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今日挑战历史 将迎战坚如磐石的立陶宛

面对希腊毫不示弱 中国男篮虽败尤荣

  同四年前一样,立陶宛又一次成为中国男篮奥运突破的最大障碍。今日下午,“姚之队”将在五棵松向欧洲劲敌发起潮水般的冲击。能否突破历史,决胜主场,中国男篮的气势和稳定性将至关重要。

  立陶宛坚如磐石

  作为欧洲传统强队,现在这支立陶宛男篮相比前辈已经低调很多。在北京奥运会前,立陶宛男篮并不被看好,尤其是当阿根廷在钻石杯封王,美国梦八又在热身赛上大声立陶宛,种种迹象表明,这支欧洲传统强队正在被大多数人所忽视。但在北京奥运会上,立陶宛突然露出狰狞面貌,一路大胜对手以A小组第一杀入8强,在同中国男篮比赛前,立陶宛已经将状态调整到了最佳。

  作为欧洲强敌,立陶宛和中国队所在小组的任何一支欧洲球队风格迥异。他们既不像西班牙那样热情奔放,也不似希腊那般机械和冷静,当然,德国队的巨星效应也和立陶宛不同。这支以内线为主的球队打发刚劲勇武,防守坚如磐石。配合娴熟默契,打发灵活多变。他们集团化作战,略带个人发挥。以前苏联篮球的高锋卫模式进行立体化轰炸,贾斯科维休斯和克雷扎都是耳熟能详的巨星。尽管中国队的内线在高度上有一定优势,当在整体性上还是与之存在差距,尽管如此,中国男篮依旧要先从内线打起,尽管立陶宛的内线实力突出,但姚明的存在依然是中国队的优势所在,从优势开始,逐渐向外发散,这时,在几场小组赛中磨练出的外线正当发挥。

  破紧逼还是难题

  从数据上比较,姚明小组赛场均19.0分,8.4个篮板,1.8次助攻,1.8次盖帽。超过了立陶宛中锋贾夫托卡斯的场均7.6分,5.2个篮板,0.6次助攻,1.0次盖帽。中国队在中锋上当有一定优势,而在大前锋位置上,易建联的均8.6分,7.2个篮板却逊色于克雷扎的13.8分,5.8个篮板。中国队想要在内线打开缺口,姚易间的配合分工当十分明确,而在外线上,中国队的后卫和立陶宛还有相当的差距,小组赛给我们带来不小惊喜的孙悦当成为奇兵,他的防守能力对于中国内的防线和士气至关重要。

  尽管从数据上分析,中国男篮还有一定希望,但从小组赛,特别是最后一战对阵希腊的比赛中,中国男篮在对手的紧逼上失误不断的情况来看,紧逼依旧是一道难解之题。如果今日下午立陶宛像希腊一样从开场便祭出全场紧逼,中国队该如何应对?首先,尤纳斯在上一场对于陈江华的使用存在一定问题,尽管陈江华在身体素质上存在缺陷,但他依旧是男篮破紧逼的妙招。在刘炜、孙悦、王仕鹏和张庆鹏都不具备陈江华独特的速度优势,此外,男篮外线的发挥也十分重要,对阵希腊下半场,中国队打出了恐怖的三分雨,对立陶宛,中国队内线尽管占优,当由于防守体系问题,不会有太大作为,因此,外线的火力支援至关重要。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李文武

  
尼日利亚球迷助威 标语令国人汗颜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看美女跌入沙坑后
沙排美女拉拉队
金发美女啦啦队“舞动”五棵松篮球馆
李宇春当志愿者为游客悉心指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