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刘翔伤退动态

多年老伤引发跟腱病变 让刘翔鸟巢“飞翔”梦碎

  刘翔的脚伤已经有6、7年了,是老伤,刘翔进入奥运村后,经过专家会诊和核磁共振,确诊右脚跟腱跟部发炎。

  退赛20分钟后,冯树勇孙海平答中外记者问

  ■编者按

  刘翔因伤退出北京奥运110米栏比赛,举世震惊,人们对此议论纷纷。

20分钟后,中国田径队在国家体育场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和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在发布会上,孙海平几度泣不成声。

  刘翔因伤退出北京奥运110米栏比赛,举世震惊,人们对此议论纷纷。20分钟后,中国田径队在国家体育场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和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在发布会上,孙海平几度泣不成声。

  退赛主要原因还是脚跟老伤

  记者:刘翔的伤具体伤在何处?5月份在美国比赛是大腿肌肉受伤,今天看到好像不是大腿,是什么时候受伤的?在赛前是不是已经知道他不可能完成今天的比赛?

  孙海平:首先我向各位媒体朋友道歉,今天刘翔确实因为受伤的问题退出了比赛。第二,自从刘翔在美国退出纽约和尤金比赛以后,一直到现在,实际上我们都在尽力,每天都在努力,但是最终是这样一个结果,我们也感到很难受。在美国的时候,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大腿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脚跟问题。大腿是今年他感觉不舒服,应该说也不是突然拉伤的,是逐渐积累起来的,经过治疗已经好了。从今天情况看,他的大腿是完全好的,没有问题的。

  造成今天退赛的主要原因还是脚跟问题,具体哪天发生的很难讲,但是已经有六七年的时间。应该说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这个伤就有了,后来一直恢复一段好一点,大强度训练以后他又有反应,一直到今天,主要问题是脚跟的问题。

  16号晚上我们进的村,通过在村里面医院专家的会诊,拍了一个核磁共振,最后查出来,他的伤实际上是跟腱末梢,附着在跟骨那个地方有问题。这个伤前几年我们也拍片子检查,当时怕他的骨头有问题,刘翔的脚跟一般人有点不一样,他的两个脚的跟骨比别人要突出一点。最早讲,这个地方实际上是磨破了,形成一个泡,挑破以后,后来又形成硬茧,后来又磨,就磨到里面去了,最终形成现在这个问题。

  退赛是万不得已临时举动

  记者:请问刘翔今天退赛是事先商量好的还是临时举动?是刘翔自己作出的决定还是中国代表团或者是田管中心作出的决定,你们对他今天的举动事先有没有预料到?

  冯树勇:虽然这个伤已经有一些年了,是一个老伤。但是在之前我们通过有效的治疗,这个伤一直控制得非常好,就是控制在可以正常训练的状态,可以保持他的高水平,所以他在过去几年中,他的成绩水平是很高的,而且是相当稳定的。

  即使在去美国比赛碰到一些困难,有伤病的困扰,我们之后采取有效的治疗和在训练中的调整,刘翔的状态到上个星期六之前,他的状态也是相当好的。

  刚才这位记者的问题是问刘翔退赛事先商量好了还是他临时做的决定。我可以说,上个星期六进行赛前训练时,他的伤很遗憾地突然加重。经过医务专家诊治和会诊治疗以后有所缓解,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我从跟他的接触了解,刘翔仍然充满了信心。

  我看了整个过程,我感到困难很大,因为运动员在受到这样伤痛的时候,很多动作是难以像我们想像的那么简单:只要我坚持就可以。但是直到他最后进入检录处,他还是坚定信心,争取跑下来。刚才我们在外面碰到刘翔,我们做了简单交流,他很难过,他说我如果不是万不得已,我不会退出的。

  今年不再参赛希望明年复出

  记者:他具体伤在哪一只脚,是跟腱还是骨头?能不能参加今年的欧洲比赛?

  冯树勇:在右脚,伤在跟腱,今年不能参加了,以后肯定会回来(新闻发布会后,孙海平透露,希望刘翔年底或明年初重新出来)。

  记者:能不能进一步解释一下?

  冯树勇:是在跟腱和骨头接触的地方,因为是起跳脚,所以要承受很大的压力。

  记者:和拉伤是不是有关系?

  冯树勇:没有。

  事先不公布因未认识到问题严重

  记者:请问冯先生一个问题,自从5月份以来我们听到有关很多刘翔跟腱受伤的传闻,为什么你们从来没有公开地对媒体讲过这方面的问题?是不是受到哪方面的压力?这次在星期六时就有传闻,说刘翔是老伤复发,你们为什么没有事先把这种情况公之于众?让中国人民心里做好一种准备,就是刘翔受伤了。

  冯树勇:可惜你不懂中文,如果你看中文的报纸和中文的互联网,这里面有很多关于刘翔受伤的报道。

  5月份受伤以后,差不多所有人都知道这种情况。可是那次受伤并不严重,我们出于安全的原因,所以在纽约时让他退出比赛。回到北京以后经过恰当的治疗,不到2个月,刘翔进行了非常好的训练,他的状况也越来越好。上周六确实又出现了问题,可是即使医生治疗的时候,我们当时也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严重到今天退赛的地步,没有意识到问题这么严重,我们怎么会讲呢?

  中国人可以理解刘翔退赛

  记者:我们看到教练和其他同事都非常激动,但是作为来访者我们非常想知道事态发展到这种程度,中国人民能够承受心目中的英雄受伤退赛吗?

  冯树勇:我知道每个中国人都期待着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能有良好表现,正如他四年以前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金牌一样。互联网上和其他新闻媒体报道了刘翔伤病情况,我个人也收到一些短信,甚至在互联网上也都有人给我们留言对刘翔的情况表示理解。半年前,在互联网上做了一个调查,问的问题就是刘翔这次得不到金牌的话怎么样?超过一半甚至是达到60%的中国百姓对此表示理解。所以我觉得中国人是可以理解现在所发生的情况的,我们也鼓励刘翔尽早恢复状态,重返赛场,取得好成绩。

  综合新华社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梁燕报道

  多年前老伤引发跟腱病变,让刘翔鸟巢“飞翔”梦碎

  飞人的阿喀琉斯之踵

  “阿喀琉斯是海神之子,他的母亲曾把他浸在冥河里使其能刀枪不入。但因冥河水流湍急,母亲捏着他的脚后跟不敢松手,所以脚踵是最脆弱的地方,一个致命之处。长大后,阿喀琉斯作战英勇无比,但被太阳神用箭射中了阿喀琉斯的脚后跟,送了这位勇士的命。”这是来自奥林匹克发源地———古希腊的一个悲剧色彩浓郁的神话

  自此,就有了阿喀琉斯之踵一说,即使神勇如“战神”阿喀琉斯,总也有致命的弱点。而刘翔,这位接近完美的“翔飞人”,终于也倒在了他的阿喀琉斯之踵之下。

  在今年5月刘翔从美国回来,大家把焦点放在他拉伤的大腿肌肉上,但通过医生的治疗和训练中的调整,这一伤势已经逐渐痊愈,但这个时候,一个已经缠绕了他六、七年的老伤,才逐渐浮出水面。

  伤在刘翔的跟腱。多年前此处因为一次磨破,起了一个水泡,水泡磨破了,结茧,再磨破,再结,久而久之,深入肌肤加上长时间高强度训练,日积月累,肌腱末端终于病变,埋下了隐患。一有大强度训练,此处就会酸痛。

  X光片很清楚地显示,刘翔的右脚和正常人比,跟腱略微凸出,而刘翔又喜欢光脚穿跑鞋训练,这样,长期磨损下,形成水泡,水泡破后再磨出茧子。茧子逐渐加厚,挤压深入到刘翔跟腱骨头,与跟腱骨膜摩擦,造成飞人跟腱受到陈旧磨损性重创。一旦训练任务加重,跟腱的压力增大,刘翔就会出现神经剧痛,导致右脚无法用力,甚至无法适应剧烈的比赛。今年以来,跟腱酸痛的出现,越来越频繁。多数时候,都是靠队医按摩或者冰敷顶过去,即使治疗,也不彻底。雪上加霜的是,由于训练强度和难度继续加大,刘翔大腿出现肌肉疲劳性拉伤,虽然最后治好,但还是牵动了跟腱的病灶。

  昨天,很多人都无法理解,到底是多么巨大的疼痛,让刘翔不能顶过这13秒的路程。其实,在目前的情况下,如果铤而走险,其后果很可能是大腿肌肉群和跟腱撕裂的巨大危险,如果到那一刻,刘翔基本就不可能再回到赛场了。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梁燕本报北京电

  刘翔的几次受伤

  05年膝盖受伤

  05年夏天,在全国田径大奖赛中山站比赛中,刘翔客串参加了4×100米接力决赛。由于跑百米和110米栏的技术动作差别很大,刘翔左膝被抻伤。

  05年跟腱留隐患

  刘翔的跟腱早有旧伤。05年由于经常光脚穿跑鞋进行训练,刘翔右脚磨出老茧,并逐渐深入肌肉,导致跟腱不适。因对训练影响不大,未引起重视,遂留下隐患。

  06年不慎崴脚

  06年初,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海站前,刘翔在训练结束后走过一段小斜坡时不慎踩空,致左脚脚踝急性软组织损伤。

  08年脚筋过紧

  08年6月初,纽约大奖赛上,刘翔以腿部不适为由退出了比赛,最后确定为右脚脚筋过紧。

  孙海平含泪还原赛前一小时

  能想的方法都用上了刘翔忍剧痛顶到最后

  和刘翔情同父子的孙海平,含着泪还原了刘翔一个小时中的伤势和治疗情况,让我们知道了翔飞人是承受着如何巨大的伤痛而走进赛场的。

  “刘翔今天到了准备活动场地之后,他一直在坚持,他一直在玩命。我举一个例子,现场有三个大夫在准备活动场地,帮助刘翔做伤的处理,最后实在没有办法了,前面用冷冻、用喷雾喷了,都没有用,他都支撑不起来。因为伤的地方正好在他的跟骨,是最受力的地方,只要脚一撑,受力就在这个地方,一撑就软下来,但他始终在顶。说到这里,孙海平已经泣不成声。

  “最后在进检录处之前,就是实在没有办法了,就用了最后一个办法,就请了我们一个体育医院的副院长,他是专门搞按摩的,就在他局部……”

  此时,孙海平已经老泪纵横,仰天不语。这个陪同刘翔笑看风云的名教头,在几百名记者面前,再也难以抑制自己的痛苦和眼泪。冯树勇拍了拍他的肩膀,继续孙海平无法完成的话题。

  “这个医生用的是最强烈的刺激按摩手法,希望能让刘翔这个位置暂时麻木一下,撑过比赛,当时刘翔浑身都在抖,疼得非常厉害。我们都几乎不忍心去看了。按摩了一下之后,刘翔仿佛缓过了一点,于是,他只留下了一个坚毅的表情给教练,就走进了检录室。

  进入赛场后,刘翔又活动了一下,他每跑一次,脚上通过按摩制造的麻木感又一点点地松懈开来,钻心的痛也再次向他袭来。最后时刻,刘翔松开了右脚的鞋带,狠狠地摁了一下右脚的脚跟,再狠狠地将鞋带拉上,用最坚定的步伐,走向那不可能完成的旅程。

  奥运时评

  看开刘翔退赛看懂奥林匹克

  刘翔以一种事先人们几乎都没有想象到的方式结束了他的08奥运之旅。错愕,惋惜,遗憾,鸟巢内外的观众展示了各种各样的表情。但这就是竞技体育,总是充满着不可预测和各种风险。

  如果刘翔获得男子110米栏冠军,将可能是中国奥运代表团分量最重的一块金牌。这种“如果”在奥运会前的宣传上频繁出现,在人们关于奥运的讨论中频繁出现,在刘翔身上,似乎寄托着亿万国人的民族感情,雅典的幸福一刻延续了四年之久,人们更希望在家门口将这幸福永恒。但是,可惜是“但是”,在全世界注视鸟巢跑道的时候,刘翔却因伤退赛了。对于田径赛场上的那些伟大运动员来说,这其实是很平常的一幕,退赛的也不只是刘翔一人,阿兰·约翰逊、特拉梅尔都曾品尝过这杯“苦酒”。其中特拉梅尔就在刘翔退赛的几分钟前才刚刚退赛。这就是竞技体育的“残酷”之处,也是“魅力”所在。

  对于奥林匹克来说,其真谛就在于参与。失去金牌并不等于失去一切,这一点在美国射击运动员埃蒙斯的身上表露无疑。在离奇般地再度在最后一枪射失几乎要到手的金牌后,面对一再提示他是否遗憾、懊恼的记者,埃蒙斯仍然微笑着,表示他满足于和妻子一共取得的三块奖牌的成绩,2012年他还会再来参加奥运会。这才是奥运精神:既要拼搏,也坦然接受一切结果。没有金牌还有生活,让一块金牌来承载宏大叙事般的民族大义,本身便非奥林匹克精神之内涵。

  参加男子110米栏比赛的中国运动员并不只有刘翔,还有史东鹏和纪伟。从这一点来说,没有了刘翔,我们还可以为史东鹏和纪伟加油,哪怕他们现阶段并不具备冲金的实力。刘翔退赛只是奥运赛场上平凡的一场意外。奥林匹克的参与精神有了许多让我们为史东鹏们加油的理由,只要他们付出了努力与汗水,即使仅仅位列最后一名,也将是奥林匹克的英雄。

  迅之

  信息应及早披露让民众有心理准备

  刘翔未能在鸟巢续写“飞翔传奇”,令人扼腕,但是他在雅典等地创造的辉煌,他给中国体育的贡献和启示,已足以使他在中国体育史上成为一个不朽的传奇和永恒的经典。也许给刘翔写评语的机会不多了,在此想给刘翔评三功。

  功其一,刘翔增强了中国体育的品牌价值。我们无意把金牌分为三六九等,但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拿到的男子110米栏金牌,无疑是含金量最高的金牌。这个曾经被认为东方人不可能拿到的金牌,最后挂在刘翔的胸前,给中国人极大的心理鼓舞,也给我们重新审视体育发展战略提供了新思路。

  功其二,刘翔提升了中国人的国际形象。刘翔、姚明等新一代中国运动员,尽管传承了浓烈的爱国情怀,但身上烙着浓重的国际化印记,思维、言行、举止具有国际明星的特征,散发出开放、自信、直率、幽默、诚信、尊重科学和人性的特点。相信很多外国人从刘翔、姚明的身上改变了对中国人的错误印象,他们是“中国形象教科书”。

  功其三,刘翔为中国年轻一代树立了一个符合时代特征的偶像。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偶像,“80后”、“90后”需要符合他们思维方式的偶像,刘翔、姚明适时出现了。他们把国家荣誉、集体利益永远放在首位而又注重个人奋斗和自我价值;他们遵循社会道德和职业道德,但也坦然做广告、当代言人,注重财富的积累;他们专注训练、刻苦训练,但尊重科学,用职业态度正确处理伤病,并成功地从“体育人”转化为“社会人”,积极配合媒体,主动参与社会活动、公益活动,并享受生活。

  在刘翔退赛的此时此刻,想提四点希望。

  希望大家理解刘翔、善待刘翔。最想夺得男子110米栏金牌的,大概就是刘翔。所以要理解刘翔的退赛,理解他的心情,包括他在出场前狠踢物体所反映出来的罕见的焦虑心态。

  希望中国体育界能够用更开放一点的心态,以后在奥运会这样全球关注的大赛上及早披露类似刘翔伤情的信息,让关注刘翔的民众有个心理准备。

  希望能提高中国体育界的医疗保障水平,免得在以后的大赛上再度出现让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

  希望观众还是不要急于转让门票,而是应该继续到鸟巢看男子110米栏的半决赛、决赛。没有了刘翔,但还有因为刘翔而让中国观众熟悉的罗伯斯等名将,还有因为刘翔而让中国人喜欢的男子110栏。“鸟巢田径赛能有多少观众”,曾经是国际上的一个疑问和奥运会是否圆满的一个标志,该是我们给出答案的时候了,该是我们体现奥林匹克精神的时候了。

开幕式中国代表团举牌女郎绝色写真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中国飞人刘翔的2008
俄罗斯体操小美女赛场写真
赵薇为奥运献歌
蹦床美女冠军何雯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