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对手

男篮小组赛回顾:中国孙悦留惊喜 希腊逢西必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9日,在北京五棵松奥林匹克篮球馆里,奥运男篮小组赛的赛事已经正式落下帷幕,回顾小组赛,惊喜与失望并存——

  四大惊喜:

  中国男篮,纯爷们儿!

  “我们不会去选择对手,是见一个拼一个!”身处“死亡之组”,姚明和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拿出了勇气和斗志,在不可战胜的美国面前,男篮送出了精彩的上半场,第四节开始领先世界冠军西班牙14分,顺利拿下两场该赢下的对手——安哥拉和德国,和希腊的比赛,姚明多次向有心为冲击四强保留实力的尤纳斯请战。

他们场场比赛都以拼到体能透支的强度和对手周旋,和西班牙、德国的比赛最后时刻均是靠意志支撑着前进,男篮实力已悄然跻身世界强队之列,虽然还没有质变到能击败希腊、西班牙这些豪门,但人们已看到中国与世界强队的差距已无限缩小,让国人对男篮两年后、四年后非常期待,即便没有进入八强,男篮纯爷们儿的表现和已证明的接近世界强队的实力让人惊喜。

  澳大利亚绝处逢生!

  置之于死地而后生的惊艳总能给人带来惊喜,澳大利亚人在A组就演绎了一幕经典的背水一战。因为就“袋鼠”奥运会前的实力,人们将他们与阿根廷、立陶宛和俄罗斯分开,放入克罗地亚、伊朗的第二团队,既A组四强的最后一个名额是留给第二团队中的幸运者。而没想到澳大利亚在首战便以15分的分差输给了克罗地亚,几乎等于被宣判了死刑。然后第二战又输给了阿根廷17分,没有人相信澳大利亚还有出线的机会。因为他们在拿下弱旅伊朗之后,剩余的两个对手是欧洲冠军俄罗斯和本届奥运会状态奇佳的立陶宛。但澳大利亚人不信邪,破釜沉舟的力量让他们没给俄罗斯任何机会,95-80大胜俄罗斯15分,而最后一战面对虚虚实实的立陶宛,澳大利亚一开场掌握住主动,当立陶宛下半场有心捍卫尊严时已回天乏术,最终他们106-75赢下了小组第一名。“袋鼠”的表现让奥林匹克永不放弃的精神在五棵松传扬。

  美国人回来了!

  他们知道自己无法再只靠进攻轻松赢得世界冠军,于是他们捡起了防守,他们知道作为篮坛霸主过去8年间尊严扫地,于是他们知耻后勇。然后本届奥运会,国内没有看过之前梦之队表演的球迷有幸看到了“救赎之队”的演出,他们奥运会前将过去三届世界大赛击败过他们的对手一一列上名单,等待着复仇的日子。人们曾以为希腊、西班牙或能和美国一较高低,但科比、詹姆斯、韦德以92-69和119-82打得希腊、西班牙没有还手之力。小组赛5场比赛,美国人总共赢下对手161分。美国人又回来了!

  孙悦哈达迪问世!

  中国的实力有了大的飞跃,孙悦功不可没,在和希腊的比赛中,孙悦已成为中国队的后场领袖,虽然他还无法像姚明那样在FIBA赛场上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但对于中国男篮,孙悦开阔的视野,和合理的传球让希腊的紧逼防守无从发起,更是用出色的分球和组织和易建联、王仕鹏、李楠在下半场一度将22分的分差缩小到10分。对于中国男篮,这个全能摇摆人的防守、组织、控球、以及人们曾经质疑现在非常满意的投篮,成了男篮的粘合剂,他的存在让内外线成了有机的整体,证明了自己才是给姚明传球的那个人。伊朗虽然0胜5负,场场输得惨烈,但毕竟他们是在亚洲尚无法称雄的球队,和欧美球队实力相差悬殊,但2.18米的小巨人已让NBA30支球队为之骚动,他在篮下依稀有姚明未进NBA之前的表现,不过因美国联邦政府禁止个人或组织与伊朗有任何商业往来,NBA正在积极寻求解决之道,希望早日将这个天才引入。

  四大失望:

  俄罗斯,黑马本色褪尽!

  欧锦赛上,俄罗斯从极度不被看好一路淘汰强敌,直到决赛险胜戴上欧洲冠军的头衔,让人惊呼其为07年欧洲篮坛的最大黑马。而这和美国雇佣兵霍尔登的加盟不无关系,但一年后以欧洲冠军的心态参加奥运会,俄罗斯人显然过于轻敌了。是的,A组有实力不济的伊朗,落选赛才拿到奥运门票的克罗地亚,和欧洲球队交手历来负多胜少的澳大利亚,尤其俄罗斯人在首战71-49轻松击败伊朗之后,即便随后输给了克罗地亚、立陶宛,但这两场比赛俄罗斯都是惜败,最后仍有翻盘的机会,但当和澳大利亚的生死战到来之时,俄罗斯人又一次让人失望了,此战也确定他们无缘八强,最后和阿根廷的比赛,俄罗斯人也只以走走形式的方式完成了比赛,没有任何想维护欧洲冠军尊严的想法。

  陈江华,不伦不类!

  对于国人而言,陈江华一度承担着国人非常多的期待,人们期望他能成为08年北京奥运会给姚明传球的人,期望他的突破能比06年世锦赛上更犀利,事实证明,尤纳斯也极为看重陈江华,并有意将其培养成一个尖兵,毕竟在06年他证明过自己有成为中国版艾弗森的本事,速度冲起来让欧美球员也防不胜防。但在北京,陈江华丢掉了速度,似乎有意在学刘炜般控制节奏,扬短避长,结果迷失了自我。艾弗森在长人如林的篮下可以随心所欲地得分,而陈江华仍能杀入对方禁区,但他已不再坚决地只想得分,犹豫间失去上篮时机,然后分球?不如说是无法处理球时的瞎扔。而在外线控制节奏时过于粘球,一次进攻往往被他自己耗掉20秒,然后是全队没有时间下的瞎扔。从一再给其机会重用,到和德国第二节的比赛中,他连续两次失误,对手连续在他头顶命中两记3分,然后是尤纳斯叫了一个暂停,不是像常规的布置战术,更像是个人对陈江华的发泄,从重用到突然废黜,因此在和希腊的比赛第三节,陈江华只上了23秒,但因为突分的处理不当,马上被换下场。

  克罗地亚,小富即安!

  你无法怀疑这批克罗地亚年轻人的潜力,他们具备了让克罗地亚篮球复兴的资本。在雅典落选赛上,他们成了最大的黑马,一路顺风顺水拿到北京奥运的门票。虽然身处A组,但他们明白自己需面对立陶宛、阿根廷、俄罗斯这样的对手,他们前两场比赛3分如雨,首战16投12中,以92-87没有给澳大利亚任何机会,第二战,他们又3分15投8中,以85-78拿下俄罗斯,此时他们显然知道拿下伊朗出线已不是问题,于是在随后和阿根廷、立陶宛的比赛中,人们看到的是另一个克罗地亚,没有了前两场死磕对手的意志,战术过于简单,幻想只用投篮就可以干掉阿根廷,结果他们3分只有15投3中,和立陶宛时只有17投5中,没有了快速流畅的配合,没有展现出自己真正的实力,克罗地亚虽然最后通过击败伊朗以小组第三出线,但他们53-77负于阿根廷、73-86负于立陶宛的两场比赛扼杀了一个黑马传奇。

  希腊,逢西必败!

  这不像是一支世界豪强的表现,特别是像希腊这样一支每场比赛都能稳定发挥实力的球队,他们06年世锦赛将美国阻挡在了半决赛,但决赛时面对没有加索尔的西班牙,同样被雷耶斯统治了禁区,最终惨败将冠军让出。07年的欧锦赛,即奥运会预选赛,希腊小组赛遇到西班牙再一次落败,决赛圈因为再遇西班牙,沦落到要去打落选赛的地步。而落选赛突围后,希腊在北京奥运会首战又逢西班牙,结果他们对加索尔兄弟统治的内线,外线同帕帕卢卡斯、斯潘能对位盯防不落下风,切以联防见长的西班牙仍没有办法,最终66-81再次落败。连续4次大赛负于同一个对手,这种事多少不会发生在一支世界豪强身上(包括过去三届世界大赛连续输球的美国),也许以后各支球队在对阵希腊时都会认真研究西班牙的录像,或许“想击败希腊吗?请像斗牛士一样打球!”这样的理念会很快成为教练圈里的潜规则。(搜狐体育 风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