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陈一冰男子吊环夺冠 > 08陈一冰夺金动态

“冰王子”加冕“吊环王” 完美的表现征服全场

陈一冰表现完美
陈一冰表现完美

  中国第36金 陈一冰 男子吊环

  超人的控制能力,精准到位的细节,如雕塑般的动作展示,再加上落地时的纹丝不动,来自天津的陈一冰昨天用他无懈可击的表演,拿下了奥运会男子体操吊环的金牌。队友杨威获得银牌。担任比赛解说的马燕红说,陈一冰的吊环金牌是所有中国选手夺取的金牌中拿得最轻松的,可事实上,为了夺回这枚曾经失去的金牌,中国体操队已经等了整整24年。

  24年的等待

  吊环是一个注重上臂力量的项目,在这一点上,欧洲选手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所以在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吊环项目比赛中,一般都是前苏联、前东德、意大利、匈牙利等国家的选手在把持着话语权。

  说起中国选手在吊环项目上的辉煌,还得回溯到上世纪80年代。在1980年的第五届体操世界杯比赛中,现任中国体操队总教练的黄玉斌就在吊环项目上为中国体操队夺得第一块金牌。随后,在1982年世界杯和1984年奥运会吊环项目中,体操王子李宁为中国再添两块金牌。

  李宁退役后,中国队虽然也曾培养出董震这样的“吊环王”,并夺取过世锦赛的吊环冠军,但奥运会的吊环金牌却一直与中国队无缘。2000年悉尼奥运会,董震因为偏科严重,意在力保男团金牌的中国队最后时刻放弃了董震,中国体操也失去了一次冲击吊环金牌的最好机会。

  悉尼奥运会后,董震无奈退役。4年后的奥运会,中国体操折戟雅典。进入重建期的中国体操给了陈一冰露头的机会,进入国家队后,陈一冰成长很快,连续在2006年和2007年两届世锦赛上加冕吊环王。尽管在吊环本身的实力上不如董震,但陈一冰的优势在于他比老大哥更全面,这关键一点也让陈一冰顺利获得了进军奥运会的资格。

  完美的表演

  在资格赛中,陈一冰就获得了第一,这也为他决赛的夺冠埋下了伏笔。

  昨天的决赛,陈一冰倒数第二个出场。他的动作难度虽然不如期待中的那样高,但完成质量非常高,一招一式相当标准,干脆利落,堪称是教科书般的表演。尤其是落地时,陈一冰如一颗钉子扎入地面,没有任何晃动。

  当陈一冰稳稳落地时,看台上的黄玉斌都禁不住起身,挥动双手庆贺。16.600分,陈一冰的完美表现事实上已经确保这枚金牌提前入账,尽管还有一个选手没有出场。最后登场的意大利选手表现也不错,但动作质量、难度和姿态都和陈一冰有差距。

  经历了24年的漫长等待,吊环的奥运金牌终于又挂到了中国人的脖子上。那一刻,陈一冰笑得特别开心,站在领奖台上,他深情地吻着胸前的金牌。在奥运会上登顶,完成大满贯的他已经无愧“吊环王”的称号。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