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飞人博尔特表演是否过火 引路透专栏发质疑点评

  华奥星空讯 相信全世界绝大多数体育迷都没有错过北京奥运会的重头戏,男子百米飞人大战。而目睹了尤塞恩-博尔特加冕新“男子百米飞人”桂冠的观众们肯定对牙买加人激情四射的赛后庆祝表演过目不忘。但是,路透社体育专栏作家西恩-马格雷(Sean Maguire)却在日前撰写评论,就此向飞人博尔特发出了质疑之声。

  文章中说:难道高水平赛事中的明星选手、金牌得主都应该表现得张狂自负吗?自吹自擂、目中无人难道是奥运比赛决赛选手不可或缺“个性”宣言吗?观众和媒体又是否更希望冠军得主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现得谦虚羞涩、沉着老练呢?决赛前制造噱头、大肆炒作难道兼顾了观众的娱乐享受和选手的信心树立,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核心吗?

  如果你觉得以上这些问题是在难以回答,那么就问问自己:尤塞恩-博尔特还会在男子200米决赛前、决赛时和决赛后用自己生动夸张的“表演”来吸引媒体、取悦观众,并且还能同时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吗?

  事实上,一个害羞谦虚的短跑选手是永远不会为世人所熟知的。想要一夜成名的最好方法就是在奥运会这样的比赛中首先以“高姿态”亮相,自信、自夸甚至自负地拍胸脯宣称自己无人能敌;接着把你的对手一个个挑衅得怒发冲冠,点燃决赛的烽火;最后在决赛中夺得金牌证明实力,再以一个让世界噤声的“嘘”手势把自己放上全球新闻媒体的头条。

  这个计划看起来非常完美,但就算是新男子百米飞人博尔特也不敢将其付诸实施。因为牙买加人在田径赛场上的舞蹈、手势、拍胸脯和亲吻跑鞋的举动已经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他是不是做的太过火了?一些体育评论员认为博尔特的举动是对奥运会的不尊重,一些网民则批评牙买加飞人“无理”和“自负”。博尔特在男子百米飞人大赛中的一名竞争者也表示:“他错过了创造真实的世界纪录的机会,因为他在冲刺前竟然故意减速。”

  无论批评与非议究竟有多少,不可否认的是博尔特在赛场上的“即兴演出”大大提高了全球观众对北京奥运会男子200米比赛的关注度,不少人更希望看到他跳舞胜过看到他夺得金牌。但是,长跑比赛冠军似乎比短跑金牌得主更有资格进行赛后疯狂庆祝。他们往往拥有明显的领先优势,早早地就已经金牌在握。比如女子铁人三项选手,澳大利亚人艾玛-斯诺希尔就有充裕的时间在冲过终点线后披上澳大利亚国旗,女子百米飞人冠军弗雷泽的赛后庆祝则显得匆匆忙忙。

  暂时停止对选手赛后庆祝褒贬不一的争论吧,博尔特的实力依然是有目共睹的。牙买加人将在男子200米决赛中得到比百米飞人大赛多上好几倍的注意力,当然,同时也有压力。在博尔特能够刷新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再次提高奥运会男子200米跑竞技水平的前提下,他那洋溢着加勒比风情的舞蹈也不失为精彩的余兴节目。(李闻昕)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