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首次升起五星红旗 徐莉佳实现了帆船奖牌零突破

  本报青岛专电(特派记者 赵映骥) 昨天,即将在11天后迎来21岁生日的上海姑娘徐莉佳获得了一份最有意义的生日礼物,在青岛奥帆中心举行的帆船激光镭迪尔级奖牌轮争夺中,她成功夺得了第三名,获得了中国帆船帆板军团在本次奥帆赛中的第一枚奖牌,帮助中国队实现了奥运会帆船项目上的奖牌零突破。

  从开局倒数到步步为赢

  在本次的奥帆赛上,徐莉佳可谓是一波三折。开赛首轮就遇到了徐莉佳最不擅长的小风天,首轮24名的成绩让人大跌眼镜。不过,之后的比赛中,徐莉佳逐渐找回状态,每轮下来的排名也越来越靠前。在18日更是借助大风天,如鱼得水获得了第七轮第1名,让自己的成绩得以提升,也在奖牌轮前成功杀进了前三名,占得了一个有利的位次。

  奖牌轮目标冲银

  进入奖牌轮后,美国选手安娜·滕尼克利夫积33分位居榜首,立陶宛选手金塔列·沃伦格维丘特则以40分占据次席,徐莉佳的净得分44分在所有10位决赛选手中排行第3位。按照安娜一贯发挥稳定的特点,徐莉佳很难超越安娜,因此,徐莉佳在昨天赛后的目标就定位于“冲银”,力争超越立陶宛选手两个名次。

  昨天浮山湾上海面的风速只有每秒5米左右,这对于擅长大风比赛的徐莉佳不是很有利。但在启航阶段,徐莉佳相当顺利,与立陶宛选手缠斗在一起,争抢航道。

  安娜犯规引发混战

  也就在这时,美国选手安娜由于提前进入航道,被判罚海上转圈一周,立刻被拉在后面。立陶宛的金塔列·沃伦格维丘特由于与安娜积分差距不多,如果争得第一,有希望超越安娜。金塔列·沃伦格维丘特加快了航行速度,徐莉佳紧随其后。在过“一标”、“二标”时,都是立陶宛选手占据第3名,徐莉佳排在第4名,安娜则排在第9位,如果这样持续下去,立陶宛选手将获金牌、徐莉佳将获银牌。

  徐莉佳未能守住银牌

  海上的比赛惊心动魄,徐莉佳曾采取变道的方式,试图超越立陶宛选手。但金塔列·沃伦格维丘特经验也非常丰富,徐莉佳几次试图在过标时超越都没成功。在过“三标”时,谁也想不到,拥有雄厚实力的安娜趁中、立两队纠缠之机冲了上来,冲过终点时,虽然立陶宛选手位居第一名,但安娜也冲到了第二名,徐莉佳位居第三。这样,奖牌轮的成绩和初赛成绩相加,前三名位次没有发生变化。徐莉佳,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成功获得了一枚铜牌,这也是中国选手在本届奥运帆船比赛上摘得的首枚奖牌。

  徐莉佳赛后两次跳海庆贺

  在昨天比赛结束后,无比高兴的徐莉佳披着国旗庆祝了胜利,更是两次跳进海中与自己的队友庆祝胜利。“没有拿到金牌我并不觉得遗憾,因为我已经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了。说实话,到现在我也不太适应青岛这块 场地,在小风天我的技术不能有充分的发挥,能跑到这个份上我很满意。”徐莉佳告诉记者,对于金牌她也非常渴望,四年后,徐莉佳会继续向奥帆赛金牌发起冲击。

  揭秘:

  徐莉佳当年险些被截肢

  徐莉佳的性格很开朗,今天下海前把国旗贴在了自己的脸上,非常醒目。她还有一个很有名的博客,叫“莉佳与帆船”,可以说帆船已经渗透到了她的血液中。在博客中,记者看到了有一篇叫“尝到了错失冠军的滋味”的文章,她有这么一句话:“自信,不是相信自己强,而是相信自己会变强。”这次能够反败为胜,也多亏她的自信。

  徐莉佳和帆船也绝非一见钟情,当年,她在少体校是专练游泳的,后来被其他教练选入了帆船队。当时,徐莉佳还以为帆船是在海上冲浪的那种冲浪板,觉得挺时髦的,等到入队后自己才傻了眼。徐莉佳与其他运动员一样,时常会遇到伤病的考验。原本徐莉佳的奥运之旅可以提前4年,但2004年雅典奥运前,徐莉佳被发现左膝关节上长了一个小肿瘤,无奈错过了奥运会,但徐佳丽却因祸得福,因为手术后,医院表示她的这个肿瘤如果不及时根治,将转化为恶性肿瘤,那时她将不得不截肢。

  殷剑准备决赛“亮剑”

  今天,中国帆船帆板队有望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中国名将殷剑在昨天的最后一轮预赛中再次登上头名宝座,与第2名有5分的优势,今天将上演“金牌保卫战”。

  在18日的比赛中,殷剑对大风天气极不适应,名次直线下滑,榜首位置被意大利选手森西尼取代。昨天天公作美,在小风天的天气下,殷剑显示了超强的实力。在启航中就处于领先位置,“一标”、“二标”、“三标”……殷剑每次都是第一个过标,并且以领先第2名1分01秒的绝对优势,获得单轮第1名,赛前积分超过殷剑的森西尼仅获得第8,这样殷剑就以33分的净得分在常规轮次中获得第1名,领先森西尼5分。

  由于奖牌轮是采取“双倍计分”的方式,只要在明天的比赛中殷剑发挥正常,不输给森西尼3个名次以上,就会以创纪录的方式,实现中国帆船帆板队首枚金牌的突破。在赛后,殷剑面对媒体没有多说,只是称“已经准备好了,明天再祝贺吧。”从这几轮成绩来看,殷剑在小风天具有较大优势,但如果遇到大风天,她的名次往往下滑到10名左右,因此能否夺金,还要看明天“天公”能否作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