他参加了多少比赛?没有停下来过,所以伤病的爆发是一个必然,只是这个时间非常不凑巧。和手表一样,头三年没问题,第四第五年就会出问题。接下来,应该根治,毕竟他还有未来。

  “他们师徒尽力了。”

  Q:刘翔今年的训练和状态如何?

  A:刘翔这次冬训练得满凶的,排除了一切干扰,冬训之后指标上来了,素质指标已经接近最好——就是打破世界纪录时候的那些数据。本来,我们都很看好,最担心的就是,不要有伤病的干扰。当然,赛前也想到了伤病可能会影响,差个零点几秒,没想到会因病退出。

  Q:随后美国尤金大奖赛的时候,他就退赛了……

  A:去美国之前,我其实很期待他能够跑完这个比赛,好看看他的冬训水平,结果满可惜的。不过海平“不比赛”的决策是对的,如果发生意外,那就不是休息两个月的事情了。那个时候要是受伤,这次奥运会就肯定赶不上了。不过那儿回来的时候,脚就不舒服了,还是咬咬牙继续练。

  Q:在出征前,听说他们训练得也很投入。

  A:那时上海最热的时候啊,我去看看,地表温度52度,手摸上去都是烫的。他们照样还在练,每天其他队都收队了,运动场最后离开的就是孙海平。我和刘翔说,你此前在走在孙教练的后面,现在你是奥运冠军了,你还是要听他的,他训练比赛有一套。刘翔很尊重海平,世界冠军,训练也很刻苦。

  Q:最近,你和孙海平教练还有联系么?

  A:他老是关机,而且总是换号码,我就直接发个消息给他在上海的老伴托她带个话。我说:今年你们已经做了很多很多了,你们已经对得起自己了,不要有太大的压力。

  Q:赛后的发布会,孙指导哭得很伤心。

  A:你们没有搞过运动,恐怕很难理解这种压力。10亿双眼睛看着你,这种压力只有亲临其境的人才会感受到,所以我很理解孙海平的激动。我和他说,海平你要挺住,但是也不要再去想那些压力,你想不想都在那里。你要知道,他不能把这些压力转移到刘翔身上,他只能自己扛,所以你们要理解他们,真得很不容易,他们也是真的尽力了,没法再尽力了……

  “奥运决赛本来是他和罗伯斯的对话。”

  Q:如果说,刘翔没有伤病的话,他和罗伯斯谁更有希望争金牌?

  A:应该说,他们俩各有千秋,都很有实力。刘翔的特点是栏上的技术稳定,栏间的节奏感强;罗伯斯有身高,普通人8步到栏前,他只需7步就能上栏,看似刘翔多跑了一步有些吃亏,但在9.14米两栏之间的栏间距离上,刘翔跑动比较顺畅,而罗伯斯“嫌”栏间距离短,因而不得不刻意控制自己的步幅,这将会影响他的下栏时的“切”栏速度。罗伯斯敲一个栏,就是刘翔赢,所以不好说,前面6个栏刘翔如果能够咬住罗伯斯,赢的可能性大。

  Q:此前说刘翔的最近测试成绩是12秒98,但是今天报出来说是12秒80。

  A:12秒98这个成绩我也是比较早知道的,这和正式比赛一样,是电动计时。12秒80可能是手动的,但是说明他最近的状态确实不错。

  Q:现在特拉梅尔和刘翔都退出了,是不是罗伯斯就独占鳌头了。

  A:基本上是这么个情况,本来就是刘翔和罗伯斯的对话,可惜的就是刘翔退出了,美国两个也基本没戏。

  “请理解刘翔,他不会就此放弃。”

  Q:刘翔现在已经25岁了,你觉得他还有多少上升空间?

  A:有哪些不足,改进,就能够有所突破。他现在的栏上技术应该说是最好的,我看罗伯斯一年内成绩能够提高0.05,可能就是从刘翔的技术动作中有所借鉴。刘翔的起跑还能够提高,冲刺的速度也有空间,应该说,后面还是可以有一个运动高峰。当然,首先是把伤病养好。

  Q:那么,他还能够参加下届奥运会么?

  A:这是他自己决定,如果他在接下来的几年内状态好,那么还是有可能参加奥运会。刘翔还是很努力的,你看他在上届奥运会上拿到了金牌,本来完全可以功成身退了,但他还是努力了四年,周边有多少诱惑啊!刘翔是个好青年。真的,我希望大家可以理解刘翔,不要让他受到朱剑华那样的对待。

  Q:朱剑华也是你带的?

  A:那个时候,我刚刚成为上海田径队的总教练。朱剑华此前破了跳高世界纪录,应该说国人对他的期望很大。洛杉矶奥运会的时候,电视机还没有普及,一个弄堂一台电视机,那么多人围着看电视。比赛的时候,朱建华自己有想法有压力,最后拿到了第三名,就是被压力压垮了。后来,朱剑华家被人扔垃圾,应该说这个有点极端。时代不同,但是大家对于运动员的期望还是一样的。竞技体育就是那么残酷,我们应该学学埃蒙斯,最后一靶4.4,人家说“生活还得继续”。我们也是一样,刘翔的退出大家都很遗憾,但是请大家继续支持。刘翔不会倒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