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教练尤纳斯将面对祖国 战立陶宛姚明不是一个人

  北京奥运会男篮比赛1/4决赛将于今日上演。昔日立陶宛队主帅尤纳斯将带领中国男篮遭遇老东家,中国男篮如果能够击败对手就将创造新的历史,比赛将于16时45分开始。

  小组赛提前一轮出线,敢于场场面对强敌,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男篮已经平了历史最好成绩。

但他们似乎还并不满足于进入八强,从小组赛最后一轮的一些迹象也可以看出,尤纳斯在中国队对希腊队的比赛中刻意地做了保留。

  尤纳斯年轻时作为球员代表立陶宛在国际赛场征战到执掌队伍教鞭,对立陶宛队球员的特点、战术体系实在是太熟悉了。所以,他了解这支队伍的“死穴”,但关键是,实力逊于立陶宛队的中国队能否在尤纳斯的指引下击中这些“死穴”。

  用“勇敢的心”去战斗

  苦战接着苦战,这对小伙子们的体力是个不小的考验。至于他们的对手立陶宛,其整体篮球的风格和希腊队极为相似。在奥运会历史上从1992年至今,中国已经连续4次败在立陶宛手下,其中输得最“好看”的一场比赛的分差也有整整20分。不过已经“赢了该赢的,拼了该拼的”,顺利完成既定目标迈进八强之后,轻装上阵的中国男篮要做的,只是用一颗“勇敢的心”去战斗!

  从两队的最后一战来看,立陶宛输给澳大利亚31分可不是单单一句保存实力所能解释的。限制不住博格特的内线,实施包夹后又照顾不了神准的澳大利亚火枪手……这场比赛可以说为中国男篮提供了一个获胜的模版。至于中国与希腊的比赛,使得我们获得了很多对付整体篮球的宝贵经验。而在熟悉了欧洲整体打法,再加上前几场与美国、西班牙等强队拼出来的士气和斗志,或许真的会让立陶宛人难以应付。

  姚明不再孤单

  雅典首战惨负西班牙后,“大姚”炮轰队友不能共同挑起责任重担的一幕历历在目,中国队在雅典小组赛结束后,姚明以平均每场20.4分名列得分榜第一名,在全部技术统计中再没有其他中国球员上榜。北京奥运会5场小组赛结束后,姚明场均仅19分位列第四,但这却是一个可喜的变化。

  姚明的数据“隐退”也意味着这不再是一个人的球队,团队精神和整体配合让男篮有了更多的稳定得分点。5场比赛男篮总得分366分,姚明拿下95分,仅占四分之一左右。易建联(43分)、王治郅(42分)以及朱芳雨(41分)、刘炜(41分)、孙悦(35分)等内外线球员开始接过得分重担,也给了大姚有力支持,让他有足够的休息时间,也让男篮避免了被“砍姚”而全军覆没的悲剧发生。

  从姚明场均7.2次被侵可以看出,所有想赢得比赛的球队都在夹防大姚,但这一次他们失算了,正如男篮对阵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一度领先对手15分时那样。“姚明还没有从伤病中100%的恢复,但即便如此,他和易建联、王治郅组成的内线也发挥不错,牵制了对手,我们外线获得空间,出手也就更果断,”李楠赛后的评球让人看到了男篮的进攻角色转换,最让人担心的外线终于承担起责任。这场比赛姚明仅拿下11分,但朱芳雨和刘炜两名外线球员的34分,已经接近全队总分一半。

  5场比赛男篮3分球127投41中,命中率虽不高却终于亮剑,而外线的182分已经接近全队得分一半,如此表现让德国队在对阵中,不得不对中国男篮外线采取有针对性的防守,而放松了对姚明的夹防。正如姚明在战胜德国队后所说:“我们打得很艰难,是团队的胜利,学会了相信队友,只有重压之下才会出现这样伟大的比赛!”男篮团队配合之变,让人感受了一个拳头的力量。

  防守制胜,男篮变脸

  进攻受阻,仅靠顽强的防守也能取胜,这种近乎“变态”的“国际规则”在中国男篮对阵德国队的比赛中得到了应验:虽然只拿到了59分的5场最低分,但也成功限制了德国战车的攻势,让对手只拿到55分,凭借密不透风的防守赢得了一场晋级八强的关键之战。

  与雅典奥运会相比,尤纳斯带给中国男篮的最大变化就是防守,这种战术观念已经渗透到每个队员的血液中。12支球队中,易建联场均7.2个篮板球位列第五的表现,让场均8.4个篮板球排名第二的姚明,告别了雅典时统计数据中国唯一上榜球员的郁闷,而后卫孙悦场均1个封盖位列第七的统计数据,也见证了中国男篮防守的进步。

  “我们的篮板球和防守是关键……”男篮主教练尤纳斯赛前、赛后都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这两点,果然,连替补后卫陈江华这样的小个子球员都能在5场比赛中拿到9个篮板球,朱芳雨(18个)、刘炜(16个)、王仕鹏(11个)、孙悦(9个)四名外线球员的篮板甚至超过了姚明的42个。

  防守,让中国男篮的进攻不再花哨,但却更加理性实用,赢得了一场场关键赛,这也是男篮战术上四年最大的变化。

  勇者无畏,血战到底

  5场比赛,包括对阵“梦八”队时陈江华的突破和孙悦的封盖,让人们看到了男篮勇者无畏的质变,而全力对待每一场看似不可能完成的比赛,也让人们看到了血战到底和学会享受比赛的全新男篮,心理的成熟也是男篮晋级八强的秘笈。“只要我们全力地去拼,甚至可以战胜德国队和希腊队,如果我们放弃,那就不可能赢得任何比赛”,姚明在战胜安哥拉队后的激情流露,让人们看到了不抛弃、不放弃的男篮,已经不是可以被比赛结果和对手轻易吓到的“小小鸟”。失败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不战而退,只要打得精彩,就会赢得掌声,如今男篮每个队员都清楚地知道这一点。“我们知道会输,但不能放过这么好的交手机会,”在中美焦点大战中表现抢眼的朱芳雨说。

  对比雅典奥运会,经过了一次奥运会磨砺,又经历了欧洲拉练和不断的热身赛,男篮在不断磨合中积累了更多的经验,队员也在不断成熟。当年只有姚明在NBA打拼,而今姚明已非当年之青涩小巨人,早已跻身国际篮协主席所说的世界五大中锋之一。而步他后尘的易建联也非当年名不见经传的“吴下阿蒙”,在NBA闯荡归来的大郅也让男篮羽翼渐丰,而孙悦加盟湖人也在告诉人们,这不再是那支巨人带领一群“小小鸟”的中国男篮。

  今日另外三场比赛的开球时间为:14点30分,西班牙队对克罗地亚队;20点,阿根廷队对希腊队;22点15分,“梦八队”对澳大利亚队。其中,除“梦八队”与澳大利亚队实力差距相对较大之外,其他两场比赛对阵双方均为旗鼓相当,悬念也只有在比赛时揭晓。

李宇春当志愿者为游客悉心指路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激发健身热
沙排美女拉拉队
金发美女啦啦队“舞动”五棵松篮球馆
尼日利亚球迷助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