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走近奥运会护电农民志愿者 心与奥运“零距离”

  新华网石家庄8月19日电(记者 张涛)在太行山区清西陵附近一个山头上,桑云望和白庆荣夫妇二人在距离一座铁塔20米的地方搭起帐篷,轮流守护值勤。铁塔上架起的高压线向北延伸,高压电流源源不断经这里输送到北京。

奥运会期间,在河北境内太行山区的农民志愿者有上万名,他们以特殊的方式为北京奥运会加油。

  岗位离“鸟巢”300里,心与奥运“零距离”

  桑云望和白庆荣夫妇是河北易县旺龙村的普通农民。日前,在旺龙村附近一个200多米高山头上的简易帐篷里,记者见到了皮肤黝黑的夫妇二人。

  桑云望说,奥运会期间正值农闲时节,他们响应号召自愿报名参与奥运护电值勤,职责是协助专业电工及时发现输电铁塔故障或防止人为破坏。听说北京用的电要从这里经过,夫妇二人不敢有一点马虎,把家“搬”到山上日夜看守,隔两天轮流回村取一次食物和水。他指着不远处山头上一座座铁塔说,他们村有60多名志愿者,几乎每座铁塔都有人看。

  白庆荣说,他们这个小山村离北京“鸟巢”300里,可是自己的心与奥运“零距离”,“心里想着‘鸟巢’用的电曾从他们村经过,自己又出了力,别提多激动了!”

  伴着酷暑与雷电,捧着收音机听奥运

  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那天的经历,让涞水县志愿者张明泽终生难忘。他说,那天白天的天气特别闷热,走在铁塔附近的玉米地里,浑身都湿透了。离晚上8点开幕式开始还有半个小时,当地突然雷雨交加。为了不间断巡视,他和同伴冒雨走在泥泞的山路上,一不小心就摔跟头。整个“奥运之夜”,雨时下时停,他都是在行走中度过的。

  “幸亏身边还有一台收音机,”张明泽说,雨停的时候他就打开它,听着激昂的国歌,阵阵豪情从心底迸发。

  在涞水县东水北村附近一个山头的帐篷里,记者见到护电的赵凤清一家4口人。赵凤清说,上中学的两个孩子放暑假了,本打算一家人围在电视机前看奥运会比赛。听说招募志愿者,他和媳妇都报了名。两个孩子也不愿意在家闲着,帮助送送饭。

  帐篷里,一家人说说笑笑。一台老式收音机传递着奥运会赛场上的捷报。

  第一次为自己骄傲,辛苦之余有别样收获

  河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孙正运说,保障奥运会期间电力设施安全运行,是中国政府的责任。电力系统人手紧张,大批的志愿者承担了重任,实在令人欣慰。太行山深处的这些淳朴老百姓,心灵像金子一样闪光。

  涞水县东文泉村的刘伟亮和周飞是两个从外地打工返回乡的小青年。奥运会期间,他俩值守在1500多米的大青山上,因为每次上山要4个小时,他们干脆吃住在山上,隔六七天轮流下山取一次干粮。

  刘伟亮戏称自己都快成野人了。他说,从大城市里闯荡了几年,没有干出啥名堂,一度十分自卑、沮丧。当上奥运护电的志愿者,让他平生第一次为自己而骄傲。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有他一份功劳。

  在志愿者护电的太行山区,还活跃着一支由电力系统组织的慰问小分队,为辛苦的志愿者送去温暖和欢乐。8月16日是易县旺龙村护电志愿者陈雪芹生日,她在山顶帐篷里吃到了慰问小分队送来的生日蛋糕;在1500多米山上值守的刘伟亮和周飞,则收到了慰问小分队千辛万苦送去的罐头和香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