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刘翔伤退动态

刘翔雅典奥运前伤病便有隐患 疼痛难忍放弃比赛

  本报北京快电  刘翔到底是哪个部位受伤?什么时候受的伤?是否有意向外界隐瞒了自己的伤势?记者试着拉直这些问号。

  早有隐患

  刘翔退赛后,教练孙海平在新闻发布会上无奈地说:“其实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刘翔的右脚跟腱就出现了问题。

虽然经过调整基本恢复,但后来的大强度训练让老伤时时复发。”孙海平随后补充道:“在很多年前,刘翔可能是穿了不太适合自己脚型的鞋子,脚后跟总被磨破。多年后每次大强度训练课后,那里都会有一些酸痛,当时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体味孙海平的话不难看出,刘翔的伤是从小到大高强度训练逐步损耗的结果。在刘翔成名之前,跑鞋、跑道、训练方式和现在相比要简陋许多,自然对“小飞人”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

  刘翔伤情“厚积薄发”的时间锁定在了2008年。早在年初出征日本大奖赛,当时孙海平就注意到一个细节:刘翔赛前最后一次训练跟腱异常疼痛,导致连钉鞋都不能穿,只能光脚进行跨栏练习。打那时开始刘翔训练后就形成一个习惯,要请队医帮他按摩右腿、随后再用冰袋敷几分钟以缓解疼痛。但当时刘翔的感觉只限于体表的痛感,跟腱伤还没糟糕到影响比赛的地步。而且对于田径选手来说,腿伤脚伤是司空见惯的事,刘翔和孙海平都没意识到后果的严重性。

  刘翔伤情总爆发出现在6月1日的纽约大奖赛,一向以健康形象示人的“飞人”几年来首次在国际大赛中因伤退赛。从那以后刘翔的竞技状态一落千丈,缺席了北京奥运前的一系列热身赛。当时舆论普遍猜测这是孙海平和刘翔师徒为了避开罗伯斯的强劲风头,而采取的韬光养晦策略。殊不知“飞人”正默默与致命伤痛抗争。

  疗效不佳

  按照孙海平的解释,刘翔的脚跟正常人不一样,他两只脚的跟骨比别人突出一点,因此容易被跑鞋磨破。日积月累之后,刘翔的跟腱遭受了“硬伤害”。在美国纽约的那次不正常退赛,表面上看缘于大腿拉伤,其实深层次原因还是刘翔为了减轻跟腱的疼痛,把受力点转移到了大腿,从而导致肌肉拉伤。

  从运动医学角度讲,跟腱损伤是最难治疗的伤病之一。过去我们常听说某某运动员打封闭针坚持上场比赛,但这仅限于肌肉伤势。而封闭针是不能打到跟腱组织里去的,所以说以现在的医疗水平,无法保证刘翔在跟腱受伤的情况下出战北京奥运。

  据孙海平透露,奥运会开幕进入倒计时,刘翔的身体极限已经到了“崩溃边缘”,右脚疼痛让他连正常训练也无法保证。从按摩到冰敷都没有效果,为了保持竞技状态,孙海平冒险让队医给爱徒打了封闭。封闭是万不得已的“损招”,因为它只能减轻运动员的痛苦,却对患处的恢复有害无益。打针后刘翔脚痛得到控制,每堂训练课,他都玩命似地把孙海平的训练计划认真完成。但能否最终保住“飞人”的北京奥运之梦?谁心里都没底。

  难以坚持

  虽然备受伤痛折磨,但8月16日刘翔还是情绪饱满地住进了奥运村。情绪饱满缘于心中有底,因为在奥运开幕前中国田径队进行了最后一次测试赛,据孙海平透露刘翔状态不错,跑进了13秒大关。而据知情人士表示,刘翔的确切成绩在12秒80左右!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因为不久前罗伯斯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是12秒87。假如刘翔维持住测试赛的状态,奥运决战卫冕金牌还是有一定把握的。

  住进奥运村后,中国代表团对刘翔予以重点照顾,立即邀请了两位运动医学专家对“飞人”进行会诊,并就近在村中的医院给刘翔的伤腿做了核磁共振。最终诊断结果出来了,刘翔被确诊为“肌腱末端病”,还好没伤到骨头。

  诊断结果让孙海平稍稍松了口气,因为只要骨头没事,刘翔就有正常参赛的可能,但没有想到刘翔连首轮预赛都没有挺过去。孙海平最后表示,刘翔确实准备玩命,“但他伤的地方正好在跟骨,是最受力的地方。脚一撑就软下来,根本无法再发力,这说明跟腱已经伤到十分可怕的程度了。”记者此时终于理解刘翔的苦衷,独腿支撑的“飞人”是无法在“鸟巢”实现飞跃的。

  (本报特派记者 潘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