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刘翔伤退动态

刘翔伤处系高强度训练所致 专家:普通人不易患

  张小磊、江赟、崔艳玲

  本报讯 记者张小磊、实习生江赟、通讯员崔艳玲报道:昨日中午,一直困扰着刘翔的右脚伤病再一次让中国“飞人”止步。专家指出,刘翔退赛很可能与田径运动员的职业病———跟腱炎有关,爱好体育的普通百姓大可不必担心,因为一般量的运动还达不到患跟腱炎的运动强度。

  此前就有消息爆出雅典奥运会前刘翔的跟腱末梢跟骨就有问题,他的跟骨比常人突出一点,最早是该处的膜破了形成了泡,挑破以后又形成硬茧,后来又磨,就磨到里面去了,最终导致现在这个结果。据介绍,进驻奥运村的第一天,刘翔就被确诊为肌腱末端病。香港中文大学运动创伤专业博士、广州红十字会医院骨科专家王文教授指出,刘翔退赛很可能是跟腱炎在作祟。

  据王文教授介绍,跟腱与骨头的结合部又叫肌腱“止点”,人体肌肉收缩的力量都会通过止点分散到骨骼上,止点的重要功能就是将肌肉运动的力量均匀分散到骨头上避免出现“应力集中”。他说,跟腱是人体最粗的肌腱,普通人的运动量还不至于造成伤害,只有像赛跑、跳远这样的田径运动员才可能因长时间、高强度施加过大力量或传送的力量不均匀而造成跟腱损伤。损伤从肌肉微小创伤或发炎等症状开始,反反复复形成慢性炎症,即跟腱炎。

  王文教授认为,男子跨栏是一个需要强大的爆发力的项目,对运动员腿部肌腱造成相当大的压力,很容易导致肌腱拉伤甚至断裂。如果为了参赛而打由麻醉和消炎药组成的“封闭”针,不仅会减弱运动员的力量而且会导致肌体自我保护反应的消失,更严重的可能产生并发症,遗患终身。

  王文教授建议,运动员平时可以做超声波进行诊断,如果有跟腱炎或相关症状应及时处理,在注意休息的同时进行系统治疗。可以选择物理治疗,采用超声疗法、电刺激疗法以及消炎药物可以加速痊愈。也可以通过局部药物注射治疗,消炎消肿。循序渐进,快要两三个月迟则半年以上就可痊愈。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