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蹦床 > 08中国蹦床动态 > 何雯娜夺金新闻

何雯娜摘得蹦床奥运首金 实力强心态稳助其夺冠

  又是一个零的突破。昨天,以“黑马”姿态出现的中国19岁小将何雯娜改写了中国蹦床的历史,凭借着良好的心态和细节上的优势,她成为了北京奥运会蹦床项目最终的王者,并且是中国代表团在夏季奥运会上获得的第150枚金牌。

  由于获得上届雅典奥运会铜牌的中国选手黄珊汕在资格赛中出现重大失误而被淘汰,所以中国队这次冲击蹦床金牌的任务落在了1989年出生的小将何雯娜身上。女子蹦床项目向来高手云集,且这个项目很重视选手的临场发挥,容易出现“意外”,所以即使以预赛第一名的成绩成功晋级了决赛,但赛前,似乎并没有人会想到何雯娜真的能拿到这枚金牌。

  决赛前,何雯娜也只是低调地表示:“只和自己拼,完成动作就是最大胜利。”但当大屏幕打出37.8的分数时,她兴奋地转身和教练相拥。凭借着0.8分的微弱优势,这位来自福建的19岁姑娘第一次代表中国人登上了奥运会蹦床项目的最高领奖台,实现了中国蹦床在奥运会上“零的突破”。此前,她个人的世界大赛最好成绩不过只是去年世锦赛的第四名。

  其实,从昨天比赛的动作难度而言,何雯娜无疑要逊于悉尼奥运会冠军俄罗斯老将卡拉瓦耶娃和德国老将雅典奥运会冠军多戈纳德,但是,凭借着自己过去练过体操的基础,她在一些小细节的动作上占据了明显优势。尤其是她的弹跳,动作的高飘、节奏以及整体美感上,她完全是领衔群芳。正是因为如此,她在动作难度并不是太高的情况下依然获得了裁判的青睐,并轻松地为中国代表团收获了一枚历史性的金牌。

  蹦床在国外已经有了几十年的历史,但在中国却起步很晚,我们从1998年开始钻研蹦床,2001年这个项目才进入全运会,因此对于中国运动员而言,几乎不可能在动作的编排和难度上与欧美选手抗衡。但由于不少体操、技巧项目的教练员和运动员纷纷转行,这也使中国蹦床队从最初就有了一个很好的人员储备基础,其中很多人都有世界冠军的经历,因此从一开始,中国在这个项目上就具备了世界级的水准。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选手黄珊汕出人意料地获得了一枚铜牌,去年的世锦赛,她又获得了世锦赛亚军。另外,今年4月到6月,中国选手先后夺得比利时、法国、瑞士、西班牙4站世界杯冠军,显示出了极强的竞争实力。而在昨天,和黄珊汕同样来自福建的客家女孩何雯娜终于用一枚奥运会金牌为中国蹦床今后的发展写上了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