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邹凯自由体操夺金 > 08邹凯夺金动态

邹凯单杠夺冠完美收官 平衡木女皇遗憾痛失金牌

  8月19日,在体操最后一个单项单杠决赛中,中国四川选手邹凯以16.200分夺得本届奥运会中国体操队的第九金,为中国体操队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同时,邹凯不但成为了中国历史上单杠夺得奥运会金牌的第一人,而且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了团体、自由操、单杠三枚金牌,追平了中国体操名将李宁在一届奥运会上获得三枚金牌的记录。

  秘密武器:欲打破单杠无金的空白领域

  单杠比赛向来不是中国体操队的强项,中国男子选手曾在奥运会其他五个单项,全能以及团体的比赛中问鼎,但却从未征服过单杠这个领域。不过,邹凯却是中国男选手中的另类,当其他选手都在双杠,吊环以及鞍马等项目中占据绝对优势时,邹凯的出现填补了中国男队在自由体操和单杠项目中的空缺。尤其是他的单杠动作难度大,动作轻盈,堪称中国队的“秘密武器”。

  事实上,在本次自由体操单项中,邹凯就是以黑马的姿态勇夺冠军,这枚自由体操金牌也是92年奥运会李小双夺冠后中国队在奥运会中的第二枚自由体操金牌。而单杠项目不确定性因素太多,与吊环有陈一冰一路当先、鞍马有肖钦力压群雄相比,参加单杠决赛的八个人有至少5个都有夺冠希望。邹凯的最大对手要数去年的世锦赛冠军、德国选手汉比兴。

  创造惊喜:难度提高勇夺“单杠第一金”

  不过,汉比兴由于是第一个出场,加上动作出现了一定的不稳定,再加上第二个出场的荷兰选手宗德蓝出现了掉杠失误,邹凯的压力可想而知。可是,别忘了这位年仅20岁的小选手一向以心理素质稳定而著称,前面无论是团体赛还是单项赛,邹凯从未出现重大失误。

  被人寄于厚望的邹凯在第三个出场。这位原本以难度系数高著称的泸州小伙子再次带给惊喜,他这套动作的难度系数高达7.2,几个空翻动作精彩绝伦,最终的得分高达16.200分。这在单杠比赛中绝对是一个冠军级的分数。而事实也证明,剩下几名选手得分也没有超过他,邹凯又拿到了一枚金牌!这也是继李宁之后,中国又一位在一届奥运会中独得三枚金牌的选手,而且,他还填补了中国选手从未在奥运会中获得单杠项目金牌的空缺。

  赛后兴奋:今天我就是为金牌而奋斗

  经过“漫长”的等待,当最后一位选手的现场打分出来之后,邹凯脸上洋溢着兴奋,他高举双手向全场观众致意。夺冠之后的邹凯身披五星红旗,对于决赛中的表现感到满意,他说:“我花了最多的时间在单杠的训练上,因为这是中国队最弱的一个项目。在之前的比赛,我不是很稳定,但是今天我就是为金牌而奋斗。”

  对于在比赛中是否感到紧张,他表示:“我使用了自己的最高难度动作,这也是我第一场在比赛中使用这个动作,我非常紧张,但是我已经在这届奥运会夺得了两枚金牌,所以我的心理状态要比对手好,我根据自己的节奏完成了比赛,所以成功了。”

  本场比赛中,当最后一位选手意大利人伊戈尔?卡西纳落地时,邹凯看起来非常紧张,邹凯解释说,“我没有紧张,只是有些激动,因为他有一些失误。那时我想哭”。

  幕后花絮:川娃邹凯夺三金要为灾区捐钱奥运会后减肥依然是他的工作

  拿到金牌是荣耀,不过来自四川的邹凯更惦念的是灾区的群众,“奥运会后,我肯定会去灾区看看,这是我的家乡。”还有一个计划也在他的心头放了很久,“我夺冠了,更要给灾区捐钱,我回去后会好好计划多捐些钱。”

  昨天的体操馆又一次上演了中国日,来自四川的邹凯在单杠比赛中夺得了个人第三枚金牌。从而成为中国体操队的多金王,20岁的他甚至将成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金牌最多的选手。

  对于这个荣耀,邹凯害羞地笑了,“其实没有想过会拿到3枚金牌。因为只要德国选手动作成功,我就没有机会了,不过他却失败了。”不过,邹凯的惊险夺冠还是体现了他的实力,“其实,今天的那套动作难度很高,我也从来没有在体操比赛中做过。”

  但是相比自由操的惊险夺冠,邹凯更看重的是单杠的冠军,“我觉得吧,单杠比赛我还是完全靠的实力。”当然,对于男团的那块金牌,邹凯最为珍惜,“就是这一枚金牌让我找到了冠军的感觉。”

  随着邹凯的涌现,李小鹏和杨威未来的淡出,不少人把邹凯看作中国体操未来的领军人物。对此,邹凯却摇摇手说,“ 我没有想过要成为领军人物,因为我还是一个单项运动员,我还需要练习其他项目让自己更成熟。”

  结束了奥运会,邹凯却还不能放松,减肥依然是他的工作。“我接下来还是要减肥,这是关系到身材的问题。”邹凯说着笑了起来。能够夺得金牌,邹凯不忘感谢所有在场的观众,“这套动作我准备的并不充分,但我发挥地很好,这是因为现场的中国人,大家都在向着我。”

  3枚金牌的骄人战绩让不少人把他形容成中国体操的“菲尔普斯”。听到这个绰号,邹凯张大了嘴,有些吃惊,“不是吧,他是拿金牌拿到手软。对我来说,我更希望有运动员超越我,这才能促进这项运动的发展。”

  走下领奖台很久,邹凯依然很兴奋,他一直在玩着胸口的金牌。“其实,我很想高歌一曲,呵呵,我是麦霸嘛!”邹凯做了个鬼脸。

  拿到金牌是荣耀,不过来自四川的邹凯更惦念的是灾区的群众,“奥运会后,我肯定会去灾区看看,这是我的家乡。”还有一个计划也在他的心头放了很久,“我夺冠了,更要给灾区捐钱,我回去后会好好计划多捐些钱。”

  夺冠分析:单杠冠军如何实现的突破 小将邹凯冬训苦练高难度

  20岁的邹凯在中国男团的六位主力选手中最不起眼,李小鹏、杨威和黄旭早在悉尼奥运会就已经是团体冠军成员,肖钦是鞍马世锦赛三连冠,陈一冰是吊环世锦赛两连冠,只是邹凯没有太过亮眼的成绩,他同时也是中国男队中年龄最小的选手。不过正是这位小将,在本届奥运会上创造奇迹,一人独取团体、自由体操和单杠三枚金牌,而且单杠这枚金牌也是中国体操历史上获得的首枚奥运单杠金牌。

  2004年开始,中国队意识到单杠的实力过于薄弱,就开始寻找基础比较好的小选手加以培养,希望能够在以后的国际大赛中,为中国队在单杠的弱项上缩小差距,而邹凯入选国家队的初衷,就是为了补充中国男队相对较弱的单杠和自由体操项目,因为早在2003年亚锦赛,邹凯就夺取亚锦赛单杠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邹凯在该项目上再次称雄,逐渐走向成熟。2006年和2007年两届世锦赛,邹凯力助中国男团夺取两连冠,在单杠中作出重大贡献,自信心明显增强。

  2007年开始邹凯的单杠就日趋稳定,但是在团体决赛中,由于单杠一项被日本队追回四分,这也使得在中国单杠项目上挑大梁的邹凯决心要练就高难度的动作,不仅帮助团体夺得金牌,同样也为自己在单杠项目上冲金做准备。在冬训中,邹凯练就了高难度的直体转体360度这个高难度的空翻动作,这将使他的A分提高到7.2,在所有的选手中国名列第一。

  在自由操中获得成功的邹凯,决心挑战自己的再一次巅峰,毅然在赛前决定使用这个在冬训中练就的高难度的动作,在比赛中他象一个老运动员一样沉稳,除了下法的向前一步,其他都是本届奥运会中完成的最好的一次,最后他获得了裁判的青睐,得到了全场最高的16.200分。

  在新规则下,A分为王的实例屡见不鲜,但是也必须建立在稳定高质量的完成上,邹凯在决赛中使用了这个新练就的高难度动作,并且以稳定的发挥赢得了冠军。

[1] [2] [下一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