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新华网:中国如何成为奥运会最大赢家

  祝炳水

   北京奥运会赛程过半,无论是开幕式前的精心准备,还是开幕式上的精彩表演;无论是赛场上的顽强拼搏,还是观众席上的呐喊助威;无论是中国军团争金夺银的佳绩,还是普通民众的以礼待客,可以肯定地说,我们实现了赛场内的奖牌数与赛场外的精神文明双

  丰收。

尤其是普通群众,以最朴实、最真诚的行为,赢得了世界人民的赞誉,也赢得了那枚分量最重的奖牌——道德文明奖。

  成功举办一届奥运会,不仅是国人的百年梦想,也是走向复兴之路的中华民族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如今梦想成真,中国以出色的表现实现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庄严承诺。随着奥运赛程结束日期的临近,另一场比赛又悄然拉开序幕——奥运之后的中国能否保持在奥运期间的出色表现?要回答好这个问题,笔者认为,关键是要变关键时期的好表现为经常性的好行为。

  实现这种转变,就是要把那种“赛场无输赢,参与最精彩”的参与精神融入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以“为冠军喝彩,为拼搏加油”的和谐心态,坦然面对人生的中每一次挑战与竞争,以“一切皆有可能”的积极心态,创造生活中的每一个奇迹,始终保持像运动健儿们那样“赢要赢得精彩,输要输得洒脱”的豁达胸怀,享受人生、享受生活,以内心的和谐,带动行为的和谐促进社会的和谐。

  实现这种转变,就是要把那种“为北京加油,为奥运加油”的祝福和期盼转换成一种“中国一定行”的民族自豪感,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喜悦心情,笑迎八方宾客;以“按笔画顺序入场”的待客方式,传承中华民族热情大方,崇尚平等的优良传统,不仅在赛场上发扬“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运精神,在赛场外也要做到以“五湖四海皆兄弟”的眼界,走向世界、融入世界,成为世界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

  实现这种转变,就是要把那种“在拼搏中创造奇迹,在竞赛中接受挑战”的拼搏精神,汇聚成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对手越多,中国越强”的自信心和“赛场无机遇,竞技凭实力”的务实态度,超越自我,审视自我,努力在成绩中鼓舞信心,在不足中奋勇直追,只有时刻保持这种“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忧患意识,才能在风起云涌的赛场上,实现新的飞跃。

  实现这种转变,就是要把赛场上那种“公平竞争”的规则意识延伸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唯有如此,才能赛出真实水平,才能激发人们超越一个又一个极限,创造一个又一个记录,才能涣发出竞技场上的无限魅力。

  奥运结束之后,诸如“奥运带给中国什么”、“中国为奥运留下什么”的话题,必将成为世人关注和讨论的热点。但是,功过贬褒都已不再重要,因为中国尽力了,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真正需要我们去总结思考的是,如何将奥运的烙印深深地印刻在我们的记忆之中,让奥运的好作风、好举措成为常态,若能如此,中国才是本届奥运会的最大赢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