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陈一冰男子吊环夺冠 > 08陈一冰夺金动态

陈一冰出生时几乎夭折 胆子小不见妈妈就喊救命

  看到陈一冰才真正理解什么叫“少年不知愁滋味”,在陈一冰的脸上总是挂着一种天真无邪的笑容。这些笑容掩盖了太多不为人知的艰辛,“我钓的哪条鱼都比他大。”这是陈爸爸在看到刚刚出生的陈一冰时的感慨。在与他同龄的队员纷纷取得成绩的时候,陈一冰却连个全国冠军都不是……

  小屋中的奥运冠军

  作为中国体操男队的新主力,陈一冰从小生活在天津的一个教师区里,但他的父母并不是教师。

由于父母收入有限,陈一冰的家只是个老式的一居室。走上光线昏暗的老楼,进入陈一冰的家。不到10平方米的客厅里摆放着一台电视和两个落地音箱,对面是一张茶几和双人沙发。由于光线的原因,客厅显得有些暗。陈一冰的父母都是天津人,很好客,从陈一冰的母亲口中得知,给父母买一套房子一直是陈一冰最大的愿望。在2006年和2007年连续夺得世锦赛冠军后,原本不太富裕的家庭终于有了几十万元的收入,但距离买房还差得很远。

  险些夭折的奥运冠军

  陈一冰的妈妈有两本成长日记,上面写着一冰从出生到现在的一点一滴。陈妈妈说,之所以对一冰这么爱护是因为当初谁也没有想到,他能够活到今天。陈妈妈早产两个月生下陈一冰,刚刚出生时,陈一冰只有4斤多,一直放在育婴箱中。陈爸爸说,他最大的爱好就是钓鱼和滑冰。而育婴箱中的陈一冰还没有他钓的鱼大。而陈一冰这个名字的由来也跟父亲的爱好有关,在决定给陈一冰取名时,陈爸爸正好参加了天津的速度滑冰1500米比赛并取得冠军,一冰之名由此而来。

  胆子很小的奥运冠军

  由于医院处理不慎,陈妈妈在产后受凉得了产后风,“当时真不知道我们母子能不能活下来,还哪里能想到,他如今会有现在的成就。”陈妈妈说,陈一冰从小就是个非常听话的孩子,从来不会主动提出什么要求,不管遇到他多喜欢的东西,只会站在那里静静地看,如果家长坚持不给买的话,就会很听话地跟着家长离开,不会像别的孩子那样大哭大闹。正是因为这样,从小陈一冰就没有什么奢侈的玩具。“我给他买了一套拼插的玩具,他玩了好几年,等到把图册上的花样都拼完了,他就自己随意拼。”五岁时,由于身体不好,在体工队工作的姑姑提出,干脆让陈一冰去练练体操,强壮一下身体。身材矮小的陈一冰一下就被队里看中,从此开始了体操生涯。

  让陈妈妈最操心的是,陈一冰胆子小。“他四岁了还不敢一个人在家里,有一次我看他睡了,出去买菜,回来时邻居阿姨正隔着窗户在跟一冰聊天。”原来,陈一冰醒来后,发现妈妈不见了,吓得跑到厨房,扒着窗户大喊救命。

  让干啥就干啥的奥运冠军

  由于陈一冰从小听话、孝顺,陈妈妈的邻居都说:“将来谁家姑娘要是做了你的媳妇,可真是有福了。”而陈爸爸炫耀自己儿子的方式则是在陈一冰小时候带着他去单位。同事们看到陈一冰都说:“来翻个跟头,做个倒立。”听话的陈一冰让干啥就干啥,在一边看着的父亲别提有多骄傲了。

  说起爱情,陈一冰显得分外腼腆:“还没呢,现在体操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事情。”在接受采访中,陈一冰的内向、腼腆与他健硕的身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孝顺的奥运冠军

  成名以后,陈一冰依然过着小时候的“清贫”日子,而他的家却改变了很多。新添置了家具,陈一冰还为父亲买了双价值8000元的旱冰鞋。能够有这样一个既有成绩又孝顺的儿子,陈一冰的父母很骄傲。由于家里已经没有陈一冰睡觉的地方,每次回家,陈一冰不是跟父母挤在一张床上,就是住到离家很近的酒店去。“等今后买了房子,怎么也得有一间一冰自己的房间。”这就是冠军父母最朴实的愿望。

  如同大多数冠军的家庭一样,在陈一冰不大的家中也有一个荣誉柜,柜子中整齐地摆放着陈一冰从小在市里比赛得到的奖牌以及到如今的所有荣誉。陈一冰是出了名的大器晚成。在他还在天津队里训练时,与他同样年龄的体操运动员不是已经出成绩就是另寻他路。陈妈妈说也曾经想过是不是应该让陈一冰选择别的路了。“那时候我们心里也没底,究竟能够练到什么程度,谁也不知道。他那个时候连全国冠军都不是。”但就在一家人彷徨之际,2000年,陈一冰终于走入了国家队的大门,这一去就是八年。

  陈一冰的日常生活简单而枯燥。除了练体操,他的业余爱好很少,有点时间就看看电视或者听听音乐,很少出去玩儿。“我喜欢看一些漫画书,还有动画片。没有固定喜欢谁的歌,好听就喜欢。”

  无人知晓的奥运冠军

  “每次他去比赛,我们什么都不问,只是问一下他去哪里,什么时间比。”陈爸爸说,这么做是为了不给陈一冰额外的压力。成为世界冠军后,陈一冰并不像有些运动员那样一下子变得人尽皆知,“他从小不在家里住,成为世界冠军后也很少回来,我们这小区里也就是我们单元里有些人知道他,别人都不知道。”

  世锦赛时,在电视上看到终于成功的儿子,陈妈妈心情复杂。想看又不敢看,当最后得知儿子终于拿到金牌后,又着急看回放。

  陈奶奶曾说:“本来我和他爷爷打算去北京看孙子比赛的,但害怕气氛太紧张我们受不了,所以我们就留在家里给他加油!”陈奶奶说,她就盼着奥运会结束后孙子能回家住上几天,而陈爷爷则考虑得更为实际:“我就琢磨着等孩子回来得给他做点好吃的,他从小就最爱吃我做的土豆炒辣子,等他回来我一定亲自下厨做给他吃,好好地慰劳慰劳他!”

  本版撰文 竞报记者 邓科

开幕式中国代表团举牌女郎绝色写真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中国飞人刘翔的2008
俄罗斯体操小美女赛场写真
赵薇为奥运献歌
蹦床美女冠军何雯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