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评论

广西日报:中国男篮在小组赛表现出彩

  本报特派记者 蒙杰强 玉智威

  8月18日,中国男篮以2胜3负的战绩结束了本次奥运小组赛,如愿杀入8强。尽管最后一战以77∶91负于世界亚军希腊队,但中国男篮仍赢得一片喝彩。

  应该说,本届奥运会中国男篮的表现让我们眼前一亮。

无论是最小分差输给美国梦之队,四节战平世界冠军西班牙队,还是4分优势拼掉诺维茨基领军的欧洲劲旅德国队,大比分拿下非洲冠军安哥拉队,与世界亚军希腊队打了场硬碰硬比赛。如此表现得到了媒体和球迷的肯定,奥运大赛前中国男篮还比较沉闷,何故这么短的时间取得那么大的进步呢?首先——

  用活一个后卫盘活一个队

  孙悦是在第一场对阵美国梦之队的时候,正式进入中国男篮首发阵容的。赛前还有人质疑孙悦的得分能力,认为他把握不住空位3分。然而孙悦用自己的出色表现告诉质疑的人,他是中国男篮称职的首发。并用一记送给魔兽霍华德的大火锅,成为全场中国男篮最大的亮点。在那之后面对西班牙和德国,他都是中国男篮发挥最好的球员之一。

  今天与希腊一战,尤纳斯有“放弃”痕迹,但他依然不舍得将状态神奇的孙悦放在板凳上。在五大主力中,只有孙悦的上场时间突破了30分钟,因为他的状态实在太好,老尤总要在场上保留一两个精兵强将。现在中国男篮士气正旺,一旦输希腊太多势必会对球队造成影响,孙悦就是他手中实现这一理想的王牌。

  五场小组赛过后,孙悦场均得到7分,场均出手只有5次,50%的命中率,居然是全队常规轮转阵容里的第一。我们惊喜地发现这位湖人的新援正在成为中国男篮外线的核心,尽管他还有许多地方要改善。光有一个能防守、突破、助攻、跳投、三分的领袖后卫孙悦还成不了气候,中国男篮的出彩还在于有——

  “姚易王”三大强内线

  姚明奥运前受伤,评估男篮实力时许多人都大打折扣。小组赛我们发现姚明之伤虽然没有好利索,却也表现出王者风范。不管是谁碰到姚明都头痛,在与安哥拉比赛时姚明硬是拿下30分,一人一场拿到如此高分在奥运小组赛中却不多见。

  昨天战希腊,姚明依然扮演内线“中流砥柱”的角色。他是有所保留的只打了18分钟,但是却非常高效,姚明两分球8投5中、罚球8罚6中砍下16分和5个篮板。上半场中国队低迷,全队只有姚明一人在战斗。

  中国队不仅仅是姚明在内线有威慑力,还有易建联、王治郅两人相辅。易建联经过NBA的锻炼有长足进步,小组赛他得分不算多,却也抢得不少篮板。王治郅几场比赛均以替补身份出现,其作用远不止于替补,他的经验和实力经常赢得全场掌声,让人想起了当年“追风少年”的神勇。

  三大中锋组成的中国内线,即便是世界强队看了也眼热。拥有灵气后卫,又有三大强内线,为什么中国队此次奥运还不尽如人意?这是因为——

  外线普遍低迷

  今天一战,面对希腊的硬性防守,中国队外线进攻全面崩盘,防线也弱不禁风,上半场输掉了22分之多,外线队员有责任。

  四朝元老李楠从1996年随队参加奥运会开始,已经连续打了四届奥运会。我们没理由责怪他在场上的力不从心。但是朱芳雨、刘炜、王仕鹏就另当别论。打希腊外线低迷是导致男篮输球的主要原因。除了王仕鹏(11分)得分达到两位数,其他外线得分都不过两位数。全场比赛,朱芳雨状态极差,外线迟迟找不到感觉。尽管中国队打了一个不错的下半场比赛,但是依然难以挽回败局。希腊队外线核心斯潘诺里斯表现突出,全场10投8中贡献19分和5次助攻,和他对位的刘炜收获零分。在“欧洲科比”面前,中国队整条后卫线都相形见绌。

  说到外线还要提及陈江华。前几场比赛中国队的替补控卫一直采用尤纳斯的爱将陈江华,事实证明陈江华只是一个奇兵,并不足以委以重任。陈江华一上场给人的印象就是不稳,身体条件的不足难在强对抗比赛中有作为。今天,老尤只能把目光放到了张庆鹏身上,陈江华不再受重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