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是众志成城兄弟连 孙悦是赛时最大发现

    中国男篮小组赛报告

    这是一个兄弟连

  昨日,随着中国男篮稍带战略性地负于希腊,“姚之队”以2胜3负成功突围死亡之组,复赛第一场将挑战A组头名立陶宛。

回顾这次小组赛,中国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打出了前所未有的精气神,依靠团队的力量逐渐缩小着同欧美列强的差距,一个众志成城的“兄弟连”让人血脉喷张。

  态度决定一切

  “态度决定一切!”这句中国男足前主教练米卢首创的名言在现在的男足身上几乎消失殆尽,但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却继承这句话。在奥运开始前,由美国、西班牙、希腊、德国等强敌入住的奥运B组曾一度让中国队深负重压,而中国男篮在斯杯、钻石杯等热身赛上的表现也令人遗憾。在奥运开始前,中国男篮甚至在很多方面都没有展现出一支成熟球队的风范,这样的状态一度为中国队的奥运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就在所有人都对中国队的奥运前景提心吊胆之际,首战美国,中国男篮却出人意料地在上半时同梦八难分高下。尽管在下半时被对手反超,并最终输球,但在比份上却创下了奥运会历史上输给梦之队的最小比分。中国男篮在第一场比赛就打出了前所未有的气势。然而更让人意外地是,小组赛第二场,中国队在同世锦赛冠军西班牙的比赛中,一度领先14分进入第四节,虽然最终底蕴上的差距败北,但中国男篮已经震惊了世界,外媒惊呼,中国人在主场打出了难以置信的篮球。随后,中国男篮在这股“气”的指引下,连胜安哥拉和德国,最终第三次走进奥运8强。整个小组赛,中国男篮首先收获的是良好和认真的态度,这是尤纳斯指教的4年中,中国队的精神状态最为饱满的一次,我们当有理由相信他们能够取得更大的突破。

  孙悦是最大发现

  尤纳斯掌舵的4年,是确定了以姚明为核心,以内线阵地战为主的4年。在这4年中,中国男篮传统的快速、灵动的进攻套路逐渐演变成内线姚明的重锤之舞。尤纳斯想套用欧洲篮球整体进攻和注重内线的理念去全面覆盖中国篮球独特的文化精髓,尽管,中国男篮在这四年中成为了世界上内线实力最强大的球队之一,却丧失了灵活打击的能力,尤纳斯在为男篮打开天窗的同时也在不经意间绑住了中国队的双脚。

  在中国男篮逐渐走入铁打不动的“姚之队”时,男篮过于依赖姚明的问题日益严重,尤纳斯在不同场合都曾直言不讳,中国队有姚明没姚明完全是两个概念,这位立陶宛的功勋教练显然不谙中国队的人情世故,因此,他的过于挺姚在一定程度上伤及他人,而他过于直白的言辞和耿直的性格更使得他和篮协领导矛盾重重,尽管如此,在北京奥运,这个尤帅的谢幕战上,中国男篮惊喜地发现,长时间依赖姚明的病态终于有望缓解,这其中,孙悦无疑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在小组赛中,孙悦实现惊人地蜕变,从原本稚嫩的高组织后卫走向更为全能的锋卫摇摆人,从封盖霍华德,到对希腊比赛时出色的组织和传球,孙悦正在让世界重新认识到中国后卫的能力,除了孙悦外,易建联、陈江华和张庆鹏也都打出了不少精彩表现,姚明的身边,正在涌现出一群实力不俗的新人,随着姚明透露可能不再打奥运会,中国男篮的新陈代谢有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彻底完成。

  不再惧怕欧美

  尽管中国男篮长时间处于亚洲霸主地位,但在欧美强队面前,中国男篮从身体素质到战术素养都存在全面的差距。但当北京奥运会男篮比赛过后,中国队已经通过出色的表现成功拉近了与欧美强队之间的差距,我们终于不再像以前那样谈欧美即色变。

  想必大家再看过了中国男篮的前4场小组赛都会得出一个结论,中国队有着惊人地适应性,他们总会比对手更早进入状态,而无论对手是谁,中国男篮都在按照自己的步调打球,这正是一个成熟球队的标志。这些差距上的缩小首先是基于身体素质的提高,当姚明、易建联和王治郅正式建立起新移动长城的时候,中国男篮的篮下实力绝对不让任何强敌。而在这样的内线基础上,再辅以外线孙悦和朱芳雨,中国队在先发阵容上有着很大的延展性,一方面,内线的姚明具有绝对统治力,在5场小组赛中,姚明始终是对手难以遏制的巨塔。其次,易建联出色的身体素质和王治郅良好的策应和外线进攻能力都无限增强了中国队内线的深度。而在外线上,朱芳雨作为最稳定的炮台总能及时送出3分球,孙悦的全面尤其的防守能力更是本次小组赛上中国队最难忘的风景,他在调配进攻的同时还是对男篮立体化防守的一种“查漏补缺”。最后,想刘炜、王仕鹏和陈江华这些针对性较强的球员更为男篮提供了多种选择。在欧美,特别是欧洲球队面前,中国队正在依靠这种多元化配置逐渐缩小差距。

  5场小组赛,中国男篮在最为关键的比赛中都能够咬牙挺住,这已经说明了这支球队的成熟和内敛,尽管和4年前一样,中国队突破历史的障碍又是立陶宛,尽管对手十分强大,但现在的中国队正像乐观者所说的那样,“历史最佳”理应得到尊重。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赵蔚林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