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伊辛巴耶娃再次刷新世界跳高纪录 天空才是极限

  晚报记者 唐舸报道

  刘翔的意外退赛让昨天的“鸟巢”有了一个遗憾的开始。不过,当华灯绽放,夜幕降临,伊辛巴耶娃的惊艳一跳却让“鸟巢”有了一个华丽的结束——一项世界纪录又被改写,一段传奇还在继续。

  孤独求败

  她就是在飞,在那根碳纤维撑杆的助推下,伊辛巴耶娃以近乎完美的姿态飞过横杆——5米05,这是全世界女性从未征服过的高度,也是让其他撑杆跳高选手想都不敢想的高度,此时却在伊辛巴耶娃的身下成为了历史。

  伊辛巴耶娃是孤独的,在撑杆跳高的赛场上,她根本没有对手。她第一跳选择4米70起跳,一跃而过;第二跳是4米85,也是一跃而过,仅跳了两次,伊辛巴耶娃已经确定了冠军地位。当美国选手珍妮弗·斯图钦斯基三次尝试4米92失败之后,整个赛场只剩下了伊辛巴耶娃,而她表演才刚刚开始。

  伊辛巴耶娃首先试跳4米95,这也是她自己保持的奥运会纪录。第三次她终于一跃而过,但这显然不是观众所期待的,整个鸟巢都等待伊辛巴耶娃真正的表演——打破她自己在今年7月29日创造的5米04世界纪录。

  前两跳失利了,她按自己独特的方式蒙住头调整。整个鸟巢都急切地等待着,伊辛巴耶娃则用一块毛巾将自己和世界暂时隔绝,她在积蓄力量,去完成这个夜晚最后的一击。最后一跳,她在全场观众有节奏的掌声中,一跃而过:5米05!随着鸟巢山呼海啸般的欢呼,一个新世界纪录又诞生了。

  希望超越布勃卡

  2003年,伊辛巴耶娃以4米82的成绩第一次破世界纪录,此后她不断刷新自己主宰的世界纪录。2004年以来,她几乎将所有撑杆跳世界比赛的冠军收入囊中。2005年世界锦标赛中,她以领先41厘米的绝对优势取胜,这一优势在所有世锦赛和奥运会比赛中绝无仅有。

  当拿金牌已经变得索然无味,破纪录就成为她的乐趣和目标。“假如没有破纪录,生活太没劲了。”在拿下自己的第二枚奥运金牌之后,伊辛巴耶娃说,“只有天空才是我的极限。”

  和 “撑杆跳沙皇”布勃卡一样,伊辛巴耶娃经常以每次提高一厘米的成绩来刷新纪录。每次创下新的世界纪录她都能获得5万美元奖励,她说:“钱是好东西,越多越好,但我参赛和破纪录不是因为钱。我使自己的成绩一点点提高,这样对观众来说有悬念,更刺激。”伊辛巴耶娃说。

  正是这种 “一厘米战术”,让人常常把伊辛巴耶娃和布勃卡相提并论。不过,伊辛巴耶娃显然不想仅仅只做“穿裙子的布勃卡。”她一直梦想着超越这位前辈,“和布勃卡打破35次世界纪录相比,我如果要超过布勃卡,还需要打破世界纪录12次。”伊辛巴耶娃说,“我将很快打破5米10的纪录。”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