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刘翔伤退动态

权威专家赞同刘翔退赛 称坚持比赛或致跟腱断裂

   本报讯 在刘翔因伤退出比赛后,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安徽省体育局医务科研所所长周世华,请他解析刘翔的伤情。

  周所长表示,刘翔的伤准确来说应该为跟腱附着点劳损。这种伤病说简单点就是由于运动员运动过量,训练强度过大造成腱肌牵拉超出极限,进而使腱肌与脚跟连接处产生炎症。

它是一种慢性运动损伤,对运动员来说是很正常的伤病。刘翔的情况可以打个比方,他的跟腱就像一个皮筋,已经拉到极限再拉就要崩断了。周所长说:“跑跳项目的运动员特别容易受到跟腱附着点劳损的困扰,跨栏运动员更是如此。跨栏要求非常强大的后蹬力和爆发力,这些动作都会直接牵扯到跟腱、小腿肌肉以及大腿肌肉。刘翔其实在6月的比赛中,就因为跟腱不适退赛。虽然奥运会前一直在坚持训练,但并不代表他痊愈了,昨天的退赛只是伤病量变到质变的结果。”

  据周世华所长介绍,跟腱损伤是最难治疗的运动员伤病,医生为运动员做的只能是适度的按摩、训练后及时的冰敷以及训练前后让他们做跟腱静态牵拉动作。我省有很多优秀的运动员都是因为跟腱炎影响了运动生涯。

  对于刘翔作出退赛的选择,周所长说:“刘翔如果今天带着伤跑了,可能会造成更大的后果,比如肌肉的断裂或者跟腱的断裂,我作为一个多年的运动队的队医来说,觉得刘翔的选择是对的。刘翔从年龄或者运动生涯来说都是非常有潜力的运动员,应该更好地保护他,他还是有潜力的。他不跑可能恢复得快一点,以后还能取得好成绩,他要是跑,出现无法挽回的一些伤病的后果,恢复起来时间可能更久,伤病带来的伤害可能更严重。”被问及刘翔的运动生涯是否会受到严重影响,周所长很肯定地说:“我省技巧运动员冯涛跟腱断裂后,经过科学的治疗,痊愈复出还拿了全运会冠军呢。我觉得刘翔的伤病应该能够恢复,他的基础不错,肌肉类型也挺好,他不会因伤葬送体育生涯。” (本报记者 叶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