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各界盛赞北京奥运志愿者 开中国“软外交”新局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中国著名歌唱家、宋祖英第二、中国首位通俗唱法硕士学位获得者……这是官方和坊间冠以谭晶的众多称号。而十九日,记者在“鸟巢”附近见到她时,她已有了一个新的头衔——北京奥运会志愿者

  在三十五、六度的高温烈日下,谭晶以城市志愿者的身份在“鸟巢”八号安检口旁一直为游人和观众志愿服务,虽然早已大汗淋漓,但这位年轻歌唱家脸上始终保持着迷人的微笑。

  “微笑和歌声一样,是打破隔膜最好的语言,是全世界最好的沟通方式,也是化解‘硬障碍’的最好的‘软外交’。

”谭晶说。

  然而,谭晶不过是一百七十万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志愿者中的一员。他们当中有大明星,但更多的是小人物,有七成以上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这批“微笑使者”正在用青春的面庞表达着一个青春的中国。

  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刘剑十八日高度赞扬了这批被外电称为“鸟巢一代”的年轻人,认为他们正在用自己的良好风貌感动着各国的运动员、感动着各方面的来宾、感动着社会各界。

  从近期世界各国媒体的报道看,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甚至改变了诸多境外记者们的怀疑态度,为处在人权、空气、新闻自由等诸多负面情绪包围中的北京,赢得了一场舆论乃至“软外交”的漂亮之战。

  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布伦登·卡拉格称赞志愿者说:“对于那些渴望看到末日来临的人们来说,我要让你们失望了——北京市民的热情欢迎,以及几乎令人尴尬的红地毯式的隆重接待,还有那美妙的球场。”

  《纽约时报》说: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志愿者大军,他们对全世界发出了中国形象的最强烈信息。这是中国要向全球展现的面容:年轻、有期望、自豪、爱国。

  巴西著名记者Ricardo Setyon感叹道:在北京,普通人用自己的一颗心,将属于自己的那一个时刻变得有如“水立方”般的伟大。在北京,市民们将自己的爱播撒给每一位来到这里的人们,他们努力将自己的家乡变得更加整洁、安全和美丽。这才是我想要的。

  在谈及北京奥运会颁奖礼仪志愿者时,韩国一家媒体说:他们依靠的不仅仅是美丽的外表,他们的优雅、神秘,再加上时髦的服饰,使她们赢得全世界奥运观众的心,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的一面镜子。

  日本《产经新闻》甚至报道说,连一向以顽固反华著称的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也忍不住惊呼:“北京的青年志愿者亲切而不卑不亢,和日本的大学生不同,他们对国家前途明显充满了希望,他们让人感到青春的跃动,真是了不起啊!”

  联合国副秘书长施泰纳最近也毫不吝啬地将北京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颁给了奥运会志愿者。他说:“在本届奥运会上,无论谁获得的奖牌最多,有一点是勿庸置疑的,那就是志愿者们将赢得来京人士的由衷赞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