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女篮动态

16年后女篮重进四强 苗立杰得28分拯救中国女篮

  四分之一决赛完胜白俄罗斯 半决赛将对阵澳大利亚

  卞兰哭了,苗立杰的眼圈红了,中国女篮的姑娘们一起走到场地中央,庆祝着这场历史性的胜利——昨天下午,在奥运会女篮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女篮以77:62完胜欧洲新贵白俄罗斯队,从而在时隔16年后,重新杀进了奥运会四强。

半决赛,中国女篮的对手将是澳大利亚队,她们距离奖牌的目标只有一步之遥了。

  过程:一直领先有惊无险

  就像小组赛的时候一样,面对白俄罗斯队,在主场观众的助威声中,中国女篮开场后气势很盛,很快就取得了5:0的领先。到了第二节,中国女篮内突外投,打得白俄罗斯队晕头转向,分差逐渐到了两位数,半场结束时,中国女篮38:25领先了13分。第三节,女篮继续扩大领先优势,随着卞兰三分命中,中国女篮一度领先了22分。

  但就在这个时候,白俄罗斯队如梦方醒,她们屡屡在内线投篮命中,而中国女篮换上几名替补之后,进攻效率下降,分差逐渐缩小,一度到了10分左右,中国女篮主教练马赫连叫暂停,女篮才没有让对手继续将比分迫近,从而带着13分的领先优势进入到最后一节。这一节,双方打成了18平,中国女篮并没有占到上风。最后一节,白俄罗斯队继续疯狂反扑,再次将比分缩小到9分,好在苗立杰和陈晓丽两人及时站了出来,不断用突破得手,分差很快又回到了20分上下。距离比赛结束还有不到3分钟的时候,已经败局已定的白俄罗斯队突然发威,连续投进三分球,打出一个8:0的小高潮,但已是于事无补,中国女篮以77:62获得了胜利。

  关键:防守逼出27次失误

  能够完胜白俄罗斯,中国女篮的法宝还是防守。小组赛时,她们就用凶狠的防守致使两大强敌西班牙和捷克的投篮命中率都不到40%,捷克队甚至只有32%,本场比赛,尝到了甜头的主教练马赫依然如法炮制。在中国女篮的铁桶阵面前,白俄罗斯队全场失误频频,竟然出现了27次失误,也就是平均不到1分半钟,白俄罗斯队就出现一次失误,而中国女篮的全场抢断次数达到了13次。

  白俄罗斯队中不是没有核心球星,该队头号得分手柳琴卡至今场均14分和9.4个篮板,同时还是本届奥运会上的头号盖帽手,在内线的杀伤力极大。为了冻结她,中国女篮不惜使用头号中锋陈楠来“兑子”,陈楠全身心的防守,使得柳琴卡上半场哑火,失去了主心骨的白俄罗斯队也只能眼睁睁看着中国女篮将分差拉大。全场比赛,柳琴卡虽然得到了13分和10个篮板的两双战绩,但主要贡献都来自下半场,将主要精力都放在防守上的陈楠全场得到了6分和3个篮板,不过在赛后,主教练马赫还是表扬了她的表现,认为她的防守非常关键。

  前景:马赫要对阵老东家

  时隔16年后再次杀进四强,中国女篮的姑娘们都非常激动,赛后,无论队员卞兰、苗立杰,还是助理教练王芳,都在现场流下了热泪。“我们非常高兴,我们非常激动,我们赢了。”卞兰大声地说。不过,进入四强并不是她们的最终目标,卞兰和苗立杰都明确表示:“我们还要冲击下一个目标。”

  下一个目标,当然就是奖牌。半决赛,中国女篮的对手是澳大利亚队。对于澳大利亚队,中国女篮并不陌生,在此前的钻石杯赛上,双方有过交手,中国女篮输了14分。当时女篮主帅马赫就说过:“我有信心带领我的球队战胜澳大利亚。”没想到在奥运会上,两队再次相遇,而对于马赫来说,对阵澳大利亚也有着特殊的意义——作为一个澳大利亚人,他曾经是澳大利亚女篮的主教练,并带队征战了2000年奥运会,对这支球队非常熟悉,这应该是中国女篮的一大优势。

  马赫感慨叶莉退役 称对他来说就像是胸口插刀

  带领上届奥运会没有进入前八的中国女篮这次杀进四强,主教练马赫无疑是头号功臣,赛后他表示,没想到白俄罗斯这么轻易地输掉了,而展望半决赛,马赫惋惜叶莉早早退役,对于这位姚明的妻子,马赫认为如果有叶莉在的话,中国女篮绝对可以与澳大利亚一争高下。

  轻松战胜白俄罗斯,让马赫也觉得有些意外。“我从来没有意料到白俄罗斯如此轻易输掉,我们只要集中精力打比赛就好了。如果要成为篮球强国的话,就必须进入半决赛中,要有持续性。”带队杀回四强,马赫特意感谢了篮管中心的主任李元伟:“我很高兴能加入中国篮球的团队当中,为这个出色的球队做教练,我也很感谢李元伟先生,他的篮球发展计划,作为一个领导他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半决赛,中国女篮的对手将是强大的澳大利亚队。马赫认为并不乐观:“澳大利亚的队员很好,他们都是竞争力非常强的,当我们团队不错的时候,我要我们的队员一直保持好的状态,我们才可以进步。”中国女篮此前暴露出了内线实力不足的问题,而澳大利亚正是内线出色,对此,马赫非常惋惜叶莉的退役。“如果我们拥有叶莉,我们决定可以与她们好好竞争一下,我们的机会肯定更好。她真的是我们一个重大的损失,在我们这个四年准备周期中,她绝对是我们前两年最出色的球员,真的是最出色的球员。”虽然叶莉已经退役了两年,但说起这个话题,马赫依然感慨万千。“我们缺少了她,真的是太糟糕了,我的妻子告诉我,不要再谈叶莉缺阵了,但是,听到她退役的消息,对我来说,就像胸口插刀一样。”

  “苗苗”扮演救世主:队长苗立杰独得28分拯救中国女篮

  与白俄罗斯队的比赛,中国女篮在内线处于下风的情况下依然大胜,外线的发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中国女篮的队长,苗立杰此战独得28分,全场14投10中,扮演了中国女篮的救世主。赛后,被称为“苗苗”的她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而主教练马赫对她不吝赞美之词:“她是我们全队的领袖,她今天为我们赢得了比赛。”

  虽然浑身是伤,但只要一到了比赛场上,苗立杰就恢复了敢打敢拼的本色。本场比赛中,苗立杰手感极佳,一开场就连得5分,此后她在场上无所不能,突破、跳投、助攻,白俄罗斯队员对她毫无办法。下半场,当中国女篮22分的优势被追至还剩下9分时,又是苗立杰及时站了出来,当时中国女篮陷入了得分荒,苗立杰用坚决的突破打开了局面,中国女篮得以将分差再次拉开,最终锁定了胜局。

  赛后,苗立杰的眼圈红了,在场边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四年前,中国女篮耻辱性地没有打进八强,苗立杰作为其中的一员,四年来背负了巨大的压力,如今她用自己的表现帮助中国女篮实现了救赎。对苗立杰的表现,两队主教练都是交口称赞。马赫说:“进攻上,她是一名超级球员,从防守上来说,她 具备。让我感到吃惊的是,本来她并不是作为出色的防守球员去培养和成长的,当她不够专心的时候,她很容易回到老路上去,就像我们其他的球员一样。但是如果她专心致志的话,她可以打出一流的防守。”而白俄罗斯队的主教练则表示:“对于苗立杰来说 ,我觉得这是她非常成功的比赛,她是中国队的领军人物,她打得非常漂亮,今天她帮助中国队掌控了比赛。”

  本报特派北京奥运报道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