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女篮动态

篮球综合:中国女篮16年来首次挺进奥运会四强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奥运专电(记者齐紫剑 梁希仪)中国女篮19日凭借新的篮球思想、依靠团队作战,在北京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中以77:62战胜白俄罗斯队,16年来首次进入奥运会半决赛,将对阵世界冠军澳大利亚队。

  在当天举行的另外三场四分之一决赛中,上两届奥运会亚军、2006年世锦赛冠军澳大利亚队靠出色的防守,以79:46战胜捷克队,但其主力队员、2006年世锦赛最有价值球员泰勒却在比赛中踝部受伤。晚上美国队对韩国队的比赛也没有悬念,正在冲击连续第四枚奥运会金牌的美国队占据场上优势,以104:60战胜韩国队。

  北京奥运会女篮奖牌热门之一俄罗斯队与西班牙队之间的争夺异常激烈,跌宕起伏,体能对抗性强,2006年世锦赛亚军俄罗斯队在10:21落后第一节、32:40落后上半场后,第三节以56:55反超西班牙队,并最终以84:65赢得四分之一决赛。这样美国队将在半决赛中与俄罗斯队交手。

  中国队主教练梅尔赛后对中国女篮思路和打法的革新作了诠释:“我知道我们能向前走,(因为)是在以更好的方式打球。从前当世界篮球不断进步时,中国篮球还是老的方法。现在我们开始防守并具有良好的控球。我们也在队员的思想上下功夫,改变她们进入球场时的心理,比如要放松。”

  在对白俄罗斯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后卫苗立杰表现出色,拿下全场最高的28分。在她看来,球赢在全队的心放在一起。中国女篮此前从未与白俄罗斯队交过手。但是,近年来更多与欧洲队伍比赛,特别是在奥运会预赛中连胜欧洲劲旅西班牙队和捷克队,使女篮面对高大的欧洲球员有了信心,也积累了经验,她们在当天对白俄罗斯队的比赛中防守出色,最多领先对手22分。前锋刘丹总结说这支进入四强的队伍与以往的不同之处在于“身体接触、速度和团队合作”。

  中国队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4年世锦赛上分别获得银牌,但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上只位列第9,并且没有取得悉尼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被苗立杰描述为“有思想、有目标”的梅尔教练,则指出了如何才能成为一支真正的世界劲旅:“成为顶尖球队、赢得奖牌,要能够连续进入四强。如果一支球队突然进入前四然后就消失,那是不够的。中国队需要在下届奥运会、下次世锦赛上打入四强,这就是考验。”

  在谈到中国队与澳大利亚队半决赛的交锋时,苗立杰说:“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无论输赢,中国篮球的团队精神不会被打败。”而澳大利亚队主教练斯特琳则评论说:“中国队有很多球员能渗透,她们能在三分线那里手很热。”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