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李小鹏双杠夺金 > 08李小鹏夺金动态

李小鹏挂惊艳世界 李小鹏用飞吻迎接自己第16金

  本报记者 向群 曹凌曦 北京报道

  没有任何瑕疵,惊险刺激的挂臂后空翻两周成挂再次稳稳完成,大回环团身两周接前空翻挂惊为天人,最后屈体两周稳稳落地……现场顿时成为欢乐的海洋。

  昨晚,湖南名将李小鹏在现场观众一片惊叹中,以16.450的高分再次书写了自己当之无愧的“双杠王”神话。

李小鹏不仅获得了自己体操生涯的第16个世界冠军,同时也帮助自己成为与邓亚萍、伏明霞、王楠、郭晶晶并列获得4枚奥运金牌的中国第一位男运动员。

  教练陈雄跑上来紧紧地把小鹏抱在怀里,师徒俩知道,这枚阔别八年的双杠金牌不仅已经收入囊中。

  那个阳光明媚的李小鹏又回来了……

  赛前:双杠难度有保留

  为了保证含金量最高的男团金牌,在跳马上也有绝招的李小鹏,赛前就宣布了放弃跳马。而在团体决赛中,看到队友们在前面的表现非常出色时,教练又将双杠的难度有所保留。“团体只要正常发挥就可稳获金牌,因此我们在李小鹏上场比赛前减少了难度。”谈到李小鹏在团体赛上的表现,教练陈雄赛后这样说。

  由于雅典奥运会上的“颗粒无收”(仅收获一枚铜牌),加上随后不断受伤,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一搏的李小鹏与教练陈雄在赛前制定了周密的计划。“我们在此前的资格赛中并没有给小鹏安排最难的动作,但没想到他还是凭借着自己稳定的发挥获得了(双杠)资格赛第一名的成绩。”陈雄说,“但(双杠)决赛时,我们肯定会把全部家当都用上,因为小鹏为的就是这一天。”

  昨晚的体操双杠决赛准时在晚六点拉开帷幕。或许是对自己的动作充满信心,从走进赛场开始到进行场地器械熟悉,李小鹏的脸上自始至终都挂着微笑。“他昨晚睡得不错,而且今天进馆时的状态也不错。”陈雄这样介绍着自己的弟子。

  赛中:两个“李小鹏挂”惊艳世界

  比赛开始后,凭借资格赛中稳定的发挥,排名第一的李小鹏在昨晚最后一个出场,这也注定了要把冠军的悬念保留到最后。

  拥有三届奥运会经历和多次其他国际大赛经验,李小鹏并没有受到前面选手失误的影响,当李小鹏举手示意比赛开始后,全场几乎鸦雀无声,而当李小鹏完成一个又高又飘的上杠动作后,整个体育馆就几乎一直处于高分贝的呐喊声中,当李小鹏连续完成两个“李小鹏挂”(挂臂前摆屈体后空翻两周成挂臂),并用一个稳稳的落地从杠上落下后,李小鹏自己也不由得高举起双拳,陈雄也迅速跑上来将自己的弟子抱在怀中……随即,现场大屏幕上打出了16.450分。

  “李小鹏的动作主要有两个亮点,一上来的上杠后上360度,这是一个加分达到3.6的F组动作,一上杠就达到3.6的加分,难能可贵。另一个动作就是大回环接屈体两周挂,也是一个F组,目前,没有任何一个双杠运动员能在一套动作里完成两个F组。”中国第一个体操女子奥运会冠军马艳红面对李小鹏的表现,溢美之辞倾泻而出。

  赛后:飞吻献给教练、亲人,还有爱人

  从比赛台上走下来,李小鹏的好朋友杨威第一个迎上去,给送上了祝福的拥抱,这一刻,他们心里都清楚,这枚金牌拿下了。

  屏幕上16.450的全场最高分打出来,全场观众爆发出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李小鹏也不断地向看台献出飞吻,迎接体操生涯的第16个世界冠军。

  实际上,当李小鹏稳稳地落地后,他并没有显得和夺取团体金牌时那样激动。他的眼睛里流露出来的,更多的是自信的微笑,更多的是历经起伏后的波折。当16.450的全场最高分打出来后,李小鹏首先朝着看台上的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的方向递过去一个飞吻,这个时候,教练递过来一面国旗,李小鹏身披国旗绕场一周,在他不停地给予观众飞吻时,他的眼睛也在搜索,搜索看台上的他的亲人……

  为了看儿子的比赛,原本不准备来北京现场观战的父母,在李小鹏比赛前一周提前到了北京,不过父母并没有跟儿子见上面,尽管昨晚也去了现场,但李小鹏并不知道父母坐在那里。而更让李小鹏高兴的是,他远在美国的女朋友李安琦也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赶了回来,就坐在现场观看着自己的比赛。“这个时候,我只有高兴,但更多的是期待着与他们见面……”李小鹏赛后高兴地说。

  颁奖仪式上,李小鹏是那样从容。听着国歌的奏响,他眼望国旗唱起国歌。从那份执着与成熟中,人们看到了他这四年来的期待与蜕变。而当升国旗奏国旗的仪式结束后,李小鹏深情地向现场观众鞠了一躬,再一刻,国家体育馆成为沸腾欢乐的海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