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08何冲夺金专题 > 08何冲夺金动态

何冲早年家贫跳下水满眼星 夺冠最惦记家人教练

  不飞则已一飞冲天

  姓名:何冲 性别:男 身高:170cm 生日:1987.6.10 体重:62kg 出生地:广东湛江

    作为中国队男子三米板的绝对主力,何冲被誉为“难度王”。

但是通往冠军的道路并不平坦,何冲有令人惊艳的100分的完美表演,也有让全场哗然的0分的反常失误。究竟是“毛躁小子”还是“神奇小子”,何冲在自己的首届奥运会上给出了答案,自己是继前辈熊倪和彭勃之后的新一代“王者”。

  天生敢冲

  如同名字,何冲的性格很冲,有人说他有股“天叫我冲,谁也不怕”的冲劲。

  何冲够猛,这是中国跳水界的共识。如同名字,何冲的性格很冲,从小脾气暴躁,成天跟人打架拌嘴,遇到不顺心、或者是一些不爱听的话时,就会爆发。有人说他有股“天叫我冲,谁也不怕”的冲劲。

  1993年,因为“弹跳好,脑子灵”,在湛江市第四小学读学前班的他成了赤坎区业余体校跳水队的一员。凭着猛劲,他的第一跳动作,头朝下之后,被摔得流鼻血。4年后,他入选广东跳水队,人称“拼命三郎”,大家对他的评价是刻苦、努力、执着。

  他的启蒙老师钟权生对何冲的印象是,他是骨子里透着猛劲的人,“他比别的孩子胆大”。刚进广东省跳水队时,教练让几个小队员上新动作,所有人都胆怯地躲在老师后面不出来,只有何冲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大声对教练说:“我想试试!”

  1999年在西安举行城运会时,正在做3米板动作的何冲,头重重砸在跳板上,瞬间头破血流。不过,他只是轻抚正在渗血的额头,找到医生处理了伤势,旋即若无其事地准备下一个动作。那一年何冲12岁。

  曾被退队

  因发挥不稳定、动作过于粗糙,2002年他被国家队“退货”,送回了省队。

  何冲也有冲过头的时候。年少气盛的他曾说出过“其实拿冠军就那么回事”的狂言。2001年何冲进入国家队。刚进国家队仅一个月,他就在训练中摔断了手腕,从小一直练习跳台的他无奈地改练跳板。因发挥不稳定、动作过于粗糙,2003年他被国家队“退货”,送回了省队。

  那一年,何冲非常郁闷,“我到底应该怎么做?”何冲坦承,“自己是个好胜心强的人,确实有点不开心,但我很快便知道这是因为自己实力还不行。回到省队以后,我将此作为自己的第二个起点,因为我知道我还有机会。”2004年他又回到国家队,从此开始征战国际大赛。

  100分到0分

  何冲说那个不可思议的0分是他最难忘的一次经历。

  何冲是突破高难动作的天才。他拥有难度系数高达3.9的5355B(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和难度系数3.8的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两个杀手锏动作,被称为“难度王”。国家队教练刘恒林说:“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上高难动作,何冲却是个突破高难的天才。”5156B这个动作上了不久,他第一次在国际比赛上采用就拿到完美的100分。

  按照何冲的实力,他早就可以拿世界冠军了,但是每到世界杯和世锦赛这种大赛,何冲却总是出人意料地“犯错误”。从2005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时,何冲就是顶着夺标热门的头衔而去,却失意而归,名列第三。2006年常熟世界杯,预赛和半决赛一路领先的何冲在决赛中第一跳,收获了一个触目惊心的0分。2007年世锦赛,何冲再次因为夺冠心切而发挥失常,“紧张得根本看不到板头”,排名第六。

  何冲说那个不可思议的0分是他最难忘的一次经历。“本来我和秦凯是中国队的‘双保险’,结果我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失误,当时心理压力很大,感觉自己摔进了地狱里,出水的时候,脑子里一片空白……”

  他分析说:“领队和教练都说我给人的感觉很浮躁,每一场比赛都会有这样的走势出来。越到决赛,越到关键的时候,越是难以战胜这种浮躁心理。领队说我就好像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

  被刺到痛处的何冲突然觉醒了,也开始修身养性:“高手之间比的就是心理。如果不能变浮躁为沉稳的话,我永远也没法成为高手。”

  挣钱买房

  作为大哥,该想的都要想,要拼命去练,去努力,要出成绩,一定要出成绩,一定要挣钱。

  “从踏入国家队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要靠我自己,去养活家里。就像爸爸当年自己工作,靠自己的努力付出来养活全家一样。我爸爸就是那种非常独立好强的人,无论什么时候,都不会放弃自己的目标。在这一点上,我很像他。”何冲一直以父亲为榜样。

  早年,何冲家境贫困,全靠父亲不稳定的装修工收入,一家五口挤在出租房里。何冲三兄妹都是赤坎区业余体校跳水班的学员。每天下午,母亲推一辆旧自行车,把兄妹三人载到游泳场。有一次,何冲终于忍不住对妈妈说出了很多天想说的一句话:“妈,能不能给我3毛钱买一个馒头吃?我太饿了,每次从跳台上跳下水,我都觉得满眼星星。”

  何冲并不避讳年少时的窘迫:“作为大哥,该想的都要想,该做的事情要努力去做。为了这些东西,要拼命去练,去努力,要出成绩,一定要出成绩,一定要挣钱。”

  何冲告诉父亲,要把所得的奖金和积蓄攒起来,给家里买一套房。何冲还多次对父亲说:“希望钟教练也住上一套宽敞的房子。我一定要实现这一愿望。”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那天,何冲给爸爸挂电话说:“我想给钟权生教练买一套中国代表团特配的出场服。”

  享受比赛

  当他举起双臂站在奥运冠军领奖台上,他想到的不再是赚钱养家,而是享受比赛。

  在水立方里,何冲终于一飞冲天,释放出了所有的能量,当他举起双臂站在奥运冠军领奖台上,他想到的不再是赚钱养家,而是享受比赛。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何冲变成了享受训练、享受比赛的人,尽管他的右膝盖上缠着厚厚的纱布。何冲说:“我现在感觉最幸福的事,就是每天都能去训练,没有伤病,伤病对运动员来说是巨大的折磨。我今年才21岁,我一定会跳下去,一直到跳不动为止。”

  何冲把教练刘恒林的话时刻铭记:“真正的男人应该有一颗包容一切的坚强的心。”现在的何冲,有一颗奥运冠军的心。 本报记者 王丽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