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08何冲夺金专题 > 08何冲夺金动态

何冲曾两次失误断送金牌梦 水立方见证大器晚成

  完善自我 登上巅峰

  真正的巅峰对决!昨夜,在男子单人3米板决赛中,21岁的何冲击败了三大高手,获得了中国代表团的第43枚金牌,中国跳水队也包揽了已经产生的6枚金牌。何冲一直是男子单人3米板的“难度王”,但他却因为心理素质不好屡次与世界冠军擦肩,在北京奥运会上,他终于完成了从“难度王”到真正王者的蜕变。

  特派记者 贺艳(金报北京8月19日专电)

  绝对现场

  压抑心理波动 战胜自我夺冠

  在2006年的世界杯上,在2007年的世锦赛上,何冲都因为心理波动而功亏一篑无缘冠军。在今年水立方举行的世界杯上,何冲第一次拿到了世界大赛的冠军,但那时人们仍在怀疑,他能顶得住奥运会的压力吗?他会不会在关键时刻再次暴露出脆弱的毛病?

  其实,在昨夜完美表现的背后,何冲也有过挣扎:“在这场决赛里,我一直在压抑自己的心理波动,希望自己不要像以前那样犯紧张的错误,我寻觅着自己赢得那些小比赛时的思想感觉,努力冷静面对比赛。”他战胜了自己!

  “确实很艰苦,这4年来我不断在起起伏伏,今天能走到这一步,很感谢教练和领队。今天跳决赛,教练和领队一直在给我们加油。”终于战胜了心理痼疾,领队周继红和教练刘恒林释放了,何冲也释放了,“我一直想证明自己,不是一定要拿冠军才能证明自己,我在这次奥运会的预赛、半决赛和决赛中的发挥都很正常,这就是自己成熟的证明!”

  绝对幕后

  砖堆上跳出奥运冠军

  最怕的事是不让他跳水

  何冲童年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外婆那里度过的,那是湛江吴川吴阳镇里一个有一条运河的小村庄,小何冲每天一大早就光着屁股跑到运河中游泳。但不久后何冲发现光游没意思,就在旁边建筑工地上捡一些方砖,在河边摞起来站在上面往下跳,或许这就是何冲对跳水最早的启蒙。

  不久后,何冲与弟妹一起被选中,在赤坎区业余体校正式学习跳水,尽管纯属业余性质,但即使是感冒发烧需要打点滴,何冲也每天坚持在放学后去训练。何冲的启蒙教练钟权生曾如此评价这位弟子:“何冲天不怕、地不怕,上难度、跳高度总是他第一个打先锋,最怕的就是不让他跳水。”

  自小家贫学父努力养家

  在父亲何平的记忆里,大儿子何冲向来懂事。早年,何冲家境贫困,全家的经济来源全靠何平那份不稳定的装修工收入,全家拥挤在出租房里,何冲的童年充满了因为贫困而压抑的记忆。成名后,何冲并不避讳年少时的窘迫:“我们很困难,爸妈从小很辛苦地把我们养大,而且家里孩子多(何冲还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真的很辛苦。对于跳水,我拼命去练,我一定要出成绩,拿冠军。我一定要挣钱给家里买房子。”何冲一步一步朝着这个目标不懈努力。如愿夺得奥运冠军后,何冲很激动,“从踏入国家队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要靠自己养活家里。就像爸爸当年靠自己的努力养活全家一样。我爸爸是那种非常独立好强的人,无论什么时候,都不会放弃自己的目标。这一点我很像他。”

  曾两次失误断送金牌梦

  1998年,何冲与雅典奥运会冠军劳丽诗一同入选广东省跳水队,2000年,何冲已经成为了全国冠军。2002年就如愿进入了国家队。不过,小何冲很快因为求胜欲望过强,而遇到了继续发展的瓶颈。2005年世锦赛,已经成为中国跳水队主力的何冲,与老将王峰一起摘下了男子双人3米板金牌,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但随后的单人决赛中,此前的预赛和半决赛都一路领先的何冲,却在一个难度最低的动作中出现重大失误,得到0分。沉重的打击让何冲在很长时间都抬不起头,2年后的墨尔本世锦赛,尽管何冲已经学成了难度系数为3.9的5355B和难度系数3.8的5156B 两个超难度动作,成为世界上掌握难度最高的选手,而且已改为专攻单人3米板,但依然是关键时刻的失误,再度断送了他的金牌梦。

  “水立方”见证大器晚成

  直到年初的“水立方”世界杯,何冲才终于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单人世界冠军,但在冲破了这层窗户纸后,何冲突然成熟起来,此前的那个毛躁小子摇身变成了神奇小子,半年内只要有他参加的比赛,冠军基本都不会旁落。“以前确实有心理问题,经历过这么多失败和挫折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加上队里的辅导,自己逐步克服了这一困惑。”何冲在奥运会之前分析自己说,“我现在已经不是小队员了。”已成大器的何冲,终于夺取了奥运会金牌。

  王峰即将面临退役,胡佳状态尚未恢复,或许在今后的数年内,拥有这枚沉甸甸金牌的何冲,将成为中国男子跳水的领军人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