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揭牙买加短跑长盛不衰之谜 天才运动基因是关键

  你行,你天生就行吗?名震奥运赛场的菲尔普斯、博尔特刘翔、伊辛巴耶娃等这些天才们,是否自带有超级的运动基因呢?天才是不是天生,破解奥运明星们的运动基因之谜。如果拥有这些天才的运动基因,也许你也能参加奥运会。

  基因行! 你就行!

  什么是天赋?天赋应该是与生俱来的一种能力,而赋予这种能力的,则是特异基因。“从遗传学的角度看,人类基因的遗传是不平衡的。正是这种不平衡从遗传上影响了人类表现出的不同天赋。”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博士尤其敏介绍说。在同样的训练质量下,那些有着先天基因优势的运动员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族裔的优势 牙买加短跑何以长盛不衰?

  8月16日晚,鸟巢,牙买加的博尔特在男子100米的表现完全可以用“恐怖”来形容,而第二天,牙买加的女选手又包揽了女子100米的前三名。牙买加人让在短跑项目上一直目中无人的美国队老老实实当了一次观众。

  本次奥运会,牙买加田径队共派出了52人,其中41人将参加短跑项目的比赛。在奥运会历史中,他们一共获得了44枚奖牌,绝大多数来自个人和接力短跑项目。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牙买加队获得了2金1银2铜共5枚奖牌,排在整个田径项目奖牌榜的第七位,其中坎贝尔独得女子100米和200米的金牌。

  进入2008年,牙买加田径队更加强大。其中21岁的博尔特不仅刷新了百米短跑的世界纪录,并且今年出战10场比赛赢了9场,惟一的失利是在7月22日斯德哥尔摩站,被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同胞鲍威尔以0.01秒的微弱优势险胜。

  牙买加的短跑成绩与他们的传统有关。很多牙买加运动员都在国内训练,牙买加的国家体育中心外表陈旧,西侧主席台部分看台是独立座椅,其余均为木制条椅,主席台挑棚为混凝土结构,但在跑道的材质选用上,牙买加人毫不含糊——竞赛用的合成面层上铺的是世界顶级产品,而且是连训练场都铺了,足见牙买加对短跑选手的重视。

  但科学家的研究也表明,牙买加运动员也许天生是搞短跑的料。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和西印度大学的科学家研究了超过200名牙买加运动员,结果发现,有70%的人体内拥有一种名为Actinen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以改进与瞬间速度有关的肌肉纤维,而这些肌肉纤维可以使运动员跑得更快。

  相反,澳大利亚田径队员只有30%的人体内含有Actinen。“牙买加短跑的优势不是昙花一现,那里潜在着很多鲍威尔或者坎贝尔,这是由基因决定的。”研究员莫里森表示,“很显然的,那里还有很多人拥有这样的潜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