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八强战男篮将将遇立陶宛 温家宝现场助威(组图)

  早报记者 张婧 实习生 王爽

  全力拼下德国队后,中国男篮已提前锁定了八强席位,为保证八强战的体力储备,昨日对阵希腊中国队给了替补球员更多的上场时间,最终以77-91不敌对手。温家宝总理也来到五棵松篮球场观战,温总理年轻时曾是南开中学篮球队队员,他在赛前为队员打气:“要用精彩的比赛为祖国赢得荣誉,赢得尊严,赢得友谊,”以鼓励突围“死亡之组”的中国男篮。

  体力透支打半场好球

  昨日男篮首发依旧是姚明、易建联、朱芳雨、孙悦和刘炜。
面对对手全场紧逼防守和精准的3分球,中国男篮开局就被斯潘诺里斯带领的希腊队打出10:3的高潮,仅靠姚明罚得3分。易建联和王治郅随后的中投一度帮助男篮将分差缩小到4分,但希腊队在斯潘诺里斯的3分球带领下,再次打出9:0的高潮,第一节就以27:15领先12分。

  第二节是男篮整场表现最差的一节,面对希腊队联防,王仕鹏、朱芳雨、孙悦等外线屡投不中,全队单节只有9分,而对手这一节却拿下19分。中国男篮在24:46落后进入下半场后开始反攻,朱芳雨、王仕鹏、孙悦、李楠和张庆鹏均有3分入账,进入末节时一度将分差缩小为15分。

  然而,希腊队在最后一节的3分球和快攻,没有给男篮创造神奇翻盘的机会。“我们前几场拼得太凶,体力消耗太大,对手的紧逼夹防让我们受不了,大姚甚至多次被挤出3秒区。”朱芳雨赛后说。

  任务基本完成轻松面对立陶宛

  赛后,中国队主教练尤纳斯指出:“这场比赛我们打得非常辛苦,希腊队的防守做得非常好,尤其是全场紧逼非常有效率,使我们失去很多分数。我们在比赛开始阶段没有进入状态,后来也没有打好。我们之前打了四场比赛,队员体能已经跟不上了,在场上的移动也变慢了。失利是有很多借口的,但我不想一一列举。”

  根据竞赛规则,中国队本场失利后5战2胜3负积7分,排在积8分的希腊队之后位列第四,将在四分之一决赛迎战A组5战4胜1负积9分排名第一的立陶宛队。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男篮的主教练尤纳斯就是立陶宛人,不知这样的“生死大战”之前,老帅的心情是怎样。

  谈及四分之一决赛的首轮对阵,队长李楠表示:“我曾在电视上看过立陶宛队与克罗地亚队的比赛,这是一支典型的欧洲球队,防守非常好,进攻也强调整体,控球后卫和内线实力都很均衡。能打到小组第一已经说明他们的实力了。”当被问及如何应对这样一个强劲的对手时,朱芳雨在混合区表示:“我们已经基本完成任务了,所以我们会轻松面对立陶宛队,尽可能地去打出自己的水平。”

  姚明赛后:让我一个人静静吧

  从场上的表现来看,首发球员刘炜和朱芳雨因为上几场拼得太凶,已经有些疲劳,而尤纳斯在上半场落后很多时,做出了让主力休息的决定。最终姚明只打18分钟,刘炜只上场7分多钟,朱芳雨11多分钟。姚明一度向尤纳斯请战,但是尤纳斯做出了让姚明多休息的决定。开场后就遭到希腊队包夹的姚明只上场18分钟,但仍砍下全队最高的16分和5个篮板,3分球2投全失未能再演神奇“姚三分”,8罚6中75%的命中率尚可。但输掉比赛让他很不爽,扔下一句“让我一个人静一静吧”,转身离去。

  对于姚明上场时间短、是否是对希腊队“放水”养精蓄锐的质疑,尤纳斯说,“这是一场辛苦的比赛,对手全场紧逼让我们失分太多……姚明自己想上场比赛,他是一名斗士,但我是他的教练,他上不上由我决定。如果我们和对方比分很接近的话,他应该上场,但是相反,我看不出有什么必要让他继续打比赛。”新闻发布会后,有记者问主教练尤纳斯,为什么姚明赛后不高兴。“这你该去问姚,我怎么知道呢?”尤纳斯说。

  尤纳斯:姚明请战被我拒绝

  特派记者张宴飞

  北京时间8月18日下午,已经锁定奥运会八强席位的中国男篮迎来了他们在小组赛当中的最后一个对手希腊队。虽然男篮下半场发挥出色,但最终仍旧以77-91不敌希腊队,位列小组第四。

  赛后,尤纳斯接受了采访。尤纳斯表示:“对我们来说打得也比较辛苦,大家知道其实对手的防守非常好,我们开场遇到很多问题,2006年我们就打过比赛,他们防守好,让我们失分很多,我们今天也是,第一节打得不好,第二节开始调整,但依旧不好。我们今天队员非常疲惫,主力开局就打的很糟糕,在奥运会中他们打得时间太长了,我们不能对他们有太多期望,主力也会犯错误。

  对于姚明,他说:“开始的时候让他上场,我们本可以让他打太长时间,但我们不能让他们打太长时间。”

  对于命中率的问题,尤纳斯说:“也许我们和德国打比赛的时候占用我们很多精力,很多队员今天打得就不好,我们今天这场比赛和希腊打与和德国打不一样,德国和希腊的风格不同,确实我们与德国打的时候我们也失分很多,投篮命中率不好,但今天我们打得更辛苦,我想我们是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所以我们输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