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对手

俄罗斯运动员庆功用香槟泡奖牌 专聘50俄语翻译

  城内:荷花池畔,美酒佳肴;城外:城堡酒店,彻夜狂欢.......北京奥运期间,俄罗斯代表团当选“最奢侈的代表团”:为确保运动员们休息、庆功两不误,他们在北京城两头“安家”,什刹海前海租下小王府饭店;郊区昌平选中全国唯一的私人城堡。

  前海之家:女排最爱荷塘月色

  两个“家”提供的服务各有千秋,小记分头探访。小王府饭店位于北京前海塘边,正是盛夏8月,荷花竞相开放,俄罗斯之家的工作人员当初装饰饭店时,特意沿着湖边,放了一排桌椅,深夜时分,忙了一天的运动员们过来,可以坐在湖边,享受在家乡难得一见的荷塘月色。

  8月12日晚,俄罗斯女排运动员结伴来俄罗斯之家放松,一进门,淡淡的荷花香,让姑娘们纷纷停下脚步,荷叶中朵朵绽放的莲花,吸引了女排运动员全部的注意力,当晚大部分时间,她们就围坐在后花园,赏花、聊天,微啜一点啤酒,有兴趣的,还品一壶中国茶,享受赛场拼搏之外的惬意。

  中国红:喜庆之色庆成功

  除了先有的荷花,俄罗斯之家的工作人员,将自己的后花园,彻底“包裹”上了中国红:不仅是荷花池畔迎风招展的宣传幡,包括“俄罗斯之家”的标志、工作人员的服装,也都以艳丽的大红为底色,配以白色的凤凰图腾,透出浓浓的中国味。

  “红色在中国是一个象征着成功、胜利、喜悦的颜色。为了给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俄罗斯运动员加油助威,也为了给他们带来好运,‘俄罗斯之家’选择了这样喜庆的颜色。”“俄罗斯之家”负责人娜斯佳女士这样“解读”满目的中国红。

  小记注意到一个细节,在工作人员的衣服上、汽车外观上,处处可见一个可爱的小娃娃形象,娜斯佳介绍说:“这是我们俄罗斯代表团的吉祥物,卡通角色‘切布拉什卡’,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专门给它也穿上大红衣裳,正是为了向历史悠久的中国文化,表示尊重。”

  庆功:香槟泡奖牌

  地处风景秀丽的什刹海,交通便捷,每天深夜,小王府饭店除了吸引运动员们前来放松,俄罗斯奥委会的官员以及已经退役的俄罗斯著名运动员,象霍尔金娜、涅莫夫等,也会抽空过来,一起庆祝。不少在俄罗斯十分有名的演艺界人士,也在此举行小型文艺演出,为运动员们加油助威。

  前两天,夺得男子双人10米跳台铜牌的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和多布罗斯科克,到俄罗斯之家跟家乡人一起分享获得奖牌的喜悦。由于运动员不能喝酒,他们采取了一种特别的方式:香摈泡奖牌。

  “这是俄罗斯的一个习俗,是一种美好的祝愿。在俄罗斯买了新东西,甚至包括汽车,也都要用酒浇一下,寓意能让物品永远保存下去。”工作人员介绍说,当时加尔佩林将香槟酒全部倒在一个容器中,然后,小心翼翼地把奖牌泡在其中,两人只象征性地喝一口,其余的,都分给在场的俄罗斯嘉宾分享。

  除了美酒香摈,自然,还有丰盛的俄罗斯大餐。餐厅由一名精于烹制俄式大餐和中式餐饮的俄罗斯大厨掌勺,每天提供近8000种餐点,象红菜汤、首都沙拉、焖罐牛肉和俄罗斯自制北京烤鸭等经典菜品,应有尽有。后门口的地方被改建成吧台,调酒师随时为来此的客人准备各种酒品。

  私人城堡:

  城外高级指挥中心

  古城堡、人工河、葡萄园、酒窖、温泉……与前海之家风格迥异,在北京郊外,俄罗斯人选中了中国目前唯一的一家私人城堡酒店—拉斐特,占地3千多亩,租金一亿元人民币。

  位于北京京郊的昌平区,坐落于北京温榆河上游,距离天安门30公里,与其西南方向的奥运村和“鸟巢”相隔约10公里,东距首都机场约13公里。虽然地处郊区,但从这里到鸟巢驱车只需要30分钟(假如不堵车的话),距离机场也只有15分钟。

  奥运会期间,一名俄罗斯副总理在此长期督战,拉斐特城堡酒店成了名副其实的高级指挥中心。此外,包括俄罗斯奥运会成员、高级官员、历届奥运冠军等近2000人,都已先后入住,并举办数场活动。

  拉斐特城堡酒店的名字充满异域风情,它是把法国十大贵族城堡之一的拉斐特城堡按1:1的比例复制到北京,属白金五星标准。

  “这里是中国唯一的一座私人城堡,也是全世界五十座城堡酒店之一,在亚洲,这样的酒店仅有两家。”工作人员颇为自豪地介绍,“俄罗斯人对城堡本身就有一种偏爱,在中国能找到城堡建筑,自是一见钟情。”

  贴身服务:

  专聘50名俄语翻译

  餐桌服务一对二

  除了对酒店内所有的服务人员进行培训,奥运期间,酒店还从北京外国语大学等知名院所,聘请50名专业的俄语人才,“俄语过8级是起码的要求,最重要的,是能为俄罗斯贵宾随时提供专业翻译服务。”

  与此同时,餐厅内服务员的数量也多得惊人:在平常的饭馆里,一个服务员可能要为好几桌提供服务,而在拉斐特酒店,此前都是一人服务一桌,但为了让俄罗斯客人们用餐时更为满意,奥运期间,一名服务员将只为两名顾客提供服务;这意味着,最多时,将会有5名服务员同时伺候在一张桌子旁边,贴身服务。

  

  明星啦啦队:

  不是世界冠军

  就是政届要人

  “一抬头,一转身,面前跟你交流的那位俄罗斯客人,很可能就是位前世界冠军或者奥运冠军。”赛事近半,俄罗斯代表团的明星拉拉队成员,也已先后入住拉斐特城堡,“体操皇后”霍尔金娜虽然没有住在城堡里,也常过来一起聚会。

  上周,她来城堡参加晚上9点开始的派对,前后保镖护驾,明星风采,吸引了大批媒体。当时北外的研究生翻译小林刚好在前台帮忙,看到这位昔日冠军、如今的俄罗斯政要,着花色短裙,留齐肩短发,身材比当体操运动员时,略有发胖,灿烂微笑依旧,走路仍是运动员风范,大步流星间,周围镁光灯闪烁一片。

  前苏联驻华大使上周下榻拉斐特城堡,此次也受邀来给俄罗斯的运动员助威。老人家与其他奥运冠军不同,从不参加夜间在罗马柱广场的高歌狂欢,每天就喜欢到门口的大草坪上溜达,80多岁高龄,尽管身体不便,仍然坚持天天到健身中心锻炼,爱好书法的他,为感谢酒店工作人员的悉心招待,特意留下墨宝:“中俄友谊,万古长青。”

  

  安保:

  空调叶片都要检查

  “在所有的工作之中,安保是我们最感到头疼的。”因为入住的客人都是俄罗斯的上流人士,其中还有国家首脑和各方政要,此次拉斐特酒店对安保做足了功夫:

  从外围到中央,设置三道安全防线;从公安部门租来安检设备,对所有出入人员安检,在城堡内的各个角落,都安装了监控摄像头;聘请的保安人数,高达180余人,是过去的3.5倍。

  除了保安之外,普通的服务员也已分批进行了军训。另外,从附近的派出所到国家的保卫部门,都派出明岗暗哨多方增援。

  除了东道主的努力外,俄罗斯方面也带了不少安保人员随行。据透露,他们甚至对空调的每个叶片都进行细致的检查和消毒,以此杜绝生化武器的存在。工作人员开玩笑说:“一只蚊子都别想飞进来。”

  晨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倪敏 孙璐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