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伊辛巴耶娃不破纪录不算完 鸟巢中再度创造神话

  夺冠?老实说,这压根儿不是伊辛巴耶娃需要担心的事情,甚至连观众都想不出除她之外更合适的人选。这可不算口出狂言,看看参加女子撑杆跳比赛的12位选手——只有卫冕冠军伊辛巴耶娃的个人与赛季最好成绩是以“5”开头的,其他人还都是停留在“4”的水平上。

这哪里是在一个层面上的较量?如此看来,与其说昨晚进行的是女子撑杆跳决赛,倒不如说是伊辛巴耶娃的个人表演赛。人们唯一关心的就是,这一次,她还能打破纪录吗?又或者,她的新纪录是多少?

  当然,昨晚的“鸟巢”,这一切问题都有了答案。5.05米,伊辛巴耶娃再一次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有些孤独吧?至少,对总在“自娱自乐”的伊辛巴耶娃来说,是这样的。世界纪录之于她,不是难以打破的天花板,而是随手可以捅破的窗户纸,“是的,只要跳出我个人最好的成绩。先跳出4.7米,然后再是4.85米、4.95米,最后跳出5.04米,这听起来好像很容易。”就连她的对手都承认,只要伊辛巴耶娃一出场,其他人只能努力地去争取亚军,美国强手斯塔茵斯基因说:“要想在奥运会上从伊辛巴耶娃手中夺走金牌太难了,我希望自己夺冠,但比较现实的目标是第二名。”上月12日,她在世界田联黄金联赛罗马站以5.03米刷新世界室外女子撑杆跳纪录,不到20天,她就又在摩纳哥站的赛场上以5.04米第23次刷新世界纪录(包括室外和室内纪录)。

  23次?哦不,现在是24次!太可怕了!但这就是伊辛巴耶娃干出来的事情。大概,现在唯一能够“压制”住她的只有布勃卡——他35次打破世界纪录,至今保持着6.15米世界纪录。事实上,布勃卡正是伊辛巴耶娃的偶像,却也是她的超越对象:“我要36次打破世界纪录,跳到30岁,参加2012年奥运会。”看看,前面没说错吧,夺冠早就不能引起伊辛巴耶娃的兴趣了,只有破纪录——赛场高度与历史高度,才可以让她感觉到兴奋。比如这一次的决赛,在突破4.95米后,她直接要了5.05米。

  5岁开始练体操,15岁改练撑杆跳,应该说,这样的经历为伊辛巴耶娃从事撑杆跳高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基础。除了强而有力的助跑和起跳,她的爆发力、身体柔韧性、协调性以及动作节奏感也都格外出众。不仅如此,她那1.74米的身高也是一个绝佳的身体条件。不过,千万不要据此就将伊辛巴耶娃等同于那种“比赛机器”。事实上,她绝对称得上“美貌与智慧兼备”的典型。美貌?不用多说了,撑杆跳一向盛产高挑美女。如果评选“最有模特范儿”的项目,那么,女子撑杆跳一定会高居榜首。智慧?不是夸张的说法,这个26岁的女人太有想法了。

  “贪心”的人们总想将“1厘米女士”的称号送给伊辛巴耶娃,他们总在抱怨她的“吝啬”——几乎每一次,伊辛巴耶娃都只将原有的世界纪录提高1厘米,这有点像她的偶像布勃卡。“我不想成为比蒙。”伊辛巴耶娃说。美国跳远怪杰鲍勃·比蒙曾经在1968年的墨西哥奥运会上以惊世骇俗的8.90米将世界纪录大幅提高,当时的人们认为这是一个21世纪的成绩,但此后,比蒙却渐渐地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我不想成为比蒙,他只给人们留下一次深刻的印象,人们很快就忘记了他,是因为他不能再次打破纪录,而我想长期地被人们记住。1厘米、1厘米地打破世界纪录是最好的方式,我总在人们的关注中,我很喜欢报纸、电视上总会有我的报道。”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原因。每破一次纪录,国际田联都会奖励伊辛巴耶娃5万美元,这更让她乐此不疲。好一个聪明的女人!

  当然,你可以将这些都看作“小智慧”,伊辛巴耶娃的“大智慧”在于她那过人的心理素质。一到赛场,伊辛巴耶娃便如入无人之境,身边的一切仿佛都被虚化了,她只是陶醉在自己的世界中,“是的,有时候对手会有挑衅的眼光,有时甚至故意撞你一下,而我只是微笑。”翻翻资料,伊辛巴耶娃打破世界纪录几乎都是在国际大赛中完成的。

  赛场上,唯一能够给伊辛巴耶娃造成麻烦的大概只有美国人斯塔茵斯基了。今年夏天,斯塔茵斯基在纽约锐步田径大奖赛上跳出了4.92米的成绩。事实上,自从伊辛巴耶娃在2005年世锦赛上创下纪录,这位美国新人就开始追赶,并试图取代伊辛巴耶娃在撑杆跳世界的绝对统治地位。然而,目前看来,至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斯塔因斯基的作用只有一个,那就是刺激伊辛巴耶娃去创造更加难以逾越的纪录,“每个人都开始说‘伊辛巴耶娃完了,我们已经有自己的新明星了’,这让我非常生气。不过,我很喜欢那种感觉,正是因为这种激励,我认识到自己从前的世界纪录将要不管用了,我必须重新创造一个。”好一个自信的女人!

  究竟能够跳多高?或许,这是一个伊辛巴耶娃回答了无数遍的问题,而这一次,她的回答显得太过惊人:“ 6米,怎么样?虽然这对女选手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就我个人而言,我希望能够不断进步。”好一个高调的女人!

  不过,一个有意思的细节,场下“张扬”的伊辛巴耶娃到了赛场上,却低调异常——她经常戴着太阳镜和棒球帽,以便将自己隐藏起来。“俄罗斯游泳名将波波夫对我说,胜利的秘诀就是不要太想结果,不要执著于结果,什么金牌、银牌、铜牌,都把它们忘掉。只是行动,只是想着把每一个动作做好,专注于每一个细节,仅此而已。”说起来容易的竞赛哲学,只可惜,掌握的人不多,伊辛巴耶娃算一个。

  本报记者 祖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