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蹦床 > 08中国蹦床动态

两招撒手锏“蹦”出金牌 陆春龙:告诉自己拼了

  8月16日的预赛中,陆春龙的预赛第一套16.2的动作成功征服了在场的5名裁判,最终得到31.20的高分,排名预赛榜首。

  第二套动作过后他以72.40的最高分,携手另外一名中国选手董栋晋级决赛。

  在昨晚的决赛中,董栋和陆春龙分别在倒数第二位和倒数第一位出场。

结果,先出场的董栋得到40.60分,比加拿大的伯内特少0.1分。不过,最后出场的陆春龙以一套难度分为16.2的高难度动作赢得了观众和裁判的心,最终他得到全场最高分41.00,实现了中国蹦床史上新的突破。

  挤掉世界冠军跻身奥运

  在蹦床这个比较冷门的项目上,陆春龙是一匹当之无愧的“黑马”,因为之前他是从世锦赛冠军,素有“第一腾空高度”的叶帅手中夺过奥运参赛资格。这甚至在世界范围内都引起了极大反响。

  据国家队一位教练介绍,陆春龙能击败叶帅的关键就是他的动作难度系数高。目前陆春龙整套动作难度系数已经达到16.2,这比叶帅高出0.1分。2008年以来在国内外各类比赛中陆春龙多次使用这个难度系数从未失手,在世界杯蹦床赛西班牙站中41.00分的成绩也是近年来蹦床比赛中罕见的高分。

  同时陆春龙表现稳定,2005年十运会网上个人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个人亚军。进入2008年以来,陆春龙更是少有起伏。2008年5月在上海举行的全国蹦床锦标赛暨北京奥运会选拔赛中,陆春龙凭借出色的表现夺冠,他的竞争对手叶帅只获得季军。之后,蹦床世界杯比利时、日本和瑞士站的比赛中,陆春龙的三连冠,成为他最终跻身奥运的重要砝码。

  “告诉自己,拼了!”

  虽然最终夺得了金牌,但是昨天的陆春龙似乎还有些后怕———在他出场之前,加拿大运动员的分数最高。这意味着他只有超过加拿大人才能为中国队确保金牌。正是如此,陆春龙在决赛中的表情并不轻松,只有完成动作的那一刻,他才紧握双拳发出一声大吼!

  夺冠后的陆春龙表示:“其实当时,我不想看队友做的动作,但现场广播报出了他的比分,我确实感到比较意外。因为我的任务也比较重,所以我当时横下心告诉自己,拼了!”

  比赛中,加拿大选手伯内特拼出了16.8分的世界第一难度动作,得到40.70分。教练胡星刚赛后表示,陆春龙和董栋决赛中难度为16.2的动作是他们所能完成的最高难度,但由于蹦床与体操的评分有差别,动作完成分是计三个有效分的总分而不是平均分,所以中国蹦床更注重高质量完成动作而不是一味地追求难度。夺冠的过程说明了这一战术的正确。

  本报特派记者 周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