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中国乒乓球男团夺金 > 08乒球男团夺金动态

男队三虎将夺团体金牌 张怡宁王楠郭跃到场加油

  首席记者 陶辉 北京专电

  8月18日晚,中国乒乓球男队以3∶0战胜德国男队,勇夺男团冠军,这是奥运史上产生的第一枚乒乓球男团金牌。对于三名虎将——王皓、王励勤、马琳的表现,少帅刘国梁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他们太棒了!”谈到8月18日是刘国梁结婚两周年纪念日,刘国梁说:“其实这是巧合,我也非常幸运。



  夺金时刻

  男团,复制女团夺冠

  在乒乓球女队夺得第一枚奥运会团体金牌后不到24小时,中国乒乓球男队再接再厉,以3∶0横扫德国队,取得一枚奥运会男团金牌,真是国球扬我国威!

  双方的首盘较量由王皓出战奥恰洛夫,第一局,王皓气势如虹,他的发球抢攻让奥恰洛夫毫无办法,此后奥恰洛夫失误明显过多,王皓11∶4轻松拿下首局。第二局、第三局,场上局势完全掌控在王皓手中,最后他3∶0击败奥恰洛夫。

  马琳第二个出场,德国队派出了“王牌”波尔,在拿下第一局的情况下,马琳主动进攻失误较多,让波尔扳回一局,双方1∶1平,马琳顶住压力,强拉加上多角度的吊球,连续拿下两局,中国队以大比分2∶0领先。非常好的领先优势,使得团体冠军的奖牌近在咫尺。

  男双,德国队派出了许斯和波尔,他俩一左手持拍,一右手持拍,而中国队由于王励勤不够兴奋、跑动较少,以及落点打得不太好,比分落后较多。但之后王励勤迅速进入状态,加上王皓强有力的击球,双方比分交替上升,6∶6,7∶7,直到10∶10,最后王皓一个抢拍,11∶10超出一分,之后王励勤救球稍高些,德国队抓住机会,追成11平,但德国队最后连得2分,13∶11,拿下双打第一局。

  第二局中国队追回一局。第三局开局双方比分交替上升,德国队以7∶5领先,而中国队紧追不放,追成7∶7平,在双方比分为9∶8、中国队领先一分时,刘国梁主教练请求了暂停,关键时刻,王皓飞身接球锁定胜局。决胜局中国队开局就领先5分,获胜已经没有了悬念。最终,中国队以总比分3∶0完胜德国队,将乒乓球男团金牌收入囊中,这也是奥运史上产生的第一枚乒乓球男团金牌。

  赛后聚焦

  少帅,喜极而泣拥抱三虎将

  夺冠了,应该高兴才对,但是男乒的小伙子们站在领奖台上却都眼含热泪,肩并着肩不停地向现场的观众致谢。

  颁奖仪式结束后,王皓、王励勤和马琳把主教练刘国梁拉了过来,把金牌全部挂在了这位少帅的脖子上。他们知道,刘国梁为这块金牌付出了很多,这凝聚着他的心血。当有人问起王皓为什么会哭时,他的眼泪再次流了出来。他说:“我等待这块金牌太久了,四年一个轮回,我相信这次应该是我们的,我们具备这个实力,今天真是太激动了,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事实证明,只要努力,没有什么做不到的。”

  少帅流泪夺金恰逢结婚纪念日

  8月18日,乒乓球中国男团击败德国队,获得冠军。这一日,对国人来说是一个高兴的日子,对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来说更是个喜庆的日子。因为这天,是刘国梁和妻子王瑾的两周年结婚纪念日。

  看台上,刘国梁的父母、哥哥、岳母岳父,都在观看比赛。夺金时刻,刘国梁与王皓、王励勤、马琳相拥而泣,国人见证了中国乒乓球首夺奥运会男子团体冠军的历史时刻,也见证了刘国梁的爱情。

  2003年,刘国梁出任中国男乒主教练,成为又一个“少帅”。之前的“刘哥”一下子变成了“刘指导”,别说曾经的队友有些不习惯,刘国梁自己也在慢慢适应这一角色。刚“出道”时和刘国梁并称少年英雄的孔令辉,在刘国梁出任教练后,成了刘国梁的“学生”。角色的转变,刘国梁更多了一份责任。“重任一肩挑”,刘国梁的压力不小,他比以往更加将精力投在中国乒乓球的事业上,而多多少少地忽视了家人,忽视了爱妻王瑾。

  家人尤其是妻子给了刘国梁足够的支持与鼓励。2008年8月18日,刘国梁给国人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也将这份特殊大礼送给了自己和妻子。

  对三员虎将——王皓、王励勤、马琳的表现,少帅刘国梁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他们太棒了!”

  夺冠阵容超豪华堪称史上最强

  中国男乒的三名队员是王励勤、马琳和王皓,这三名队员目前列世界排名的前三位。他们的技术都相当出色、全面而且特长突出。王励勤一向以正手杀伤力世界第一而著称,马琳小球技术细腻、发球抢攻突出,王皓以直板横打独树一帜闻名天下。三个人都有自己的绝活。

  从他们的成绩来看更是惊人,王励勤曾获得2001、2005和2007三届世乒赛男子单打冠军,获得过2001和2003世乒赛男子双打冠军,获得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双打金牌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单打的铜牌。此外他还是连续四次世乒赛团体冠军主力队员。

  马琳曾获得四届世界杯单打冠军,三届世乒赛单打亚军,2007世乒赛双打冠军,此外他还是连续四届世乒赛团体冠军主力成员,也是唯一一个连续四届在世乒赛团体决赛中出场并获得胜利的选手。

  王皓曾取得了2007世界杯单打冠军、2005世乒赛双打冠军和2003、2007世乒赛双打亚军、2007世乒赛单打第三名。他还获得了雅典奥运会单打银牌,目前世界排名第一。这三个人组成了有史以来最豪华的阵容,可以称得上是史上最强。

  赛场花絮

  张怡宁王楠郭跃 到场为男乒小伙加油

  中国跳水队一直保持着一个优良的传统:你比赛我助威。在跳水比赛的时候总能看到,女子比赛,男队员都坐在看台上加油助威;男子比赛,女队员上台呐喊,体现着一个团队意识,有一种拧成一股绳往前冲的活力。

  8月18日,乒乓球男团决赛的赛场上也出现了跳水比赛的一幕,刚刚摘得乒乓球女子团体冠军的张怡宁和王楠出现在了看台上,不遗余力地呐喊着,为男乒小伙们加油助威。

  在距离比赛开始还有15分钟的时候,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国女乒的主教练施之皓带着刚刚摘得女团桂冠的队员王楠、张怡宁和郭跃来到现场观战。以冷峻著称的张怡宁穿了一件淡蓝色的T恤衫,显得更有气质。

  在马琳顺利地拿下第一局后,张怡宁和王楠互相击掌庆祝;当马琳第二局落后的时候,王楠急得站了起来,每当和马琳对视的时候,王楠都会伸出大拇指给他加油打气。也许受到了师姐的祝福,马琳在输掉第二局后,连下两城,击败波尔,为中国赢得宝贵一分。

  在王励勤和王皓赢下双打比赛、中国队锁定冠军后,看台上的王楠更是和张怡宁紧紧地抱在了一起,激动之情不亚于自己夺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