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跆拳道 > 08中国跆拳道动态

奥运跆拳道比赛今日开始 吴静钰打响金牌第一战

  记者 王小娟

  本报北京专电 在中国军团的后半程比赛中,跆拳道肩负了一个重要角色,因为这里有可能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两枚金牌,而中国队也已具备了夺取两枚金牌的实力,其中第一枚就将诞生于今天即将在北京科技大学打响的跆拳道第一项决赛,女子49公斤级,肩负着掘取这枚金牌任务的,是来自江西的21岁小将吴静钰。

  跆拳道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队得到的三枚金牌都来自女子大级别项目。吴静钰此次参加的49公斤级属小级别项目,共有16名选手参赛,此前这个项目上从未出现过中国选手的身影,因此,吴静钰的参赛本身就是一个突破。在16日进驻奥运村之后,中国跆拳道队便开始在奥运村里面和首都体育学院训练馆进行训练,在临近比赛的前夕,没有大运动量训练,只是在上午训练一个小时,越是临近比赛的时候,通常都会以调整和放松心情为主。而在进驻奥运村前的天津集训中,教练班子主要抓了吴静钰的临场应变能力,主要是为了解决她大赛经验不足而准备的,不过,吴静钰的特点是善于进攻,爆发力强,稳、准、狠,擅长直接击头得分,极具观赏力。同时,这个21岁的姑娘也打破了逻辑上柔韧性与爆发力成反比的传统观念——不但爆发力好,柔韧性也极为出色。这都将成为她冲金路上的最大资本。

  今天上午,吴静钰将迎来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的首场比赛,对手是肯尼亚人阿兰戈。如果首轮获胜,吴静钰将有可能在今天下午的1/4决赛中遭遇奥运会世界选拔赛中的该级别第三名、加拿大选手艾维特贡达;假如再次闯关成功,她有可能在随后进行的半决赛中遭遇实力强劲的中华台北选手杨淑君,在以往的战绩中,吴静钰稍稍占据上风,但在今年4月的亚锦赛上,杨淑君击败了吴静钰;如果再次获胜,首次出征奥运会的吴静钰将在今天晚上8点的决赛中向奥运金牌发起冲击。

  昨天,记者问起队伍的备战情况,中国跆拳道队总教练陈立人保持着一贯的平和,“备战情况不错,队员的状态也都很好,压力肯定还是有,不过我们都可以积极地去面对。”再问起对于本届奥运会的目标,陈立人就变得很低调,“一场一场去拼吧,结果不好说。”这个回答不由得让记者想起了这个44岁的男人的博客中的一篇文章,来自8月15日陈立人的一篇博客文章:“转眼又过了一天,搬指头数数,距离跆拳道开赛还有5天,我们在放松心态的同时,教练员也要时刻理清作战思路,并做最艰难的遭遇战准备,要将以往各种战绩和胜利抛之脑后,从零开始,立足于拼,立足于搏,要打出士气,赛出水平。”从这一段日记中不难看出陈立人的赛前心态。而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金牌目标的问题时,他说,“咱们这次是主场作战,形势很好,我们一定要全力冲击金牌。”

  根据赛程,吴静钰在今天率先亮相后,男子80公斤级的朱国将于22日出场,女子67公斤以上级的陈中和男子80公斤以上级的刘哮波将于23日出场比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