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新华网:奥运狂人考

新华社照片,北京,2008年8月16日 (北京奥运)(32)田径——尤塞恩·博尔特夺金 8月16日,牙买加选手尤塞恩·博尔特在比赛后与计时器合影。当日,博尔特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中以9秒69的成绩夺得金牌并打破9秒72的世界纪录。 新华社记者廖宇杰摄
新华社照片,北京,2008年8月16日 (北京奥运)(32)田径——尤塞恩·博尔特夺金 8月16日,牙买加选手尤塞恩·博尔特在比赛后与计时器合影。当日,博尔特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中以9秒69的成绩夺得金牌并打破9秒72的世界纪录。 新华社记者廖宇杰摄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奥运专电(记者肖春飞)19日晚,又见博尔特,他在男子200米半决赛中亮相,这个身高1米96的大汉像一只奇特的大鸟,飞奔在“鸟巢”的跑道上。快到终点时,他又放了,两条长腿迈着小步过了终点。

  目睹了博尔特在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的表现后,大家根本就不怀疑,他能再次打破男子200米世界纪录。

  当时,在离终点还有10米的时候,博尔特回头看了一眼,觉得其他选手离他比较远,就开始张臂欢呼。

冲过终点后,大家发现他的鞋带居然没有系好。一个同行与我一起现场看了这场比赛,到现在还在不停地说:“这丫过终点的时候,还捶了一下自己的胸脯,崩溃,崩溃!真是个狂人!”

  在北京奥运会,这样的狂人颇有几个:在“水立方”,像鱼一样游;在“鸟巢”,像鸟一样飞。正是因为他们,北京奥运会注定将成为一届传奇不断的奥运会。这个八月,世界瞠目结舌而又目眩神迷。

  菲尔普斯获得8枚金牌,有人说,如果他自己组成一个代表团参赛,差不多挤进北京奥运会金牌榜前10名。大伙儿说他不是人,是“鱼”、“水怪”,即使是人,也是火星人。大伙儿评价博尔特,也说他是“非人类”,人怎么会跑得这么快呢?

  所以,做一个北京奥运会狂人考,也不啻为一件趣事。

  狂人,至少具备两大特征:

  一是身体素质惊人的好。“惊人”二字完全可以解释为“惊为天人”,百年一遇。比如菲尔普斯,长脸窄额,臂展大于身高,加上手大脚大,远远看上去,就如同一个纺线的梭子。还有人考证他像一条海豚,或者前生就是一条海豚。

  博尔特呢,则彻底颠覆了运动生理学中有关短跑运动员最佳身材的传统理论。当他的两条长腿抡得像风火轮一般时,那些跟他相比明显矮了一个头也不止的对手们,真是望尘莫及了。

  有一副好身板,博尔特完全可以打破被短跑健将们视为清规戒律的运动营养学。在百米飞人大战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问博尔特,早上吃了什么高能量的玩意儿才能跑这么快,他的回答言惊四座:“我从来不吃早饭,11点钟才起床,看一会儿电视,出去转一转、看一看,再睡两个小时,再吃点东西……”

  当年NBA明星张伯伦就是这么一个靠一副好身板打遍天下无敌手的人。单场100分?单场55个篮板?张伯伦做到了。当时有人说:不能用地球人的逻辑来评价张伯伦的一切,他几乎能在所有人类已知的竞技领域创造奇迹,从短跑到跳高,从足球到排球……他甚至差点跟阿里来一场拳击。

  北京奥运会上,牙买加短跑选手痛击了美国人,这个加勒比海旁边的国家,虽小虽穷,但就是盛产飞人。古巴也一样,比如刘翔的劲敌罗伯斯,如果他再拥有刘翔的技术,那真是又一个狂人了。

  二是简单,看似懵懂,却通晓人生大智慧。

  事实上,菲尔普斯就是一个水中的“阿甘”。他小时候曾患过轻度的自闭症,而自闭症往往会使一个人更加专注于一件事情而不顾其他。专注让他成为泳池的皇帝,但是上岸以后,他第一件事就是,“我要找妈妈”。博尔特则在打破世界纪录后参加新闻发布会时,浑然不觉自己已是一大名人,兀自摇头摆尾,大嚼他酷爱的巧克力糖。

  无论是菲尔普斯,还是博尔特,都是那种童心灿然的人,正因为如此,他们很简单,在这个很多人盼望精似鬼的世界上,简单却往往能够带来奇迹。

  菲尔普斯,每一场比赛,都是为了母亲而战;博尔特则是个典型的懒汉,他的名言是:人干吗要那么累?我希望轻松一些。

  在人类历史上,奇人异士层出不穷,他们大多有一个共同点:能够因为简单而做到专一。比如爱因斯坦,拥有最智慧的大脑,但在自己专擅之外,甚至有些弱智。  事实上,在这个世界上,身体条件好得一塌糊涂的运动员大有人在,但是像菲尔普斯、博尔特这样的狂人并不多,关键,是不是“简单”。

  在中国的人生哲学中,一直强调“难得糊涂”,但这种刻意追求,往往并不能给人带来真正的快乐与放松。人们心事重重,却假装豁达;而像菲尔普斯、博尔特这样源自内心的“孩子气”,又往往会遭到嘲讽。

  北京奥运会后,菲尔普斯、博尔特们将迎来灿烂的“钱”景,他们会成为超级广告明星,会陷入“粉丝”的围堵,他们的生活会因此改变。但是,只要他们天性的简单不改,他们依然是让整个世界惊叹的“狂人”。

  只是,坚守简单,可是比破世界纪录还难的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