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对手 > 其它

苦难中仍坚守体育精神 “小国”奥运之旅故事多

  奥运赛场上奖牌的征战如火如荼,体育大国的运动员抢尽了风头,可是那些体育小国的运动员的奥运之旅,往往被媒体忽略。

  19岁的阿哈德亚尔原来是阿富汗北京奥运会代表团中的唯一女性,将在“鸟巢”参加1500米比赛,但在最终来到北京的名单中却没有出现她。

  与发达国家相比,这位少女的奥运之旅无比艰辛。在塔利班时期,为了躲避宗教警察,她只敢在自家的破院子里练长跑。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消息传出后,恐吓电话和石头也来到了她的家里。阿哈德亚尔被认为是阿富汗跑得最快的女运动员,获得过国内冠军。但与国际水平相比,她1500米的成绩与奥运纪录相去甚远。她平时没有训练场所,甚至没有专业的跑鞋,只能在门口的土路上或者小山坡上来回奔跑。

  然而就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阿哈德亚尔却失踪了,据报道她可能到挪威去寻求庇护了,阿富汗找了一个参加过奥运会的银行职员罗比娜·穆奇姆亚尔,参加100米的比赛。

  饱受战乱之苦的阿富汗曾两度缺席奥运,北京奥运会第12次派团参加,此前没取得任何奖牌。他们希望在北京实现零的突破。对阿富汗人来说,北京也许只是他们中极少数人的奥运会,但苦难中孕育的梦想却会穿透阴霾,一直射入这个国家中许多人的心灵。

  和阿富汗不同,马绍尔群岛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他们只有5名选手,最好的选手叫安吉乌,跆拳道选手。这个20岁的小伙子大部分时间生活在夏威夷,是当地著名的中式快餐店“熊猫”的掌勺大师傅。即使幸运地成了奥运选手,来北京前,他也只能在掌勺8小时之外训练。“从前,没人知道我们。”安吉乌说,“奥运会最重要的作用,是宣告我们的存在。”

  这个国家的跑道用草铺就,全国只有四五个体育馆带室内篮球场。直到去年,马绍尔群岛才举行了史上第一次全国运动会。2006年,马绍尔群岛奥委会在都灵冬奥会开幕前一天加入国际奥委会,并列入后者的资助名单。资助的10万美金,是马绍尔群岛全部的奥运预算。

  1993年才独立的北非小国厄立特里派出了一个运动员组成的代表团。在最后一天,运动员泽尔塞伊将参加男子马拉松的比赛,这个贫瘠而年轻国家的人民将眼巴巴等待着他胜利的消息。雅典奥运会上,他获得1万米铜牌,由此成为民族英雄。据说,这个国家 90%以上的人都属于贫困人口,但是泽尔塞伊激发了这个世界级穷国的奥运梦想,更多的孩子和长跑爱好者加入了玩命的练习中。

  不丹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小国。北京奥运,他们派出了号称史上最庞大的阵容——4名射箭运动员。不丹人自豪地认为射箭是国家的第一运动,是国术。几乎每个村子都有靶场,每个村子都有专业的射箭队,逢年过节邻村的队伍会进行一场比试。而他们的历史最好成绩是在雅典闯入第二轮。这对于不丹来说无疑是一个奇迹。从那以后,射箭从全民娱乐项目演变成了全民运动项目。不丹人坚信,一切贵在精而不在多,4名射箭运动员足矣,他们对自己总是抱有希望,虽然,在北京,他们依然没有突破。

  小国奥运有多少悲喜的故事,谁也说不清。曾几何时,中国也是这些“小国”中的一员,1932年,刘长春也曾孤身一人参加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他们的境遇我们感同深受。76年后,中国已经成为奥运会的主人,足够我们品尝奥运带来的甜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