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蹦床 > 08中国蹦床动态

获蹦床首枚奥运金牌 何雯娜:能拿金牌太荣幸了




   ■新快报特派记者 刘勇

  “何老二”是何雯娜妈妈给女儿起的绰号,起因是何雯娜近两年比赛总拿第二。为此,何雯娜经常跟妈妈顶嘴:“老二怎么了?老二才有发展的空间呢。”

  昨晚,何雯娜终于“爽”了一把,以37.80的全场最高分获得了女子蹦床项目的金牌。这是中国首次在蹦床项目获得的首枚奥运金牌,也是中国奥运军团在奥运历史上第150枚金牌。

  蹦床是奥运会新兴项目,2000年悉尼奥运会才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

在女子蹦床这一项,中国队头号选手是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黄珊汕, 但她在预赛时却出现了匪夷所思的失误,无缘决赛。这使得中国女队新老搭配冲击金牌的计划落空,压力落在了年仅19岁的何雯娜身上。更让人揪心的是,何雯娜膝盖的伤势一直未见好转,而从预赛开始,她便是带伤出战。

  不过,以预赛第一的成绩晋级决赛的何雯娜昨晚的表现几乎无懈可击,最后的着网也非常稳健。何雯娜动作的难度得分是14.5,仅次于俄罗斯名将卡拉瓦耶娃的14.7。动作结束后,5位技术裁判分别给出了7.8、7.6、7.8、7.9和7.7的高分。最终,何雯娜技压群芳,以37.80的全场最高分获得了女子蹦床项目的金牌。雅典奥运亚军、加拿大选手卡伦·科伯恩今天的表现也十分出色,她的难度得分是14.4,最终她以0.80分的差距获得银牌。

  ■不能错过

  何雯娜

  籍贯:福建龙岩(惊人!男子举重冠军张湘祥与何雯娜都住在龙岩市新罗区,并且,羽毛球冠军林丹也是龙岩人,一个小城市同时出三个奥运冠军,牛啊)

  生日: 1989年1月19日(1946年1月19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成立;英国科学家和高效率瓦特蒸汽机的发明者瓦特、我国清代词人纳兰性德都在1月19日出生)

  身高:1.60米(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法国作家伏尔泰都是1.60米;2008年身高1.60米的我国奥运冠军有:陈一冰、杨威、陈颖、李小鹏、林跃……)

  体重: 49公斤(舒淇、赵薇、章子怡、李嘉欣,49公斤是美女体重的黄金标准;为配合周星驰的要求,《长江七号》女主角张雨绮每天跑步1万米,将体重由60公斤减到49公斤)

  ■相对机密

  “何老二”厚积薄发

  7岁练体操,9岁改练技巧,10岁选择了蹦床。何雯娜用9年的时间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小姑娘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蹦床奥运冠军。

  用“厚积薄发”来形容何雯娜最贴切。在名将黄珊汕稳坐中国蹦床“一姐”的这些年,何雯娜每次大赛都获得第二,譬如全国冠军赛、全国锦标赛、世界杯瑞士站和丹麦站的比赛,她都是亚军。这让她妈妈都觉得不可思议,甚至给女儿起绰号“何老二”。

  不过,经过多年磨练,何雯娜已成为中国所有队员中空中姿态最为美妙的队员,弹跳出色、冲击力十足的她有着从容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动作,这样能挣足裁判的“印象分”。从去年世锦赛的异军突起到北京奥运会上的加冕,何雯娜终于用实力证明了自己。

  ■原声回放

  战胜自己就是成功

  获得金牌后,何雯娜非常兴奋,美丽的脸庞上始终带着灿烂的笑容,不停地挥手向全场观众致意。全场观众也向她致以热烈的掌声。在颁奖仪式之前,兴奋的何雯娜主动与获得银牌和铜牌的选手一起在场下合影留念。

  颁奖仪式上,何雯娜先是很有风度地先跟铜牌和银牌获得者亲吻,然后缓步迈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我觉得特别荣幸,我觉得这块金牌对于我来说太重了,因为我对这块金牌没有特别大的把握,我毕竟是小将,是个新人。能拿金牌,我觉得太荣幸了。”何雯娜赛后透露,“我觉得只要战胜了自己就是成功,不管第几。也是教练告诉我的,教练经常跟我说别想结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