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08刘翔评论

海南日报:包容是良药

  设计万种结局,也不曾想刘翔会以退赛的方式告别奥运会。电视画面显示,在这悲情的一刻,鸟巢9万多名观众陷入沉寂。这一次,刘翔给国人带来的不是惊喜而是失落。笔者认为,理智的看待刘翔的退赛,给他一份包容和理解,或许是他疗伤的良药。

  刘翔的退赛,是对国人心态成熟与否的的一次检验。4年前的雅典,刘翔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惊喜和荣耀。4年来,屡有惊艳表现的刘翔,让人凭添无限寄托。国人浓浓的金牌情结,也给刘翔带来巨大的压力。

  试想,即使刘翔不退赛,就保证能拿到金牌吗?一旦刘翔在决赛中失手,国人是否能理智对输赢?其实,刘翔的退出,对中国军团来说,只是少一个夺金点而已,对整个军团的最终排名榜无关大局。唯一令人担心的是,鸟巢的看台,还能保证火爆上座率吗?还能听到山呼海啸的喝彩声吗?国人还会对跨栏项目保持热情吗?

  但我认为,每一位心态成熟的国民,应该理性看待明星运动员的伤病、输赢。

  有荣耀,自然有悲情。悲情,也是竞技体育魅力的所在。4年前雅典,当刘翔振臂欢呼时,背后是美国一代名将约翰逊倒在栏架下悲怆的身影。此外,来自美国的“神射手”马修·埃蒙斯,连续两届奥运会将“煮熟的鸭子”放飞了。但是,我们很少听到有人对他们指责,更多是安慰和鼓励。面对丈夫不思议的失误,马修妻子的话平实又感人:“现在该是我们到欧洲度假喝啤酒的时候了。”

  北京奥运会,注定是一届写满传奇的奥运会。当刘翔、特拉梅尔等提前告别时,期待罗伯斯、杜库雷等能赛出水平,为奥运增色。

  刘翔退赛,只是一名运动员在最不适当的时间和地点,出现了伤病而已。让我们多一份包容和坚守吧,刘翔未来的路还很长,新的世界纪录还在等待着他。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