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08刘翔评论

专家详解刘翔因伤退赛 把握科学训练方法很重要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首席专家、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昨天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刘翔因伤退赛作了详细的分析。

  任海解释说,对田径运动员,尤其是跨栏运动员来说,跟腱受伤是非常严重的事情。因为栏架很高,运动员必须得后蹬,要是跟腱使不上劲,那根本没办法比赛。

同时,跨栏项目对节奏感的要求非常高,栏间步必须很精确,不可以慢几步快几步。如果跟腱有毛病,那就全乱了。一般运动员不到这一步不会退赛,对刘翔本人来说,要作出退赛决定也是非常艰难的。

  任海说,现代竞技体育的训练强度之高、训练量之大,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但怎样的运动负荷是适当的?这个度非常难把握,往往走过了一步,就会造成病理的后果。

  现代竞技运动的不断发展,对训练科学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客观来讲,尽管已经有了一些科技手段,有了科学的检测仪器,但是仍然没有办法保证每一个训练环节的科学。因为伤病往往是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地而异的。可能运动员情绪好的时候,这么练没问题;但如果情绪低落,同样的练法就会出问题。

  这次的伤病对刘翔的运动生命会造成怎样的影响?“翔时代”会否就此终结?

  任海认为,刘翔还很年轻,还有很多机会等着他。研究表明,25岁对田径运动员来说,只是黄金运动年龄的开始。当然,刘翔可能会因此而状态起伏,但这是正常的事情。即便刘翔这两年不行,后面还有重新走上巅峰的可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