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女篮动态

苗立杰砍下28分成最强发动机 女篮赢球晋级四强

  昨天,奥运女篮的淘汰赛展开了争夺,中国女篮在五棵松体育馆再创辉煌,在1/4决赛中以77:62战胜了白俄罗斯队。本场比赛,苗立杰砍下全场最高28分3助攻,陈晓丽15分。这是中国女篮继84年洛杉矶奥运会和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第三次杀进奥运会四强。

  中国女篮因为在小组赛中排在第二,因此在淘汰赛中得以与实力相对较弱的白俄罗斯队交手,对手虽然是欧锦赛第三名,但却是她们历史上第一次征战奥运会。比赛开始,苗立杰表现抢眼,一个三分一个跳投让中国队以5:0领先,随着陈晓丽打成2+1,中国队以 12:6领先。白俄罗斯队虽然身材高大,不过,中国队在主场球迷的助威声中表现更加出色,首节中国队以19:13领先。

  随着比赛的进行,中国队的领先优势不断扩大,第二节中国队利用远投和几次漂亮的突破得分,远远地将对手甩开,在上半场结束时中国队以38:25领先13分。下半场的比赛也没有太多的悬念,中国队压迫式的防守多次造成对手失误,中国队打出一波12:1的攻击波后,一度领先了对手21分。大比分落后的白俄罗斯在最后一节发动反扑,比分被缩小到47:56。关键时刻,苗立杰显出英雄本色,她带领女篮姑娘们将领先优势保持到了最后。

  中国女篮玩转双核心

  中国女篮在战胜白俄罗斯后,历史上第三次杀进奥运会的四强,这场胜利对于中国女篮十分重要,在1992年打获得银牌后,中国队再也没有进入半决赛。16年后再次杀进四强,中国女篮内外双姝的贡献功不可没,中国队将双核心战术玩到了极致。

  苗立杰成最强发动机

  早在奥运会之间,就有媒体把中国男女篮称之为一个人的球队,男篮要打进8强,主要看姚明的发挥,而女篮要创造好成绩,就看苗立杰的表演了。尽管马赫与苗立杰本身都否认这一说话,但事实上,苗立杰在中国女篮绝对不可替代的地位,他不但球队进攻的主攻点,还是球队外线的最强大发动机,本场比赛,苗立杰得到了28分,堪称本届奥运会女篮比赛的第一球星。

  苗立杰昨天在昨天表现极为出色,特别是在开场双方都有点紧张,打不开局面的时候,是苗立杰急停跳投命中了全场的第一个进球,紧接着又在外线三分得手,她一个人带领中国队打出了5:0的开局,为中国队的取胜开了个好头,整个上半场,苗立杰的表现堪称完美,他9投6中,三分球4头2中,在得到12分的同时,还有3次助攻,称她为核心毫不为过。

  陈楠为中流砥柱

  与苗立杰男子化的打法相比,陈楠在场上并不抢眼,不过,她在某种程度上算得上中国队最值得信赖的球员,无论进攻还是防守,作为中锋的陈楠,都是中国队的中流砥柱。这样的球员,你也许看不到她精彩的技术,不过,一旦没有她,球队就会成为一条腿走路,绝对不会成为一支强队。

  一定程度上看,陈楠已经是目前是世界上最好的中锋之一,她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进攻中,陈楠的防守也是世界水准的。上半场,白俄罗斯多次内传内的配合被陈楠破坏,作为一名中锋,陈楠在上半场就贡献了3次抢断,全场拿到了4次抢断。这样出色的表现给中国队带来了更多的快攻机会,很快就获得了10分以上的领先优势。外有苗立杰、内有陈楠,中国女篮在她们的带领下大踏步前进。

  女篮姐妹花表现不俗

  距第三节比赛还有不到两分钟的时间,中国队员张瑜上篮得分。这次得分巩固了中国女篮的领先优势,同时对于张瑜而言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因为她不仅是“一个人在战斗”,她同时还代表着自己的双胞胎妹妹张伟。

  张瑜、张伟这对双胞胎出生于1986年生于,身高都是1.84米。11岁时,她们的个头就长到了1.77米,2001年两人同时入选了国青队。至此每当姐妹俩同时在场上比赛(当然,这种情况并不常见),在快速移动中,总能给对方防守队员制造些小麻烦,因为她们两人长得太像了。在中国队的前几场比赛中,姐妹都没有太多的上场时间,昨天,中国队大比分领先对手,姐妹一共上场了9分钟,姐姐张瑜打进了一球,妹妹张伟一次投篮没有命中,却有一次抢断。

  最终,中国女篮以77比62赢得了同白俄罗斯的比赛,虽然女篮姐妹花这次仅取得了两分,但是她们依然很高兴,因为在她们和队友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女篮进入四强。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李文武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